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分析:建设信息强国意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5:27

  1982年,当时的福州电信局以敢拼、敢闯的精神率先在福州引进全国第一套万门程控电话系统,以勇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创新胆略为我国通信技术的发展注入了全新的活力,引发了全国应用先进技术改造落后电信通信网的的热潮,并由此拉开了我国以通信技术促经济建设发展的序幕,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整个国民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25年后,我国通信业高速发展,截至2007年7月底,超过8.8亿的电话用户、6000万宽带用户让我国成为当之无愧的电信大国,但离电信强国尚有一段距离。因此,抓住机遇保持电信业适度超前发展成为时代赋予通信建设者的奋斗目标。抓住机遇就是要抓住信息化建设机遇,通过市场竞争结构的改革重组,勇于创新并大力推进3G建设。

  创新实现跨越

  1978年,我国电话普及率仅为0.38%,不及世界水平的1/10,交换机自动化比重低,还停留在“摇把子”的阶段。福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截至1979年6月底,福州市待装用户2624户,市话普及率仅0.8%。于是,建设一个高效、先进的通信网成为通信建设者与通信消费者的共同心声。

  当时世界上以程控交换和光纤通信为代表的数字通信技术逐步进入商用,虽然业界对是否引进万门程控电话系统议论纷纷,但邮电建设者们以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果断决定在网络技术装备上实现突破,于是福建成为全国通信现代化的开路先锋。结果这1万门程控电话系统在福州开通不到1年就需扩容,并在全国掀起了一股程控电话热潮。

  电信强国离不开3G

  目前,我国正处在发展3G的关键时期,尤其是TD-SCDMA的发展情况将直接关系我国在国际电信市场的地位,因此,抓住3G历史机遇是改变我国在1G、2G时代被动局面的突破口。1G、2G时代,我国通过“市场换技术”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之路,但是由于缺乏自主标准的通信技术,我国通信业处于大而不强的尴尬局面。

  现阶段,我国就3G问题而展开的各种争论就如同当年引进第一套万门程控电话系统时一样,出现了支持声、反对声、质疑声,但历史证明,任何新事物发展都必须顶住各种压力勇敢迈出第一步才有发展的可能。因此,对3G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审视是必要的,但是3G也在全球范围内相继取得了市场的认可,这就是因为他们敢于在市场上检验3G业务。

  因此,在3G各项测试都进展良好的情况下,我国应适时启动3G商用,为建设信息强国增加筹码。

  坚定重组思路

  转型已成为推动电信业向前发展的全球性大潮流。我国的通信市场无疑是世界上最大的,虽然用户数仍在不停增加,但整个电信业收入增长并不理想,尤其是出现了“强者恒强”的“一边倒”市场竞争失衡状况。因此,应该尽快启动重组,打破现有的产业格局,优化电信市场竞争结构,形成良性的市场竞争,进一步推进3G的商用让广大用,户受益。

  重组能在一定程度上优化资源配置,尤其是对目前经营困难的固网运营商而言,通过重组能实现全业务经营。单纯的语音业务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户通信需求,目前,包括语音、图像、数据等基于宽带网络的多媒体、可实现通信双方互动的现代综合信息需求已成为主要需求。这就需要坚定信心,大胆创新,走重组发展之路。

  总之,通信业的发展离不开通信建设者们的深入调研、大胆探索,而建设电信强国更需要继续坚持这种敢想、敢干、敢拼的创新精神。

编辑 赵海涛 通信信息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