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分析:联发科收购ADI意在TD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5:26

  IC设计企业联发科技(MTK)并购ADI(美国模拟器件公司)手机芯片部门的传闻终于有了最后的定论。尽管对联发科技来说,ADI与大唐合作的TD-SCDMA业务部分并不是该项并购最看重的,但却一再成为内地产业界和舆论圈的关注焦点。作为此宗交易的副产品,联发科技在不自觉中被推到了TD-SCDMA产业发展的关键位置,产业界一方面怀疑MTK会改变原来大唐、ADI的合作模式,一方面又担心MTK将其惯用的Turnkey(一站式方案)模式引入即将启动的TD-SCDMA产业,让产业立即进入低利阶段。猜疑与担心之下,观望成为最明智的选择,即便是MTK。虽然一再声明“继续沿袭大唐、ADI原有合作模式”、“共同推进TD-SCDMA终端产业发展”,TD-SCDMA终端芯片也仅仅是其无线业务后续发展的一步棋。

  TD-SCDMA并非收购重点

  有关MTK意欲收购ADI旗下手机芯片业务相关技术和团队的消息传出已有三个多月,以至于后来有人用“一波三折”来形容。北京时间9月10日早上9点多,联发科技董事长蔡明介和首席财务官暨新闻发言人喻铭铎在美国波士顿连线双方董事会,此项交易最终获得批准。

  五个半小时后,MTK和ADI同时向外界宣布,MTK以3.5亿美元现金购得ADI旗下Othello和SoftFone手机芯片产品线相关的有形及无形资产以及团队。新闻发言人喻铭铎首先连线少数几家中国大陆媒体,先于中国台湾媒体宣布了这一消息。

  他的解释是:“内地媒体和产业界对这一事件的关心和反应要远远超过台湾媒体。”这是因为ADI与大唐移动及TD-SCDMA业务的特殊关系。

  从MTK/ADI并购传闻在内地流传以来,焦点几乎都集中在并购与TD-SCDMA的关系上,以至于有观点认为联发科技收购ADI“只为获得一张进入TD的入场券”,此外也有观点认为联发科技是为了获得ADI的DSP技术或射频技术。《中国电子报》记者意识到以上种种猜测只是“大象的一面”且非重点,MTK最希望的是通过收购这一“有历史有技术”的手机芯片部门,带其进入无线通信芯片第一梯队。

  TD只是MTK演进路线方案之一

  根据iSuppli的报告,MTK现在已经是中国市场第一大、全球市场第三大手机芯片供应商,但其出货量的贡献大多来自中国本土的手机品牌,甚至是不打品牌的手机企业,国际手机品牌如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等没有一家是其客户。无线芯片的前途还很广阔,要坐稳全球前三,联发科技必须有稳定国际一线品牌的客户。而ADI的手机芯片业务虽然在下滑,但到目前为止仍有LG、夏普以及一些国际运营商的合作伙伴,能帮助MTK的客户从本土手机品牌逐渐过渡到诺基亚、摩托罗拉这样的大品牌。

  喻铭铎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我们和一些国际一线大厂沟通,它们很注重与全球品牌合作的能力,包括它们的业务和研发是全球的,尤其是研发多在欧美,需要我们有当地的业务支撑。”此前MTK的9个办公室集中在亚洲的五个国家和地区,而收购ADI之后,一下为其增加了13个以欧美为核心的办公地点和团队,而且据悉被MTK收购的400多名ADI员工在公司平均供职年限在12年以上。如果MTK能好好整合ADI团队和业务,它所得到的确实是其最欠缺的。

  有了这样的基础,MTK才能更好更轻松地按照它设计的演进路线图发展:GSM、EDGE、3G,3G中MTK同时做了两手准备:WCDMA和TD-SCDMA,哪个市场起来,哪个都不会放过,从现在看来,很可能是对全球市场主推WCDMA,对中国市场力推TD-SCDMA。而所收购的ADI技术中上述制式都包括在内,TD板块并未显出特殊含义,产业界看待和分析问题的时候应理性地看待这一问题:联发科技可能会给TD带来或正面或负面的影响,但首先最重要的是它不可能左右TD的进程,它是否能获得更大利益,也取决于TD成功与否。因为,比起其他2G芯片的竞争对手,收购ADI后的MTK继承了在TD方面的优势。

  与大唐关系是最大迷局

  业界对MTK介入TD领域的担心和猜测来自几个方面,首先是与大唐的关系。

  在大唐移动与ADI的合作模式中,大唐提供协议栈和软件平台,ADI提供包括基带和射频芯片的硬件平台,而MTK赖以成功的“Turnkey”的商业模式则习惯于将软硬件平台集成到一起,提供给终端企业全套解决方案。在不一样的商业模式下,大唐移动面临挑战:将来MTK是否会甩开大唐单干?如何对待与MTK在TD的合作?是否该引进新的硬件合作伙伴以制衡?

