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研发与风投双管齐下凸显思科制胜之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5:38

  前不久,思科中国区总裁林正刚表示:“我们在成都本地的投资和长远发展计划正在积极进行中!”与此同时,思科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阚世基透露,上海研发中心将增加注册投资到1亿美金。

  另据报道,自从1993年开始第一笔收购以来,思科已在中国收购114家企业,直接投资40家企业。思科这种研发与风投“双管齐下”的策略表明了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中国市场:思科的巨大潜力股

  林正刚说:“目前,中国是思科在亚太地区最大的单一市场。”思科的第二季度财报也证明了这一点。据思科总部现任CFO丹尼斯·鲍威尔(Dennis Powell称,今年第二季度,思科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获得大丰收。中国香港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5%,中国澳门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00%,中国大陆市场销售额涨幅同样达到了20%多。

  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思科不得不重视的新兴市场,处理得好,将带给思科爆炸式的收入增长。

  但与此同时,中国市场复杂性也不能忽视。目前思科正处于“虎狼环伺”的激烈竞争环境之中。就中国地区来说,原本思科一向“手到擒来”的路由器和交换机的市场正逐步走向成熟,华为等国内厂商也通过与3Com合作等方式进入该市场并取得大笔的订单,思科原本的垄断地位受到影响。

  从全球市场来看,网络设备市场一向是商家竞争的集中点。比如戴尔就是其中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将价格逼到最低却依然能够享受高额毛利率是戴尔的拿手好戏。而网络设备市场也是戴尔目前正在发力的目标,这不能不引起思科的关注。

  “双管齐下” 图中国未来

  复杂的竞争环境,让思科不得不考虑“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通过设立中国研发中心,将本土化的策略更加深入到思科本部。研发中心的设立,不仅仅是在技术上研究更适合中国本土的产品,更是以“根据地”的名义网罗大批中国本土优秀人才。以上海研发中心来说,2004年思科上海研发中心仅仅招收20名工程师,而至今年年底,思科将在上海研发中心扩招200名中国本土研发工程师。

  从20名到200名,甚至开辟第二个研发中心,思科希望借助本地人才优势进一步提高中国研发中心的技术实力,实现产品定制,以本地人才服务本地客户,更好地增强对中国和亚太市场定制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能力,使中国研发中心成为中国甚至亚太地区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平台。

  另一方面,思科也在积极筹划风投事项。实际上,思科早期的发展便是得益于美国红杉资本的风险投资。因此思科认为,风险投资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激发创新的模式,在中国乃至全球,思科依然采用风投手段进行创新与资本扩张。思科公司业务发展全球总监Hilton Romansky表示:“投资是思科在中国整体策略中非常重要的部分,目前思科在中国投入了很强的资源和团队。”

  自从1993年开始第一笔收购以来,思科已经在中国收购了114家企业,成功率达到70%,除了并购之外,思科总共在中国投入7亿美元建立风险基金,投资的企业达到40家,包括了盛大、安博教育集团、铭万、中通服等,其中直接投资的就有8家。目前,思科多途径和多种方式的投资已带来了可观的回报,2005年就贡献了12500个就业机会以及9亿美元的年收入。

  全方位“共赢”计划

  与Windows平台一样,没有应用开发商的配合,思科的统一通信平台本身也发挥不出什么价值,它须与各种应用开发商构成一个价值共同体,以使该平台在社会各个方面发挥其价值。在竞争中,为了提高平台的影响力和作战能力,作为该平台的领导者,思科得想办法使更多优秀的合作伙伴环绕在自己周围,共同推动生态链向前发展。这就是思科频频风投的原因。

  风投不仅仅给思科带来可观的回报,更是思科打造网络产品行业上下生态链的一个手段,这从思科风投所采取的措施可见一斑。思科亚太区投资总监黄衣玄曾指出:“中国是思科除美国以外投资最活跃的国家,在支持创业者的过程中,思科不仅担任VC角色,而且是公司长期战略目标策划人,帮助企业快速成长才是思科投资的最终目标。”

  据黄衣玄介绍,思科在中国投资与在国外投资有所不同,在国外,VC和思科是上下游关系,VC把思科看成企业潜在收购者,思科大型并购是VC重要的退出渠道;而在国内,思科和VC是互补关系,因此思科选择和VC互相配合,包括VC管理财务、运营、人力资源等方面,而思科可以在技术、市场营销上提供支持。

  目前,隐性的效果正渐渐凸显:思科在中国建立了稳固而长远的合作伙伴网络,全在网上管理使思科能够轻松整合全球供应链;为思科制造产品的合作企业员工超过了10万名。

  实际上,思科看重的还不仅仅只是中国的网络产品市场,这从思科投资中通服的举动可见端倪。中通服是中国电信分出来的子公司,思科通过投资成为其最大外资股东,客户关系进一步得到了改善,并且在IP基础设施、IPTV、3G平台及其应用等多方面达成协议。

  同时,黄衣玄表示,“我们已经开始接触绿色环保产业、传统产业等领域的创新项目,希望2007年能在非TMT行业发掘新的投资机遇。”

  相信思科在未来的日子里还将继续为这条生态链创造更好的平台,以实现其全方位的共赢计划。

编辑 赵海涛 通信信息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