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21世纪经济报道:国资委变相增持做大联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6:38

  广发证券上述分析师认为,不管重组与否,扩大联通集团的注册资本或许是做大联通的信号。在中国电信业,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呈现出难以控制的趋势。

重组还是不重组,中国联通集团的股权变化令外界遐想连翩。

9月12日,中信国安(000839)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国安通信将减持联通集团1.21亿元股权份额,联通集团在实施减资后将使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转增后国安通信持有联通集团公司的股权份额为7.08亿元,占联通集团公司总股本的1.80%。此前一天,中技贸易(600056)也发布了类似的公告。

记者获悉,在联通集团此次减持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之后,14家法人股东中有12家将陆续减持,与此同时,国资委在联通集团的股份则将从79.18%增加到84.1%。

这究竟是"联通即将展开重组"的信号,还是所谓"奥运前电信业不重组"的先兆?各种猜想之下,中国联通(600050)股价上下翻腾——在9月初开始连续逆势放量拉升之后,受大股东"先减持后扩股"消息影响,从10日开始股价连续阴跌至20日均线附近。

"这是大股东的事情,和中国电信业重组与否没有任何关系。"9月11日,中国联通董秘劳建华向记者解释。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不管是否与重组相关,国资委这种做大联通的举动似乎别有用意。

小股东减持套现

"因为联通集团的效益一直不是很好,这次减持等于让小股东变相套现一部分。"9月12日,中信国安董秘廖小同在电话里向记者解释。

中国联通集团的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成立于1994年的联通集团,注册资本金为163亿元,其中国资委持股为79.18%.中国华润总公司、中信国安等14家股东持有剩余20.82%的股权。

廖小同告诉记者,在联通集团此前的几次董事会上,中信国安等小股东都要求减持股份,以便收回一部分投资收益。"小股东拿不到收益,当然有意见。" 廖小同说,在小股东的要求下,联通集团股东大会做出了先让小股东减资,然后再使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以便扩大股东股本的方式。

联通集团综合管理部新闻处相关人士也证实了这种说法:"是小股东要求的,与重组无关"。该人士进一步解释,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一方面让12家小股东变相套现了部分资金,同时通过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式,让这些小股东分享到了联通集团之前累计的收益。据廖小同透露,在这次减持中,中信国安将获得1.21亿元的现金。

中技贸易等12家股东也采取了类似减持方式。中技贸易的公告称,将减持3570万元股权份额,而在联通集团转增股本后,中技贸易持有股权份额为2.08亿元,占其总股本的0.53%。

"我们只是小股东,只是单纯的财务投资。"中技贸易董秘齐建西向记者解释了减持的原因。他同时透露,减持的款项现在还没有汇到公司的账上,"还要等待国资委的批复"。

联通集团综合管理部新闻处人士告诉记者,在联通集团的14家法人股东中,有12家实现了同比例的减资,只有两家同为国资委背景的公司没有减持。

在系列操作完成后,联通集团注册资本将由原先的163亿元扩张到393亿元,14家法人单位持股比例则由此前的19.18%降至15.9%,国资委所持股份则相应增加至84.1%。

重组推迟信号?

"重组肯定要做,但现在看来推迟到2008年之后也是很有可能的。"联合证券分析师关海燕认为,"扩大资本金可能是重组推迟的信号"。

"注册资本膨胀,其实加大了重组的成本,可能大股东联通集团也并不是那么情愿被重组。"广发证券一位分析师说。

此前香港的众多投资银行早发表报告称,中国电信业的重组将被推迟。瑞银方面称,在北京拜访了电信业内相关人士,发现决策部门未就重组统一意见,而政府也没有明确推动重组事宜,就此判断,重组不大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发生,且可能推后至2009年。

瑞银认为,重组决策过程异常复杂,而市场对于中国电信企业重组的时间以及带来的增值作用过于乐观。重组延迟对中移动有利,而对中国电信及网通不利。

里昂证券日前也发表研究报告表示,相信中国电信行业的重组不会在今年发生,因TD-SCDMA的测试仍在进行,根据联通及中国电信的说法,两公司均未就此进行商讨。

里昂证券报告称,虽然中国电信固网业务表现继续放缓,但得益于QDII对港股的推升,中国电信股价自年初至今上升11%。市场继续炒作中国电信将收购联通CDMA网络并成为综合营运商的消息,但报告相信今年内仍不会发生。里昂证券认为,下一个可能出现的行业重组时机会在2008年底。

而受电信业重组可能推迟的影响,中国联通(600050.SZ)9月7日股价下滑了1.69%,9月11日更是大跌7.93%,9月12日再次下跌1.33%。此前受重组传闻的利好影响,中国联通的股价从8月30日开始大涨,最高曾到9.08元。

做大联通?

广发证券上述分析师认为,不管重组与否,扩大联通集团的注册资本或许是做大联通的信号。在中国电信业,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呈现出难以控制的趋势。

中国移动2007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0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营业额达16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6%;净利润为379亿元,增长25.7%;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币1.9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到2007年6月30日止,该公司用户总数达到了3.3亿户。

相比之下,中国联通上半年总收入只有491.7亿元,税前利润56.5亿元,每股盈利仅0.297元,用户总数为1.5163亿户。

其他的两家固定电话运营商更是步履蹒跚,中国电信上半年收入同比仅仅增长了1.5%,为886.2亿元,其语音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更是下降了7%,净利润为134.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中国网通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更出现了负增长,营业额从去年上半年的418亿元下降到415.08亿元,净利润则从70.94亿元下降到67.13亿元。

在通信业界,移动代替固定电话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由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并没有移动电话运营牌照,所以根本无法承担同中国移动竞争的重任,唯一可以和中国移动展开竞争的就只有中国联通一家。但是由于中国联通承载了两张网络的运营压力,加上自身实力一直比较弱小,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形成同中国移动旗鼓相当的竞争实力。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在上海、江苏和北京等少数的几个中国联通还保持盈利的省市,中国移动一直在加强市场竞争,希望可以在这些地区占据更进一步的支配地位。如果在电信业重组目前无法进行的情况下,做大联通或许是形成更有效竞争的有利方式。

"这只是财务处理上的结果。"在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副部长卢奇骏看来,由于国资委并没有在这次实际出资,只是通过财务上的处理使得自己在中国联通的股权增加,现在还很难说清楚其目的,但形成更有效的竞争格局一直是相关部门所希望的。 (记者 顾建兵 实习记者 刘铮铮)

编辑 赵海涛 南方网(广州)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