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电子商务世界:网络营销“承包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4 20:03

  “我想承包公司的电子商务部。”当高亚欣提出这一想法的时候,河北祁新中药颗粒饮片有限公司的高层为之一震。尽管从第一天接触电子商务开始,中国许多传统企业就一直在做“外包”:从网站的建设维护,到服务器的委托管理,都统统交给了网络公司,但是这种由个人完全承包企业整个网络营销的做法,在国内尚属新鲜。

  “生产企业做网络营销主要是想节省中间商的成本,如果把网络营销外包给网络公司,不就新增加了一层中间商?而且把网络业务全都交给‘外人’,我能放心吗?”在许多企业经理看来,这种将网络营销交给网络公司的做法并不可靠。而在日益热闹的网络营销市场中,已经有一批眼光独特、敢做敢为的个人承包者浮出水面。

  勇敢去敲企业的门

  对于高亚欣而言,当初承包电子商务部很大程度上是迫于无奈。2005年之前,高亚欣还没有进入祁新中药任职,而是自己在网上做中药材的生意。由于其所在的河北省安国市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所以高亚欣的网上生意一直不错。但是,他渐渐发现这种个人商业行为的局限性:首先是资金的限制导致他无法把握许多商业时机;其次,因为不是阿里巴巴诚信通会员,他无法看到大部分求购信息,而要注册诚信通,必须有公司的营业执照。所以在2004年,高亚欣开始向安国市的中药材企业发出请求——借用企业的营业执照,条件是帮该企业做网络销售。然而在安国,由于中药材自古就是依靠传统渠道营销,许多企业不知道电子商务为何物,甚至有企业怀疑高亚欣是想利用营业执照做违法的事情。直到2005年初,高亚欣遇见了对网络同样有兴趣的祁新中药前任总经理齐学先,才算如愿以偿。

  2005年3月高亚欣正式进入祁新,并由他组建了安国市第一个电子商务部。然而,刚刚起步的电子商务不可能立竿见影,加上申请网络推广的费用总是迟迟不批,部门的任何举动都要层层申报,祁新的网上生意步履维艰,公司上下除了齐学先以外渐渐显出不满,于是有人开始动摇:祁新的电子商务试水是否应该到此为止?然而凭着多年电子商务的经验,高亚欣对祁新的网络营销信心十足。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从此不要公司支付工资,由自己个人承包电子商务部,自负盈亏,同时每年向公司交纳一定的承包费用和保证金。由于没有了任何负担,反而有了固定的保证金收入,祁新中药欣然接受了这个提议,从此,高亚欣终于不受任何束缚,开始在网上大展拳脚。

  与高亚欣相比,戴跃锋和吴立君就要幸运得多。早在他们知道“御泥坊”这一护肤品之前,湖南滩头泥浴开发有限公司就已经开始把产品放在了淘宝上。2006年10月,在湖南商盟的“开盟大会”上,戴跃锋第一次见到了御泥坊的产品,直觉告诉他这是一个好项目,于是他找到同为网商的吴立君,二人做了进一步调研:这种曾经受到慈禧太后垂爱而得名的护肤品,却由于滩头泥浴公司经营护肤品种类的单一,且对网上经营不熟,以至于网上营销的效果甚微。不过二人十分看好这一产品的前景,于是立即联系了滩头泥浴公司。正在为销售犯愁的总经理刘海浪很快与他们达成协议:自2006年11月8日起,御泥坊的网上销售由戴跃锋和吴立君二人全权负责,每年返给滩头泥浴公司固定收益,双方共担风险。于是,一个以“三创农民”为名的淘宝店开始卖起了“御泥坊”的护肤品,而他的掌柜就是戴跃锋和吴立君。

  与他们三人一样,谭小姐也是一位因看好产品的网上市场而主动找上门的承包人。四年前,谭小姐就迷上了福泰欣布鞋,这一“中华老字号”的品牌历史悠久,而且穿着舒适。后来因囤积过多,她开始在淘宝上处理自己不穿的布鞋,结果发现福泰欣布鞋在网上很有销路,于是谭小姐立即联系福泰欣的总经理朱曙光。尽管朱曙光没有接触过网络,但是他希望这种新的营销方式能给古老的布鞋注入生机。这样,谭小姐也顺利地拿到了福泰欣布鞋的网上经营权。

  承包后的故事

  承包权是到手了,尽管这中间绕了弯路但毕竟没有太费力气。然而,作为个人,选择用“承包”这种方式做企业的网络营销,虽然能够拿到企业独家的网络销售权,但是更意味着他们将承担比网络代销大得多的责任与风险。

  高亚欣告诉记者,他永远不会忘记刚刚拿下承包权时所承受的压力。那时,他不仅没有工资,而且还要自己掏腰包为公司的关键词竞价和网络广告投放付钱,加上第一年的销售额才4、5万元人民币,所以当时很多人都怀疑高亚欣是在“死撑”。不过,他一直坚信祁新的网上营销一定会成功。“以前,由于公司对网上的推广投资不了解,仅仅做一个关键词竞价都很难批下来。而且在跟客户议价的时候,如果客户要求降低一点价格,我就得向好几个主管部门请示,好不容易等到公司通过,结果客户早走了。”高亚欣说,现在只要碰到自己认为有潜力的客户,哪怕是赔钱他也会跟客户做成一单生意,而在承包之前,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慢慢地,高亚欣发现他的许多客户在淘宝和阿里巴巴上都有注册,他们往往先在阿里巴巴上寻找卖家,然后到让他们更加放心支付的淘宝上去交易。于是,高亚欣也在淘宝开了店,由于他的这一做法更加符合买家的交易习惯,所以许多客户都成了他的回头客。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