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起点网为网络小说开疆辟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8:23

  天极ChinaByte 9月13日消息(熊海燕)小说阅读门户网站起点中文网占据着网络原创文学的大半江山,为拓展平台,昨天,起点网与MSN及网易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由起点中文网提供内容和服务,MSN、网易提供平台,共建“MSN读书频道”和“网易读书频道”。

  目前,网易的日平均页面浏览量已超过了6.8亿人次。MSN每月在全球吸引4.65亿用户访问。此次,起点网将借助网易和MSN的平台,为网络原创小说开拓更宽广的舞台。

  MSN、网易方面则表示,“起点中文网作为国内最大的原创文学网站,在模式、内容、用户上都具有很大的优势和发展潜力。相信通过此次合作,将对彼此业务的深层次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2003年10月,起点网开始实施VIP业务,对签约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实行收费阅读,读者需要付出千字两分钱的代价来阅读小说。收费阅读使网络写作者获得丰厚,提高了写作动力,此举使得职业的网络写作成为可能。

  2004年10月,盛大陈天桥收购起点中文网。随后,起点迎来快速发展时期。过去经常罢工的服务器得到了保障,盛大庞大的点卡销售渠道解决了起点读者的支付问题,起点也有了更多的资金来凝聚优秀的作者资源。

  2007年3月7日,盛大向起点增加1亿元注册资本,开办网络作家培训班、增设各种奖励机制、为签约作者支付意外伤害险,为作者提供1200元的低保制度,极大地刺激了写手的创造热情。

  “文学是创意之源,我们这里有源源不断的创意,这些创新的内容,将会创造文学与网络游戏结合的新模式。”起点的吴文辉这样解读陈天桥的战略。

  目前,起点网已收录有13万余本不同类型的原创小说,有超过11万名的原创作者和900万注册用户,日最高浏览量已突破1.3亿人次,是率先盈利的web2.0网站。

  其实,从中国网络小说的发展足迹上看,并不乐观。

  1997年,中国第一批网络小说站点诞生,这些小说多依附于门户网站,如文学城、黄金书屋等,其内容以转载港台武侠小说以及古典小说为主,多数是没有盈利的个人兴趣站点。当时李寻欢、宁财神等中国第一批优秀网络写手最后也脱离网络,转入传统领域,而榕树下在2002年被贝塔斯曼收购之后也难有作为,网络纯文学阵营逐渐转移到天涯和西祠等社区。网络小说的发展平台也进一步萎缩:大型网站提供的免费空间越来越少,个人文学网站在消失,纯文学网站难以在“清高”下生存。

  而起点网则在实施VIP业务后,成为难得的盈利的文学网站。

  有专家认为,提高网络文化产品供给能力,需要培养、扶持、壮大互联网民族企业。

  目前的现状是,整个互联网领域有60万个色情网站、数万个赌博类网站,英文信息仍是互联网的主流,西方意识形态主导的网站仍是网络文化的价值主流。高品质网络文化内容绝大多数依靠进口,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这在网络游戏、网络动漫和网络音乐、网络小说等领域表现得十分突出。正因为此,中国需要一批优秀的网络企业,需要畅通的发展融资渠道,需要更多的“盛大陈天桥的人才激励计划”,来激发和挖掘中文文化资源。

编辑 赵海涛 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