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网易和雅虎狭路又相逢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6:48

  邮箱大战“无限容量”爆发

  -新快报记者董毅

  几年前,我们还在使用几十MB容量的免费邮箱时,绝对不会想到,仅仅几十个月之后,每一个网民都可以免费使用无限容量的电子邮箱,而且雅虎还承诺无限容量的终生免费。短短数年,经历了免费到收费又回归免费的转变,容量也从几MB扩张到现在的无限容量,电子邮件除了是互联网公司增强用户黏性的重要工具外,背后还掩藏着巨大的利益。

  网易再同雅虎战邮箱

  9月7日,中国雅虎宣布将按承诺向网民开放无限量免费邮箱,并正式启动其酝酿已久的中国邮箱战略。事实上,无限容量的邮箱概念正是由全球雅虎今年初率先推出的,它的出现完全终结了过去十余年间邮箱围绕容量的升级换代之争。中国雅虎副总裁、个人通讯事业部总经理沈建明日前对记者表示,无限容量对雅虎邮箱来说,是对广大用户一个极其郑重的、负责任的承诺。随着宽带的迅速普及,互联网信息转输的内容正由容量较小的文字、图片、音乐,开始向大容量的微视频等多媒体内容转换,用户开始要求邮箱要承载容纳保存更多的多媒体内容,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雅虎无限容量邮箱应运而生。

  10日凌晨,中国雅虎全面开放新邮箱的注册。

  9月10日下午2时,网易也宣布将旗下163、126、yeah三大免费邮箱系统升级成无限容量,但网易的邮箱用户需要进行身份验证才可完成无限容量的升级。前新浪副总裁沈建明回忆起当初雅虎推出1G邮箱的时候,网易CEO丁磊立即致电当时的新浪CEO汪延,拉拢其一起遏制雅虎。随后,新浪与网易都推出了G级邮箱,可见在邮箱的问题上,网易一直绷紧一根弦。

  作为最早提供邮箱服务的门户——网易的邮箱业务主要依靠网游注册账户的拉动,才保住了注册数量上的领先。然而,今年网易的网游业务被盛大轻松超越,而且还面临网游产品青黄不接的困顿,失去网游收入支撑的邮箱业务已成无米之炊。相比之下,中国雅虎依托阿里巴巴集团的电子商务用户不断扩容,为邮箱业务发展带来强有力的推力。

  据透露,阿里巴巴集团将在旗下所有业务中(包括淘宝、支付宝和B2B业务)整合中国雅虎的无限量邮箱,而即时通讯(IM)的互联互通也正在进行中,届时用户可以在一个平台上使用“雅虎通”、“旺旺”,还可以向MSN用户收发消息。

  为争用户不择手段?

  随着双方升级邮件系统,一些基础准备上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雅虎的无限容量邮箱虽然在功能上仍有微小问题,但是在速度上还是比较稳定。记者试用之后,仅仅发现一个删除功能上的不合理之处。而网易的邮箱在测试中经常出现Ajax出错问题,到了9月11日晚上,有不少用户反映登录困难,即使登入,系统也会提示:“系统繁忙,请稍后再试”。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网易邮箱拥有高达2亿多的庞大账户数,如果真要全面升级成无限容量的邮箱,那将意味着一笔相当惊人的投入,尤其是在带宽、存储设备上,否则,根本无法实现“无限容量”的承诺。而在网易最新的财报中,根本找不到任何关于这笔巨额开支的项目,所以无法认为网易是经过充分准备后推出“无限容量”产品的。该人士估计网易是得知中国雅虎推出无限容量产品之后,才仓促上马无限容量邮箱的。

  日前又有报道称,“网易为了争取用户一直不向中国雅虎邮箱的用户开放POP3方式收信的权利。”9月10日,用户发现网易邮箱发往雅虎邮箱的邮件基本上收不到了,而其他邮箱发往雅虎的信件却无问题。网易声称,这是因为雅虎方面故意推诿,所以才收不到的,“网易将继续积极与雅虎技术部门协商,敦促其以用户利益为重,尽快解决这一互通障碍。”网易邮件中心这样表示。

  不过中国雅虎却认为,造成这种局面是垃圾邮件所致。据中国雅虎通讯技术部高级经理蒋波介绍,不光是雅虎,网易与包括Gmail、Hotmail等在内,全球各大邮箱都存在互通问题。网易发出的邮件经常会被延迟或者对方无法收到,而雅虎邮箱用户试图用POP3方式收取网易邮箱的信件时,也经常会遭遇通信不畅的现象。

  究竟是网易故意大量发垃圾信给雅虎,还是雅虎有心拒收网易邮件,只有双方心里清楚。不过,对于用户来说,遇上该发的邮件被退信或者丢失,的确是一件非常窝心的事情。

  -新闻链接

  1997年创立以来,网易就相继推出netease.com、yeah.net和163.com邮箱等。到了2003年8月,网易突然宣布要将旗下netease.com、yeah.net邮箱进行收费,否则就删除账号。收费标准分别是50兆15元/月,100兆30元/月,引发用户强烈不满。

  随着免费邮箱竞争越来越激烈,今年网易重新免费开放了yeah.net邮箱服务,但是不少老用户对过去的这段历史还心有余悸。

编辑 赵海涛 金羊网-新快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