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西安邮电学院携手中兴建通信网络实验室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21:03

  【eNet硅谷动力消息】随着国家教育领域信息化的逐步推进,一套完整计算机通信网络实验室不仅成为每个学校必备的信息基础设施,同时也是其提高教学、科研及管理水平,加速优秀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和实现基础。其中,作为国家“优秀通信人才的孵化基地”之一,西安邮电学院通过全套引进中兴的数据通讯产品,顺利实现了其计算机通信网络实验室的建设目标,为全国其他高校整套网络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

  改革实验教学理念

  创建于1950年的西安邮电学院是一所以工为主、以电子信息学科为鲜明特色的一所普通高等学府。为积极适应市场经济对信息产业、特别是通信业人才的需求,西安邮电学院决定建设一整套计算机通信网络实验室,为学生营造一个更为优良的教学、科研环境。

  为此,西安邮电学院针对计算机通信网络实验室的应用情况展开了调研。调研中发现: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类专业技术的不断进步,部分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已不只是满足于验证性、命题式的模拟实验项目中,而实验箱、模拟操作台等传统模拟试验设备也已经无法满足中、高年级学生的实验需求。

  “学院计算机通信网络实验室的建设要向最高需求标准看齐,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基于以上调研结论,西安邮电学院给自己的网络实验室建设设定了明确目标。改变一成不变的命题式实验方式,结合理工科专业特色,西安邮电学院对传统实验教学理念进行了改革——在计算机通信网络实验室建设中全套引进中兴通讯的实际应用系统级设备。

  为满足10人同时上机操作以及未来向综合网络试验平台升级需求,西安邮电学院计算机通信网络搭建设备全部由中兴的应用级数据通讯产品承担,其中包括八台ZXR10 GAR2604路由器、一台ZXR10 3928智能三层交换机、一台ZXR10 2818S以太网交换机。

  “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性通信制造业上市公司,中兴的ZXR10系列数据通讯产品技术领先;基于中兴通讯数据通讯设备,学院的计算机通信试验室能够实现路由与交换、广域网等最为全面的网络应用,实现面向社会和校内的数据通信实验与认证体系推广。”西安邮电学院的一负责人如是说。

  

  培养实用通用型人才

  “通过全套真实系统通讯设备的应用,西安邮电学院计算机通信试验室在帮助广大学子对相关专业课程涉及到的实际设备进行感性认识的基础上,还为中、高级学生提供了测试环境,为他们尝试规划网络通信局点设计创造了条件。”来自中兴通讯的一位通信网络专家表示,西安邮电学院采用局用通信设备满足教学实验要求,极大缩小了教学实验与社会实际应用的差距,强化了学生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对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开展、尤其是实用通用型人才培养有很重要的意义。

  考虑到网络实验室是用来培养实用通用型人才的重要实践基地,中兴此次为西安邮电学院所提供的网络实验室设备均采用国际标准的协议完成体系的构架和网络的搭建,确保与国际著名厂商数通产品互联互通,为该学院在通信领域研究提供测试平台,并为学院的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开放的、真实的开发环境和测试环境。基于此,经过西安邮电学院计算机通信网络实验室培训的学员不仅能精通中兴通讯的数通产品,而且能熟悉任何厂家数通产品的网络规划、故障判断、研发测试等相关知识与操作。

  此外,由于西安邮电学院计算机通信网络实验室推行的是中兴认证体系,其在满足本校初级、高级教学及试验需求外,教学实验外,还可以引入社会化培训或为其他高校学生提供实验和毕业设计等拓展服务。“西安邮电学院可以通过和中兴通讯学院合作,以中兴通讯学院的一个授权培训中心的身份向社会提供中兴通讯学院的相关认证培训服务。”对于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入,中兴负责人表示。

  本着对广大师生负责的态度,中兴在西安邮电学院计算机通信试验室组网中采用了国内最完整、最全面的路由交换实验解决方案。由于涵盖了国际标准的R/S实验内容,所有关于网络标准的IEEE、IETF、ITU-T、EIA-TIA等组织制定的技术文档都能通过此套设备完成;也就是说,西安邮电学院计算机通信网络试验室已经达到与顶尖技术接轨的应用级水平。

【责任编辑 戴娜】

编辑: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