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引进万门程控电话系统启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5:22

  我国第一套万门程控电话系统引进至今已经25年。25年来,我国通信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强力的支撑作用。程控电话系统从引进到发展,无不体现了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如今,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通信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新的形势下,我们更应该坚持将科学决策、创新精神与历史机缘结合起来,顺势而为,加快通信业改革,推动电信业重组。

  万门程控电话的引进是坚持科学发展的必然结果

  万门程控电话的引进推动了我国通信业的全面发展,使我国从一个通信落后的国家迅速发展成为世界通信大国。而这一切皆立足于科学的发展决策和不断改革的创新精神。

  改革开放初期,福建通信状况十分落后,1979年全省市话自动交换机容量仅12200门,长话电路696路。作为福建省会的福州,市区60多万人口,也只装有市话自动交换机5600门,容量严重不足、设备陈旧、障碍多、畅通率低。

  在大力发展市场经济,推进国民经济科学发展的精神引导下。福建省邮电部门分析了福建省“市内电话设备陈旧,容量严重不足”等供需矛盾,提出“大力发展市内电话,重点解决省会和地(市),以及侨区、重点工矿县的市内电话自动化问题”,得到省委、省政府和邮电部的支持。1979年10月、11月邮电部和省政府先后作出批复,同意“利用外资在福州引进国外先进市话通讯设备”。1982年11月,福建邮电管理局从国外引进的全国第一套万门程控电话系统在福州建成投产,引发全国应用先进的数字交换技术改造落后的通信网的建设发展热潮。由此我国通信业走向了“高科技、高起点、高效益”的发展之路。

  万门程控电话引进至今,我国通信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截至2007年7月底,全国电话用户已经达到8亿8133万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达3亿7277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5亿856万户,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通信大国。

  通信业背负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使命

  万门程控交换技术的引进带动了通信业的快速发展,为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强力的支撑作用。

  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通信业务特别是电信业务收入一直以高于GDP的速度增长,对GDP的直接贡献率巨大。

  据相关资料显示,2006年,我国通信业务收入完成7121亿元,增长11.6%,其中,电信业6484亿元。截至7月份,2007年通信业务收入累计达到4528.7元。在固定电话大发展的1991年至2000年的十年间,电信运营业年均增幅高达41%,高于同期GDP年均增幅的5倍。

  万门程控电话系统引进的一大重要成就就是使我国固网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而一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离不开安全、稳定、通畅的固定网络,固网因其私密性强、安全性高、分布广泛、运行稳定等特点,承担了作为国家的通信命脉的历史使命。固网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保障社会和谐发展、维护国家信息安全方面的作用无可替代。

  固网支撑下的公共信息服务体系是保障社会和谐发展的助推器,是党、政、军等部门开展信息化、普遍服务、多媒体数据服务等工作的基础,对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都发挥着主体作用。固网还是村通工程的主体,是实施电信普遍服务的主力军,对新农村建设的支撑作用举足轻重。

  另外,在程控电话引进的带动下,中国移动通信也取得飞跃式发展,目前,中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移动运营商,对国民经济发展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坚持科学发展观推进电信业改革重组

  25年前引进万门程控电话,应用新技术、新装备来改造落后的通信网,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25后的今天,面对电信行业新的发展形势,我们更应该以改革的胆略和科学的眼光来推动电信业结构重组、体制变革、机制创新。

  我国曾经因万门程控电话的引进推动了固网的技术革新和业务迅猛发展,但是在通信业整体快速发展的同时,固网却面临着巨大的增长压力。电信市场面临严重结构失衡现状,一方面,移动通信需求旺盛,中国移动一枝独秀,其收入和利润均大大超过了其他运营商;另一方面,固网需求在急速下滑,两家固网运营商在苦苦支撑,“保存量激增量”,既要面对固网同质竞争,又要抵挡移动的严重分流,导致固网资源效益下降。

  目前,固网运营商正大力加快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这正是其在逆境中发力的写照。因此,业界期待通过改革重组,改变当前电信业失衡格局,促进通信业和谐发展。

  万门程控电话引进25周年了,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从多年的发展经验我们不难看出,只有不断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推进电信业改革开放,才能确保我国通信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编辑 赵海涛 通信信息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