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CNNIC发布农村互联网调查报告 网民达3700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8:18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2007年中国农村互联网调查报告》,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关于农村互联网宏观发展状况的全面调查报告。CNNIC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农村网民规模超过3700万,而这一群体对互联网的应用集中在娱乐功能,应用比例和城镇网民持平。

  CNNIC报告显示,截止到2007年6月,农村网民规模达到3741万人,在7.37亿农村居民中,互联网普及率仅为5.1%;而同期我国城镇网民规模达到1.25亿人,互联网普及率已达到21.6%,城乡“数字鸿沟”明显。但与2006年底相比,这一“数字鸿沟”正逐步缩小,2006年农村网民规模仅为2310万,互联网普及率为3.1%。

  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底,农村拥有的家庭电脑数量为2.7台/百户,远低于城镇电脑拥有量47.2台/百户,与2005年底相比,农村每百户拥有电脑数增加0.6台,城镇已经增加5.7台。报告中还显示:在不上网的原因中,“没有相应设备”占到农村不上网居民的39.5%,成为最大原因,而这一原因只占城镇不上网居民的26.6%。家庭电脑的缺乏使得农村网吧上网比例超过半数(53.9%),远高于全国的网吧上网比例37.2%。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薄弱,已成为阻碍农民上网和农村互联网发展的最大瓶颈。

  相对于城镇网民,农村网民对互联网各项功能的应用还比较初级。报告显示:农村网民看网络新闻的比例为66.5%,城镇网民为81.5%,比城镇网民低了15个百分点;使用搜索引擎的比例为65.8%,城镇网民为78.4%,低了近13个百分点。此外,农村网民使用网络购物、网上银行和网上炒股的功能的比例,比城镇网民低很多。

  CNNIC调查发现,在娱乐功能应用上,农村网民和城镇网民应用程度相当,农村网民使用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影视的比例分别为68.9%、47.1%和60.9%,城镇网民为68.4%;、47.0%和61.2%

  CNNIC报告数据还表明:目前农村中小学生网民规模已达1575万,占到农村网民的42.1%,比城镇高出21个百分点,与2006年的670万相比,半年中增长率达到135.1%,增长势头迅猛。其中有60%的中小学生网民表示经常在网吧上网,而且使用网络的主要目的是娱乐。60.8%的农村中小学生网民玩网络游戏,90%的农村中小学生网民使用网络音乐。农村中小学生网民的网民规模和上网行为,是农村网民娱乐功能应用不输城镇的一个主要因素。同时,加强对农村中小学生的健康科学融入互联网的教育显得更加必要。

  CNNIC专门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上网情况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网民规模达到2000万人。这一群体集中在网吧上网和使用手机上网,因此每月上网平均花费为86.6元,要比总体网民的75元高出11元,甚至比总体非学生网民群体的80.8元的费用还要高。

  CNNIC报告认为,随着国家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推进,互联网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信息渠道。3700万农村网民带来不可小觑的互联网消费需求,农村也必将成为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互联网消费市场,已涌现出真正意义上的商机。CNNIC报告建议,政府应牵头IT服务软硬件厂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等整个信息产业,关注和重视农村这个未来极具成长空间的市场,通过技术和商业双轮驱动,逐步缩小数字鸿沟。

  主要结论

  农村互联网发展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但网民规模和相关基础设施与城镇差距较大。

  2007年6月,农村网民规模达到3741万人,在农村7.37亿农村居民中,互联网普及率为5.1%;同期城镇网民规模达到1.25亿人,互联网普及率已达到21.6%。农村网民人数仅是城镇网民人数的3成(29.9%),普及率不到城镇的1/4(23.6%)。农村地区互联网的发展水平与城镇差距很大,但网民规模差距在逐步缩小。

  农村互联网相关基础设施薄弱。2006年底农村拥有的家庭电脑数量为2.7台/百户,远低于的城镇电脑拥有量47.2台/百户。与2005年底相比,农村每百户拥有电脑数增加0.6台,城镇已经增加5.7台,互联网相关基础设施差距还在加大。

  网吧是农村网民上网的最主要途径,上网行为更多地表现为娱乐行为。

  农村家庭上网比例偏低,网吧是农村网民极其重要的上网场所。农村网民中经常在网吧上网的比例超过半数(53.9%)。网民较多地将互联网作为信息渠道、沟通工具和娱乐工具,使用互联网作为生活工具的比例较小。与城镇网民相比,农村网民对互联网各项功能的应用还比较浅。

  农村网民特征关键词:男性、年轻化、低学历。

  农村网民中男性占到了61.9%,同期城镇男性占52.7%。农村网民中30岁及以下人口超过了8成(84.3%),而城镇则是66.4%,比农村低了18个百分点。学历方面,高中及以下人口占农村网民的84.8%,而城镇高中及以下网民只占47.4%。与2006年12月相比,农村网民中男性比例有所下降,年轻化趋势更明显,并且更多较低学历的农村居民开始上网。

  农村网民每周上网14小时,低于城镇网民。

  农村与城镇上网时长差距明显。农村上网时长为13.7个小时/周,同期城镇网民上网时长已达20个小时/周。但与2006年12月的13.2个小时/相比,农村网民上网时长在增加。

  农村中小学生网民数量增长迅速,达到1575万,半年内增长率135.1%。

  目前农村中小学生网民规模达到1575万,占到农村网民的42.1%,比城镇高出21个百分点。与2006年底万相比,农村中小学生网民半年增长135.1%,增长迅猛。

  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网民规模达到2000万,增长势头可喜。

  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一般居民具有更高的流动性,这种流动性决定他们在家上网的比例低于总体网民,而在网吧上网和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高于总体。由于在网吧上网和手机上网的费用较高等原因,他们在上网时间低于总体网民(学生网民除外)的同时而上网费用却高于总体网民。

  缺少技能和相应设备是制约农村居民上网的两大因素。

  不会上网和没有相应设备是农村居民不上网的两大理由,分别占到不上网居民的28.3%和39.5%。这两个因素是制约农村网民规模扩大的最主要原因。2006年12月农村网民不上网的首要原因是不会上网,到2007年6月农村网民不上网的首要原因已变成没有相应上网设备。

编辑 赵海涛 CNET科技资讯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