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盗版威胁电子地图整个产业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5:27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直接促进了电子地图业在中国的全面发展。但电子地图的盗版问题也逐渐凸显,并引发了许多相关社会问题,对产业链造成了很大的危害。近日,国家测绘局已表示要整顿电子地图市场秩序,但由于标准和相关法律问题,显然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

电子地图市场有多大

据日本一家研究机构较为保守的预测:就车载导航而言,截止到2005年底,中国拥有车载导航设备的车辆不足10万辆,车载导航安装率不到2%。而日本的汽车车载导航安装率高达59%,欧美约占25%。2007年,中国至少将有60万辆汽车装备导航设备,导航设备将呈现高、中、低档并存,价格从数千元到万元不等的局面,产值至少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另外以北京市为例,按照计划,到2008年,全市的公共汽车、出租车都将安装GPS监控系统,预算将达到26亿元人民币。此外,全国物流业的运输车辆将会陆续安装GPS导航及安全系统,预算达到令人咂舌的191.8亿元。一个巨大的蛋糕已经呈现在人们面前。

非导航类的普通电子地图应用也在逐渐升温,例如互联网地图服务、位置服务、本地信息服务等等,用户关心的是兴趣点的位置以及周边旅游、娱乐等信息和乘车方案等便民服务。有关专家认为,随着中国移动运营商的强力推动,个人导航的发展速度,如同手机一样可能在两至三年内大大超过其他国家。一旦中国的各项技术成熟了,符合最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加之其便携性,个人导航的市场空间将远远超过车载导航。随着消费者对导航产品的认知度逐步提升,导航电子地图产品的不断完善,第三代移动电话技术的普及,导航市场必将进入一个全面开花的辉煌时代。

盗版威胁整个产业链

在巨大的经济利益诱惑下,电子地图盗版的现象也频频发生。和正版地图相比,盗版电子地图在数据更新和售后服务上存在着严重问题,因为缺乏积累和投入,没有办法做到对道路数据和点信息进行持续更新,直接对用户的体验造成负面影响,也对整个产业链的发展造成了伤害。很多消费者在选购导航地图时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同样的软件,价格却高低不等,在向销售人员发出疑问后得到的解释很简单:价格较贵的是正版,便宜的是盗版,最后还会告诉你正版和盗版一样,没什么区别。实际上,国家测绘局早就对此做出了权威定论,正版和盗版导航地图存在根本性的区别。因为盗版者通常使用过期的电子地图与GPS导航产品简单相加。

四维图新公司总经理孙玉国认为,地图数据初期投资巨大,维护成本也很高,但是电子地图数据很容易被复制,这样就会导致投资者的利益无法保证。目前,一些盗版从业者已经出现,将对电子地图生产企业产生巨大的冲击。“电子地图一旦被盗取复制,开发厂商将血本无归;电子地图这个行业能不能发展起来,知识产权保护是最重要的。”他最后强调。

规范市场尚需时间

到2006年,国家测绘局已经向北京四维图新、上海畅想、北京高德、北京灵图、北京瑞图万方等9家企业颁发了导航电子地图生产资质,如今,前三者已占据了地图数据90%以上的市场,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小公司专门制作小范围内的电子地图,到目前为止,全国做电子地图的公司总共约有100多家,争夺导航市场的竞争直接反映在电子地图的竞争上。针对电子地图业的问题,国家测绘局近期已经公开宣称要整顿电子地图市场秩序,从地图生产的控制到市场的竞争都要做到规范化,但显然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

另外像标准也是困惑市场的主要问题。由于导航电子地图与普通电子地图有很大区别,所以需要制定一系列相关标准。在我国,目前除了《导航地理数据模型与交换格式》、《基本术语和数据词典》已完成外,包括导航电子地图在内的其他标准尚在制定过程中。从社会的角度来看,电子地图没有标准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各家做各家的数据,不能做到资源互补;这样会导致用户无法得到高质量的数据,买哪家的产品数据都不全面。

编辑 赵国栋 北京商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