  不过,当事人显然更早想到了这一问题,在并购消息发布第二天,大唐移动和MTK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大唐移动与ADI原有的合作协议将由大唐移动与MTK继续履行,双方将继续沿袭大唐移动与ADI原有的合作模式,对原有十多家终端企业的合作方式不会改变。据悉,大唐方面唐如安以非常快的速度签发这一声明,态度十分配合,看来MTK、ADI与大唐方面就继续合作事宜已经达成一致,不排斥三方有书面承诺。当《中国电子报》记者问及ADI是否会以DSP core技术重新介入TD业务时,喻铭铎表示双方已经签订相关的限制协议。

  当然,仍有相关人士提醒记者,一年多前摩托罗拉收购TTPCom时,也将协议栈技术授权给ADI,并出售ADI一个技术团队,但最后ADI还是遭遇到客户纷纷撤单的情况,所谓书面上的宣言或协议,只是没有信心的一个表现,最后是散是合,还得看最终是否满足各自的利益最大化。记者认为,在一段时期内,MTK(ADI)硬件+大唐软件的模式不会改变。

  Turnkey模式引入TD不现实

  在并购消息公布前一个星期,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TD-SCDMA产品线总经理罗忠生博士曾专门向《中国电子报》等媒体呼吁:很多人认为Turnkey模式能促使TD马上成功,其实在市场刚启动阶段引入,反而会拖垮TD产业。他的理由是,TD阵营内有些企业是真正投入做TD,也不排除一些企业是拿设计公司的方案“光说不练”,Turnkey模式会导致终端企业过多依赖平台厂商,而现阶段TD平台厂商的更多精力应该放在增加产品的稳定性、开发后续产品等上,才能最终推动整个TD产业的快速发展。

  由于MTK几乎是手机行业内“Turnkey模式”的代名词,MTK介入TD,自然进一步引发了TD阵营对Turnkey的思考乃至恐惧。MTK会引入Turnkey模式么?Turnkey模式会毁了TD产业么?即便是罗忠生本人,在事发后《中国电子报》记者的电话专访中也否认了Turnkey目前进入TD产业的可行性。“Turkey模式在GSM上是成功的,因为GSM非常成熟,而在3G领域,包括TD-SCDMA在内,由于本身还是新兴市场,具有复杂性和不成熟性,实现Turnkey还很难。”罗博士表示。他认为,TD产业至少还要发展2~3年的时间,才有可能出现Turnkey模式。到那时,很可能就不是MTK或展讯率先引入这一模式的了,而是其他公司。

  水清木华电信研究总监也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Turnkey模式初期不可能引入TD:“TD发展初期的关键是协议栈的稳定,是数字基带处理器的稳定,在稳定性没有保证时,Turnkey很容易出大问题,是没有厂家敢冒险做的。尤其是如果TD要做双模手机的话,整合的难度更大。”

  就在记者发稿前,收到email采访的喻铭铎专程致电《中国电子报》记者,亲口表示“Turnkey模式不见得会用在TD上”,“大家可能把它神奇化了,Turnkey只是服务客户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在MTK董事长蔡明介有关产品导入市场的S曲线图中,最初进入市场的企业必定收获较大的利润率,而Turnkey模式是压缩利润空间提高竞争力的做法,MTK显然不会在初期这样做,除非它在TD领域也压着先进产品静观市场,等待市场成熟。T3G系统架构部门的罗文平也认为,3~5年内,TD阵营不会实施Turnkey模式,灵活的接口、统一的软件平台、支持差异化的设计是平台企业最应该关注的。

  从TD产业整体看,MTK收购ADI芯片部门是好事,也不必担心MTK会怠慢TD,它担当不起破坏TD的罪名。

编辑 赵海涛 中国电子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