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搜狐网络短信侵权被判赔偿10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20:33

  人民网上海9月13日电在与短信作者傅战备合作一年期满之后,搜狐网“不打招呼”将对方享有著作权的190条短信继续挂在网站短信频道供网站用户下载,并从中收取0.2元/条资费,傅战备为此向法院提起诉讼。今天,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著作权侵权纠纷作出一审判决,判令被告北京搜狐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停止侵权、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人民币10万元、在搜狐网站短信频道的首页刊登48小时致歉声明。

  “免费”使用惹官司

  2005年1月30日,金华市民傅战备将自己创作的情书短信合集《我们俩》一书的大陆地区专有使用权授予金华市金魔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有效期一年。次日,金魔方公司与北京搜狐新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短信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在由搜狐互联网公司所有和经营的搜狐网站的短信频道建立合作页面,将《我们俩》中的短信上载以供用户浏览、使用。

  同年5月,《我们俩》一书出版发行,封面注明“搜狐sohu.com人气最旺的情书短信”。书中收录了傅战备所写的190条短信,每条短信旁边皆标明了搜狐网站供用户下载的短信代码。

  自合作期满至今年1月,傅战备多次登陆搜狐网站的短信频道,发现仍可查阅到自己享有著作权的190条短信,并可下载至手机,下载资费标准为0.2元/条,于是以著作权侵权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 300万索赔支持10万

  上海市二中院审理后认为,傅战备是涉案190条短信的著作权人,搜狐互联网公司自2006年3月起,未经原告许可,通过搜狐网站的短信频道向公众传播涉案190条短信,未署名、未支付报酬,侵犯了原告的署名权、信息网络传播权、获得报酬权。

  就原告所提的300万赔偿数额问题,因原告未能提供其实际损失的证据材料,被告的违法所得亦无法确定,法院在考虑了作品的创作价值,被告搜狐互联网公司侵权意图、时间、情节等综合因素后,酌情确定10万元赔偿数额。

  关于搜狐新时代公司是否在本案中构成共同侵权的问题,法院认为,搜狐网站的所有者和经营者的登记单位都是搜狐互联网公司,原告没有证据证明搜狐网站由两公司共同经营,也没有证据证明两公司存在共同的侵权故意和侵权行为。故对这一主张不予支持。

  法官后语提出建议

  在今年6月5日法院主持本案第一次证据交换时,搜狐互联网公司向合议庭表示已将网站上的涉案短信全部删除,然而经原、被告当庭上网查看,190条短信依然在下载服务之列。而在20余天后的第二次证据交换中,仍有3条短信未被删除,只是其中1条的个别地方有所修改。

  针对搜狐互联网公司法律意识淡漠,网站管理存在疏漏的现象,合议庭在判决书后附加了法官后语,建议该公司认真反思个案折射出的问题,同时建议曾经参与短信合作的搜狐新时代公司多一份责任感,以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吴艳燕)

编辑 赵海涛 人民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