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北京三面向公司展开著作权诉讼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5:41

  本报广州讯先向作者低价购买作品版权,再向免费转载该作品的网站索赔高额著作侵权赔偿金。日前,有“网络王海”之称的北京三面向版权代理有限公司向广州几十家网站发难,番禺区农业局、广州市农业局、广东省农业厅及其下属的网站先后被告上法庭。据悉,这家公司已向200多家单位提出类似起诉。昨天,三面向公司诉广州市农业局一案在越秀区法院开庭审理,被告广州市农业局直指三面向公司以获利为目的,实属恶意诉讼。

  先买断文章版权再向转载网站索赔

  发起诉讼的北京三面向版权代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是一家专门从事著作权许可、转让和再许可的民营版权公司。今年6月,该公司以版权所有人的名义将广州市农业局及其下属的广州市农业信息中心告上越秀法院。

  转载一篇文被索赔1万

  据起诉书称:2005年6月,三面向公司与作者廖某成签署《版权转让合同》,廖某将包括《农民增收所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在内的14篇文章的版权转让给该公司,而被告在其管理的网站(广州市农业信息网)转载了《热点问题》一文,至今没付报酬,要求赔偿稿费1万元,加上律师费等共计13120元。

  从2005年上半年开始,三面向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发起著作权之诉,其与150多个专业作者签订了著作权转让合同,然后对转载这些作者文章却未支付稿酬的网站提起诉讼。据悉,这家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已向200多家公司提出了起诉,而起诉事由都是网络转载侵犯著作权。

  据了解,这些被告大多不是专业经营网站的公司,他们中有工业企业,也有农产品公司,还有国家行政机关。这些单位都在自己的网站上转载了他人文章而没有支付稿酬。就目前案件而言,这些公司网站所转载的由三面向公司代理版权的文章并不多,各家单位被索赔的稿酬大多在万元以下。“但由于案件数量非常多,三面向公司所得的所有赔偿加在一起数额不菲。”知情人向信息时报记者透露。

  “广州的诉讼才刚开始”

  今年开始,三面向公司将“著作权之诉”的“战火”燃到广州。广东创杰律师事务所三面向公司的代理律师陈律师告诉记者,光是他们所承接的三面向诉广州市内的网站就有近40家,但很大一部分经双方调解协商结案,像和农业局这样对簿公堂的并不多。然而“广州的诉讼才刚开始”,在昨天的法庭上,陈律师如是说。据悉,三面向公司已起诉广东省农业厅及广东农业信息网,该案将在本月20日在天河区法院开庭。

  昨天下午,广州市内数家大型网站的相关人员都到庭参加了旁听,法庭坐得满满当当。庭上被告态度坚决,声称三面向公司此诉讼不是为了要回稿费,而是以获利为目的,广州农业信息网作为专门为三农提供信息服务的网站,不是以赢利为目的,属于公益性网站。根据国家版权局关于《报刊转载摘编法定许可付酬标准暂行规定》,转载作品支付稿费应为25元/千字。被告从始至终不同意调解和赔偿要求。

  作者“声明”诉讼与己无关

  《农民增收所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的作者廖某昨天在博客贴出“声明”:三面向公司一次性支付《农民增收所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4篇文章共约11.3万字转让金9040元。自己将这些作品的版权转让给三面向公司本意是为了使本人的文章能够出版发行,但是没想到三面向公司却用这些作品来大打“著作权索赔”官司。目前,本人并未收取该公司在版权诉讼中一分钱的侵权补偿费。陈文杰邬科X062

  庭审焦点

  广州市农业局:

  “打个电话声明一下自己是文章作者就可以解决的事,却偏偏要花大量时间和金钱打官司,此诉讼显然不是以补偿损失为目的,而是为了获利。这是恶意诉讼!”

  北京三面向公司:

  “被告网站侵权事实确实存在,何来‘恶意诉讼’之说?网络‘免费的午餐’不能再继续了!”

编辑 赵海涛 北京晚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