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如果身为西门子CEO 你如何演绎贿赂剧本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8:28

  小学时候,相信好多人都曾被命令写过这样的作文,"假如我是XX"。这个"XX"在各个学校、各个阶段有所不同,官小的是个什么班长或校长之类的,大的可能就是个市长什么的。

  这种命题作文,听起来好像有点土,其实跟哈佛的案例教学都是一样的蓝本。

  眼下这一段时间,诸位最值得假想的职务恐怕是西门子的CEO了,在这四处"起火"的时候,假想自己是这个麻烦缠身的企业的掌门人,毫无疑问是个挑战。

  "人心惶惶",最近一次的饭局中,一位在西门子工作的朋友跟我说。但他看来不同意我上期专栏中对于冯必乐与稻盛和夫的比较。他说:"如果冯必乐还是CEO的话,根本不会有人去告密。"

  目前西门子已知的、最受关注的告密是,去年11月被拘捕的西门子员工迈克尔•卡兹肯鲁。他告诉检方,他在西门子总部学习了一套加密代码,以英文词组"MakeProfit"(赚钱)词组中的十个字母代表1-0十个数字,比如提及"此项目按APP文件处理",则意味着贿赂的授权额度范围为合同金额的2.55%。

  而从8月起,西门子公司在其业务涉及的185个国家开展了内部检举工作。西门子内部的任何一个员工都可以通过西门子内部的名为"HELPUS"的合规系统、电话、电子邮件,或者向西门子指定的律师检举所知道或者了解的公司内部违规信息。这意味着更多"告密"可能会涌现。

  未经证实的是,此前西门子中国为表示其对贿赂的"零容忍",公司负责人主动披露说,去年西门子中国"开除了20名涉及一些公司不能容忍行为的员工",但不肯透露任何其他具体信息。而一个朋友告诉我,不少被开除员工跟贿赂没有关系,一些甚至只是因为出勤率的问题。

  不管西门子如何三缄其口,从目前公开信息提供的基本情况出发,你就有了最简单的"西门子剧本"。根据这个剧本,你可以尝试着从两个角色中挑选一个来演:任董事长时的冯必乐或现任全球CEO罗旭德。

  选择扮演董事长时的冯必乐的话,最大的两难场景是:当你的某手下义正词严地告诉你,在他所在的这个国家,贿赂非常管用,给钱就有单子,不给钱就没有单子,而其他100多个国家里的不少西门子同僚,也拿自己的经验举证这条规律在其所在地的适用性时。

  显然,你只有泾渭分明的两条路可以走——贿赂或不贿赂,没有中间路线。

  假如你选择了洁身自好,那么当西门子的竞争对手纷纷喜报迭出,你的下级频频跟其他董事、监事投诉你思路老旧,从而导致西门子在竞标中屡战屡败,准备发动"政变"的话,你如何应对?如何来说服那些能影响西门子决策的人,走出短视的心态来支持你?

  假如你选择了"顺应时势"的贿赂路线,你准备采用哪些方式使得获益者与公司都安全?如何来掩盖所有的痕迹?怎么样做才可以即使面对东窗事发,也可以推说只是个别员工的个人行为?

  上述问题其实只是你将面临的诸多麻烦中的一小部分,顺藤摸瓜,你会遭遇更多棘手问题。如果你觉得带有"历史遗留问题"的冯必乐不好演,扮演罗旭德的日子会不会好过一些呢?

  假如你是罗旭德,一个因西门子遭遇丑闻,才得以有机会驾临这个庞大企业的空降兵——西门子近160年历史上12任CEO中唯一一位不是通过内部提拔上任的。带领西门子走出泥沼显然是重中之重,但如何走出呢?需不需要警告可能知情的管理人员,让他们知道与外人谈及公司事宜的后果?假如你知晓一些业务骨干涉及贿赂,如何处理?假如过去西门子的老客户为避嫌,明确告知至少一段时间内不会再与西门子发生业务往来,如何化解业务压力?

  看上去这种"假如"的游戏是在为一个总部远在德国的企业忙活,但真的是这样的吗?2个月前,我的一个朋友考察了一个离中国不远的国家,回来后兴致仍然挺高,"什么事情办起来都挺麻烦,但要是找关系、送礼,就很容易了"。

  按照他的感觉,因为有着这样的特征,这个市场不难进入,在其中生存的方式并不复杂、也不新鲜。但也因为这一点,我更相信,许多中国企业家有必要玩一下上面所谈及的"西门子游戏",尤其是那些已经或准备踏入他国市场的企业家。谁能保证西门子今天的麻烦不会是他们明天的担忧呢?

【责任编辑 戴娜】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