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大学教授质疑福布斯中文版排行榜权威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6:00

  据《新民晚报》报道,《福布斯》中文版上周末在杭州推出2007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据报道,当晚颁奖晚宴上,共有包括主办地杭州市长在内的20多个上榜城市的市长领取了《福布斯》中文版颁发的奖项。不久,云南大学一名未透露姓名的教授对排行榜提出质疑:榜单中使用的劳动力素质指数、高级人才指数、经营成本指数这些指标,跟商业城市没有内在联系。

  自2003年问世以来,《福布斯》中文版已先后推出“年度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国顶尖企业100榜”等多项排行榜单。但对于榜单的权威性始终存在多方质疑。

  上榜者感到莫名

  今年7月,《福布斯》中文版推出“2007中国上市公司最佳和最差老板排行榜”,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和争论。据记者调查发现,上榜公司及个人普遍表示对榜单调查方式和结果感到“莫名”。

  “自始至终,《福布斯》杂志方面都没有和我们公司或老板进行过联系或接触,我们的员工在网上偶然看到新闻才知道我们老板上榜的事。我们不清楚杂志是如何进行调查的。”上海思源电气的行政负责人李先生向记者表示。思源电气CEO杨小强被《福布斯》中文版评选为2007年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老板第一名。

  思源电气方面表示对该榜单结果“很意外”、“很惊奇”。而被评为2007年中国上市公司最差老板首位的海王生物CEO刘占军方面则直接称评审“莫名其妙”,刘占军本人未就此问题直接回应记者。总经理办公室负责人杜小姐向记者表示,《福布斯》中文版在榜单公布前后没有与海王生物联系过,公司不了解该榜单的评选标准和参考数据是什么。杜小姐说:“公司上下得知这个评选结果后感到很冤,外面这么多老板,凭什么单指我们是最差老板?”

  针对《福布斯》中文版评论的权威性,上榜各单位说法不一。记者调查的大多数上榜公司表示,公司和老板本人表示不会很看重《福布斯》中文版的评选结果,会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业务的发展建设上。

  学院派:不参考《福布斯》的评选结果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向记者指出,《福布斯》中文版杂志的榜单评选与正规学术调查差别很大。“学术调查工作是很严肃的,工业经济研究所关于上市公司的调查报告主要基于公司的业绩报表等数据,采用官方统计的各类数据。”他表示对《福布斯》杂志的评估结果略有了解,但对杂志评选的参考数据和评选指标设定存保留意见。“《福布斯》的评选结果仅代表一本杂志的观点,代表民营的,外围对于业内的推测。在学术调查研究上,我们不会参考这类评选数据。”

  《福布斯》中文版等于《福布斯》?

  那么《福布斯》中文版是否等于《福布斯》?不少新闻报道介绍,《福布斯》中文版是经美国福布斯公司授权,由晨兴集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出版。但这一说法在《福布斯》中文版的杂志官方网站上并未提及。据了解,由香港第七大富豪、恒隆集团主席陈启宗私人投资公司晨兴集团在内地的投资总额已超50亿港元,包括搜狐、媒体伯乐、携程等知名企业。

  时任《福布斯》执行总编辑、全球版时任总编辑蒂姆·W·弗格森接受采访时如此解释两者之间关系:“《福布斯》特许海外版由福布斯公司授权合作方独立拥有,并不属于福布斯公司。”他强调,特许中文版《福布斯》是独立运作的。“由我来说他们将要或该是怎么样,并不合适。”

  《福布斯》中文版创办之初采取独家授权的形式,内容以翻译英文版的内容为主,中文原创部分仅占30%左右。经过4年的发展,各类排行榜单已成为《福布斯》中文版重要内容组成之一。

  虽然《福布斯》中文版由香港出版,但其办事处却设在上海。翻开《福布斯》中文版今年某期期刊,记者发现整本杂志中已刊载有不少知名手表、手机品牌广告。但是《福布斯》中文版的版权页上,仅刊登了该杂志的国际标准刊号(ISSN)和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书刊编号,国内统一发行刊号(CN)却不见踪影。

  报刊司有关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曾表示,国内正式期刊的刊号是由国际标准刊号(ISSN)和国内统一刊号(CN)两部分组成,“CN”是中国国别代码,只有ISSN国际刊号而无国内统一刊号的期刊在国内被视为非法出版物,其组织开展活动的行为属于诈骗行为,公民可向公安机关反映或举报。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