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视觉重叠 浅谈数码相机实现多次曝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8:19

  作者:XT

  多次曝光也称为多重曝光,顾名思义,是在同一画面进行二次或多次曝光,从而产生一种特殊的视觉效果。操作时,在一个画面曝光一次的基础上,用中指按住多重曝光按钮不放,同时用拇指扳动卷片扳手。此时输片齿轮和承片筒均不会转动,计数器也不走,胶片保持不动,但快门又一次上弦,按下快门释放钮,即可达到同一画面多次曝光的目的。多次曝光,一般最多可以达到9次。


  传统手动相机过片时按装R”键即可实现多次曝光


  使用多次曝光拍摄实现的效果

  可以说,多次曝光功能是胶片相机时代的产物,在传统的胶片单反相机中,多次曝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是一种独树一帜的摄影手法。多次曝光技术的原理是在一幅胶片上拍摄几个影像,让一个被摄物体在画面中出现多次,可以拍摄出魔术般无中生有的效果,这也正是它的独具魅力之处,所以才吸引了很多人使用这种技法。多次曝光技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单纯多次曝光 变换焦距多次曝光

  

  遮挡法多次曝光 叠加法多次曝光

  一、单纯多次曝光

  在拍摄照片的过程中,相机和被摄物体都保持不动,对被摄物体不同时间或不同光线照射情况下进行多次曝光拍摄,这样就可以突出被摄物体的层次感。这是一种最基本的多次曝光技法,比较适合拍摄夜景。

  二、变换焦距多次曝光

  对于花卉或者静物的拍摄,可以采用变换焦距的方法进行两次拍摄,一次使用实焦拍摄,一次使用虚焦拍摄,如图2所示,两张照片分别为实焦和虚焦拍摄的效果。在实焦拍摄过程中可以曝光多些,而虚焦拍摄时则曝光少些。

  三、遮挡法多次曝光

  所谓的遮挡法,就是前文所说的先遮挡镜头的一半拍摄一次被摄物体,然后再遮挡镜头的另一半拍摄一次不同位置的被摄物体,这样就可以将被摄物体同时曝光到一张底片上。不过使用数码相机拍摄的时候不用遮挡镜头,只要拍摄两张照片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需要保持镜头的位置不动。

  四、叠加法多次曝光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在画面的某些区域预先留出位置,在预留区域内多次曝光,也可以形成一种极富表现力的效果。拍摄的过程中相机的位置可以固定,也可以移动。这里我们以相机位置固定的方法拍摄一个人物在多个位置的多张照片,然后把它们合成到一起。

  而在数码相机时代,由于技术的原因和数码后期合成的便利性,多次曝光功能已经逐渐被厂家忽视,即使是专业级数码单反相机,很多都不具备多重曝光功能。尽管多次曝光在日常拍摄中很少用到,但在一些特殊的场合,如烟花焰火拍摄、夜景拍摄,多次曝光确实非常有效。数码相机具有传统相机无法比拟的强大的后期处理优势,将几张照片在Photoshop中叠加融合即可轻松实现多次曝光,即把2张或多张相同背景的片子以多层方式放在同一张图片中,然后在层融合时选择“变亮”模式,即可实现多重曝光的效果。

编辑: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