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分析:雅虎未来将走出开放之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8:17

  CNET科技资讯网9月13日国际报道去年,雅虎一名高级副总裁发布了一份措辞激烈的内部备忘录━━所谓的Peanut Butter Manifesto,批评公司缺乏重点,将有限的资源象撒芝麻盐那样分配给许多业务。这一备忘录成为了雅虎失误的“自白书”。

  今年,开放性成为了雅虎的主调,官员们希望这能够成为一种帮助公司重振雄风的战略。自杨致远取代席梅尔出任雅虎CEO数月来,公司领导层多次表示,他们新的重点将是向外部开发人员开放雅虎的网络,使他们能够开发提高雅虎网络吸引力的工具。

  雅虎已经发布了电子邮件服务的源代码,希望这使第三方能够开发被称为widget的小软件,连接用户的地址簿和其它电子邮件服务。雅虎还在与合作伙伴合作,开发使用户能够在个性化雅虎网页上整合非雅虎站点和服务的应用软件。雅虎称,这还仅仅是个开始。

  Peanut Butter Manifesto作者、雅虎负责通讯、社区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加林豪斯表示,在杨致远的领导下,雅虎对于整合第三方内容和社交网络工具越来越“开放”了。

  加林豪斯认为,未来,Yahoo Mail可能包含有一个来自Evite网站的widget,使用户与雅虎联系人列表上的联系人共享约会事件。加林豪斯还认为,雅虎用户可能在自己的档案文件中包括指向MySpace等社交网站上档案的链接。他表示,我们将进行试验,我们将承担更大的风险。

  雅虎关注开放性相当一提前介入了消费者Web潮流,也是一种防止用户眼球流失的措施。在互联网发展的早期,在市场上占有主导地位的是雅虎、MSN等大型互联网门户网站,他们自己提供了大量的内容。Facebook和Bebo等互联网新宠则通过承认自己无法在各方面做到最好而日益受到了关注。

  雅虎并没有完全将自己隔绝起来。雅虎在1995年起家时仅仅是一个提供指向其它网站链接的目录。在后来逐步增加内容的过程中,雅虎也于第三方进行了合作。

  但雅虎的高级官员表示,现在他们将把开放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例如,测试版的My Yahoo使用户能够连接到Gmail,它还包括来自Netflix、纽约时报等合作伙伴的widget。

  未来,雅虎计划发布更多的源代码(也称作API),使更多的第三方开发人员能够开发个性化雅虎用户上网体验的应用软件。雅虎媒体集团新闻和信息业务方面的负责人摩尔说,我们将努力将雅虎打造成一个更为开放的平台,许多人都可以在其中插入自己的应用。

  当然了,雅虎信奉开放平台模式的实际程度仍然是一个尚无定论的问题。雅虎无法提供一个发布新API或有关开放哪种网络资源的详细资料的时间表。雅虎负责Front Doors的副总裁塔潘只是表示,雅虎将发布更多的模块,雅虎用户将能够共享这些模块。

  雅虎不愿意披露时间表的部分原因可能是它希望在经过100天的评估期后由杨致远公布这一时间表,或者雅虎无法确定自己对开放性有多么认真。尽管开放会获得喝彩,但与年轻的社交网络相比,雅虎在向第三方开发人员开放时应当更加谨慎一些。

  如果操作不当,大量会显示广告的widget会给雅虎用户的上网体验带来负面影响,这也会激怒雅虎自己的广告客户,他们会认为这些广告在与自己的广告争夺用户眼球。雅虎还必须警惕有安全缺陷的widget。

  Facebook尝遍了开放的酸甜苦辣。由于向第三方开发人员开放,Facebook的用户群急剧增长,8月份时的用户数量由一年前的不到800万增长到了3000万以上。在宣布开放仅1个月后,Facebook上就已经安装了6500多万个widget,但是,它也不得不面对大量向用户发送广告、垃圾邮件的widget带来的烦恼。

  与Facebook一样,能够使用户延长访问雅虎网站时间的工具和内容给雅虎带来的好处要多于坏处。Khosla Ventures合伙人大卫说,人们访问雅虎的部分原因是,他们希望能够看到大量专业编辑的内容,因此我认为开放会存在一些不利影响,它需要保持谨慎。但总体而言,我认为好处要大于坏处。

  雅虎已经看到了一些好处。7月份,在首先开发它自己的版本后,雅虎与RockYou合作开发了Facebook版雅虎音乐widget。RockYou合伙创始人、CEO兰斯说,雅虎版的该widget已经吸引了约8000用户。他表示,所有互联网巨头都开放了它们的API,这也是绝大多数社交网络网站的发展方向。

  其它互联网巨头也表示将更加开放。6月份,Google开始向widget开发人员提供资金。Google还多次强调了外部应用软件的重要性;数年来,微软一直在允许开发人员为它自己的Live.com个性化主页开发widget;AOL已经开放了其即时通讯服务的API,鼓励开发人员开发通讯用widget。

  雅虎会开放所有资源,还是只开放My Yahoo等少数资源还是个问题。但有一点是显然的,那就是开放在杨致远的心目中非常重要。

编辑 赵海涛 CNET科技资讯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