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评论:电信重组与奥运何干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5:24

  上次电信重组之后,电信业发展显然并不平衡,中国移动日益独大,市值已经比其它三大运营商总和还多,此产业结构亟待调整,因此业界对于重组是盼望有加,但各方议论鼓噪良久,电信重组的正式方案依然遥遥无期,近日甚至传出消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国资委不会对电信行业进行重组,也不会发放3G牌照。如消息属实,电信行业将继续在失衡状况下苦苦等待。

  中国电信改革历经十多年,尽管获得阶段性成果,但垄断局面始终没有打破,反而形成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各自垄断南北固话市场的局面,更不提中移动的市值已经是中电信、中联通和中网通的三倍之多。“电信市场失衡局面继续扩大,移动替代固话效应日益明显,重新调整市场格局已是必然趋势”。信产部与国资委人士在多种场合都提出此类观点。但何时重组,却语焉不详。此番更将重组的时间点与奥运会牵扯到一起,让人颇为费解。

  据称,参与TD试验网建设的主导运营商向主管部门提出,TD试验网建设涉及数百亿资金,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最终目标是为奥运会提供成熟、稳定的网络,而重组或发放3G牌照都将使市场被重新划分,从而使当前的TD建设陷入被动。

  将重组暂缓归结到是为保障自主3G标准在奥运期间顺利商用,这一理由显然过于牵强。奥运是中国的大事,奥运期间提供3G服务也是政府的承诺,但是奥运赛场的3G网络其实只是奥运大事中很小的一个部分,甚至不是核心的部分,3G服务能否提供、提供得如何,应该不会成为评价奥运的重要标准,因此以奥运理由来阻挡电信业迫切的重组要求显然有点勉强。何况实现中国政府“奥运会时提供3G服务”的承诺,升级现有的CDMA网络是最快速的办法―――从中国联通现有的CDMA2001x网络向CDMA2001xEV-DO升级,最快只需要三个月。

  再回到支持TD发展,如果说保证TD的顺利商用,那么尽快明确主导运营商,或者干脆将TD牌照发放下去,才是对TD最大的推动力。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目前各搞一摊,最终哪家接手TD,还要等待重组和牌照发放,这才真正延误了TD的建设进程。让奥运成为TD练兵场,不仅政治风险极大,对TD发展也压力太大。

  电信业重组,本身就是一件牵涉面广、需要早决策、早准备的事情,重组决策由政府决定,但政府并不为重组决策买单,成败与否最终还要由运营商承担。拖延电信重组时间,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大运营商的3G策略势必左右摇摆,中国联通在“拆”与“不拆”之间揣摩决策层意见,内部人心浮动;而失去竞争、一家独大的电信市场,最终还会让百姓受损。

  急切等待重组希望获得移动牌照的中国电信的董事长王晓初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说的话颇令人玩味,“中国电信在做好本业的同时并非只是等待,已向监管机构反映要求重组的意见”。电信企业的心声已经表达,决策层确实应该急企业所急,为几大电信企业上上下下几十万员工的长远发展着想,尽早决策,调整目前不平衡的产业格局。千万不要把电信业重组因为3G承诺的原因和奥运牵连在一起。

编辑 赵海涛 南方都市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