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评论:雅虎网易邮箱无限量 只为圈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8:27

  当Google的Gmail邮箱还在那里不紧不慢地增加空间字节数的时候,几个巨头已经耐不住了。在Hotmail相对文雅地考虑将邮箱扩容至5G之时,雅虎(包括雅虎中国)狠狠地打出了一记重拳:一举将容量之战打到最巅峰:无限空间!颇有点要么不搞,要搞就搞大的"老虎"之风。

  在上个世纪,邮箱的争夺远没有那么火爆。百兆邮箱已经是非常之举。在263高举收费邮箱大旗失败之后,邮箱之争变得可有可无。巨头们都明白邮箱是重要的,但他们始终找不到如何让它"变现"的方法。微软虽然推出了所谓passport概念,但却一直若即若离、三心二意地摆弄着。为什么忽然在今天,所有有钱的主儿,都开始大打邮箱之战了呢?

  这,或许和网络社会的发展:从信息到人,极有关系。

  早期的互联网,有一句相当有名的格言:"在网上,没人知道你是条狗。"这句话的另外一层解读是:在网上,"人"是不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信息。所以第一代互联网大都是些内容门户巨头的天下。从中国的新浪,到美国的AOL。而内容之争,主要表现在水平网站(大门户)以及垂直网站(专业的行业网站)的互相争斗上。究竟是谁在看这些内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人(狗也是可以的,如果它识字的话)看就够了。

  搜索引擎的出现,将"人"这个品种推到了一个比信息更重要的位置上。内容不再是单纯的push,也有可能为人所pull。但搜索引擎的非注册制使得这个"人"还是不太容易辨别。如果狗识字的话,它同样可以pull一条关于哪里能找到比较有些肉的骨头之类的信息。很显然,光有IP地址是不够的,Cookies是一个有效的判断"何人"的技术,但有鉴于隐私的考虑,连Google最近也宣布开始逐步放弃这项技术。

  互联网广告模式已经从"只要有人看"逐步演变为"需要这种人看"。直观的表现是,广告主今天不仅仅关心网站的PageView,还关心这些PageView由何人贡献。覆盖式的营销向精准营销转变,而后者,是网络的独特优势所在。在这些背景下,人,成为网站们最关切的元素。

  网站们需要更好的办法来获得"人"。BBS中的注册用户ID事实上反映不了什么;架设blog是一个不错的主意,但维护一个blog且让它很好地反映背后的blogger是一个漫长的历程。SNS也是不错的选择,但在一个SNS网站中用户和用户的沟通很有可能转向IM工具(所谓SNS替IM打工)。IM软件是最强的获得人的方法,而且它植入用户电脑中。但IM软件的用户迁移成本之高众所周知。即使以Google这样强大的品牌,Gtalk依然不是一线的IM工具。

  邮箱,可能是最好的解决之道。邮箱的迁移成本其实很低,因为几乎所有的邮件系统都提供转发功能(Hotmail貌似是个例外)。邮箱的进入门槛也很低,申请即可使用之,而且,互联网前三大应用(阅读、搜索、邮箱)中它是唯一一个可以精准定位"人"的工具。如果一个公司的数据挖掘能力够强,理论上绝对存在通过分析其往来邮件而获得此人的全方位的信息。换句话说,通过分析邮件,可以轻易地分辨出这是一个人,还是一条狗。

  于是,Google打响了第一枪:1G的Gmail;于是,微软的passport卷土重来而成为它重要的live战略;于是,杨致远重新披挂上阵后的第一把火就是无限空间的雅虎邮箱。而这一切,仅仅是开始。

  也许,今天的巨头们还不能立刻找到如何变现邮箱的方法,但很显然,它们已经意识到,这是一个最经济的通向人的渠道。相比起建立一套IM系统以及不断地号召大家来使用自己的IM,无限空间?不就是几块越来越廉价的硬盘吗?

【责任编辑 戴娜】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