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国产手机格局嬗变 中兴通讯借力海外跃居第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5:30

  -本报记者张光塔章鹏

  赛迪顾问最新公布的《2007年中国移动通信终端产业研究报告》显示,国内手机市场格局已经变阵,中兴通讯凭借国内外市场的上佳表现,以占移动终端市场4.8%的出货量,跃居国内品牌第一,仅排在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四大国际品牌之后。

  自经历2006年短暂的回暖后,国产手机似乎又进入了漫长的冬天,而中兴通讯能在这样的艰难时势中异军突起,究竟有哪些独到之处?

  国产手机陷窘境

  国产手机厂商波导中期财报显示,波导上半年巨亏2.37亿元;同为国产手机巨头的夏新电子上半年业绩净利润更是亏损3.5亿元,其罪魁祸首也是手机业务的持续低迷;与此同时,另一曾经叱咤风云的国产手机厂商科健的股票则已经停牌了一月之久,这家净资产为13.81亿,严重资不抵债的公司正在忙于与各大银行谈判,其前景依然一片迷茫。

  冰冷的数字显示了国产手机的步履维艰。这样的困境形成的原因很多,首先是国产手机产能过剩,信产部综合规划司司长莫玮此前曾公开表态,国内手机产能已严重超过需求。截至今年5月,经过核准的手机生产企业产能达到每年5亿部,但国内市场的年需求量仅约为6000万到1亿部左右。照此计算,国内手机的产能至少超过需求量的4倍。

  其次是洋品牌手机的挤压。从2006年开始,诺基亚、摩托罗拉等知名的洋品牌都加大力度进入中低端市场。根据赛迪顾问的统计数据,仅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两大品牌,在500~700元手机市场的份额就占到了57%之多,在500元以下手机市场中的份额更是高达70%之多。而这块市场曾经是国产手机的乐园。

  再次是“黑手机”的冲击。波导和夏新都将手机业务上的巨额亏损归咎于“黑手机”的冲击。波导方面表示,“黑手机”对市场的冲击以及市场上各品牌间的价格战愈演愈烈,直接导致公司手机产品毛利率大幅下滑。夏新则表示,“黑手机”采用非法手段、低廉成本对移动终端市场带来灾难性冲击。

  中兴通讯海外突围

  面对惨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兴通讯成为“黑马”,跃居国产手机第一。赛迪顾问报告称,中兴通讯快速增长得益于出口。

  其实,中兴通讯早在1998年就开始介入手机市场,但是在2003年之前,其主要的拓展工作一直处于摸索阶段;2004年开始,中兴通讯踩在了渠道热的尾巴上,主要靠代理商的GSM手机并没有为其带来利润;之后,中兴通讯开始寻找差异化竞争,充分利用研发、业务定制、运营商关系等强项,2005年底手机战略开始转向围绕运营商定制,利用其海外的平台向海外拓展。

  中兴通讯在海外市场快速扩张,今年手机出口量已经超过了1000多万部,是中国手机企业中出货量最大的。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士友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兴通讯的手机在海外市场的销售量已经占到整体销量的70%以上。

  就产品类型上,赛迪顾问发布的报告称中兴手机的快速增长相当一部分在3G终端上,说明中兴通讯在3G方面的技术优势已经转化为了产品优势,并为市场所接受。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兴WCDMA制式3G手机全球发货量已超过去年全年。

  中兴通讯在国内市场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其CDMA手机在国内市场的销售份额已超越摩托罗拉、LG,与中国联通合作的手机目前超过了800万部。同时,跟中国移动的定制合作也在加深,双方合作推出的A12、A37等手机在中国移动定制网络中火速热销。

  新机遇等待深掘

  赛迪顾问报告显示,尽管中兴通讯在国内移动终端市场占到了4.8%的份额,杀入前五,但是与洋品牌尚有不少差距,与第四名索爱7.7%就有2.9%的差距,与以30.9%份额排名第一的诺基亚更有巨大差距。面对群雄环视的竞争环境,包括中兴通讯在内的国产手机商应该抓住3G、双模以及定制手机带来的机遇。

  在3G领域,中兴通讯总裁殷一民曾表示,“在全球市场,像中兴这样三个3G制式手机都囊括的品牌却极少。”与其他跨国巨头相比,中兴通讯最大的优势还体现在即将启动的TD手机市场,并具备大规模生产TD手机的能力。日前,中兴通讯又与在终端核心芯片等方面拥有技术优势的展讯通信签署合作协议,有助于推进TD的研发与商用进程。

  在3G时代,双模手机将主宰市场,这是业界的共识。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兴通讯已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准备好全系列TD双模手机终端,而且目前已具备月产5万部TD/GSM双模手机的生产能力。这将使中兴通讯在新的市场游戏中占据上风。

  而定制手机市场机遇也不容忽视。国产手机在定制手机上的势头日渐强劲,中兴、波导、夏新等国产手机品牌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运营商的定制厂商名单中。

  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对手机业务寄予厚望:“希望来自手机的收入能够占公司总收入的50%以上。”据了解,中兴通讯在8月份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手机“用户体验实验室”,借此不仅扩大终端产品在国内的影响力,更将重建市场对国产手机的信心。

编辑 赵海涛 通信信息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