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要管理先做人 做CIO必备素质和主要障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23:48

  作为企业的高级业务管理人员,CIO是企业管理与IT技术的全才,我认为至少应该包括下列四个方面。

  管理者的基本素质

  包括普通管理的计划、组织、协调、执行和控制能力,拥有项目经理的能力,能够从质量、成本、风险、时间、流程等方面管理项目;还必须具备领袖气质、才能和大局观,从发展、战略、规划以及行业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企业的问题。

  精通企业以及相关行业的知识

  包括企业的研发、生产、计划、营销、市场、物流等核心业务流程,熟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组织结构、行政程序等基础资源,以及企业的愿景、发展目标、价值观等企业的文化范畴。

  掌握并应用现代信息技术

  包括IT基础设施方面的计算机通讯与网络系统、操作系统、安全系统、存储与备份系统等,了解当前企业管理软件的思想、原理、产品如ERP、PLM、SCM、CRM、EIP、BI、KM、OA以及供应商,具备现代软件开发与管理的技术,掌握计算机服务与运行管理(如ITSM),能够熟练地运用信息技术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全面、均衡的个人品质

  优秀的个人品质是成功的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但是在目前国有企业从事信息化工作之艰辛和痛苦还要求CIO具备超常的个人品质,包括坚忍不拔的毅力、顽强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谦逊和蔼的态度以及耐得住寂寞、体贴下属、不断学习、沟通和交流的技巧等。

  诚然,要求达到上述近乎理想的广博知识、丰富经验、特殊才能和优秀品质,对任何一名员工都显得十分苛刻,难以具备。尤其是对成长阶段的IT技术或普通管理人员,这样的要求实际上就是追求的目标、努力的方向、前进的指南。有些品质,比如领袖的亲和与影响力,需要在长期的工作中不断磨炼、逐渐形成。由于没有达到胜利的彼岸,我没有做CIO的体会,也难以刻画出成功CIO的其它特性。

  成为CIO的主要障碍

  技术和管理的不同点有许多,比如:管理对人、技术对事,管理似水、技术如钢,管理重感情、技术重理性,管理贵在均衡、技术追求完美,管理是宏观的、技术是微观的。IT技术人员,即使可以做好研发管理、项目管理、甚至IT部门经理,要想成为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必须改变思维和言行举止,摒弃个性,隐藏锋芒,提高情商,甚至经历地狱般的摧残磨炼。

  下面我根据自身的经历,讲述IT专家、IT经理、部门IT技术主管等在向高层管理的成长过程中六个主要的、必须逾越的障碍。

  障碍1:全面的沟通艺术

  交流与沟通对技术人员本不是件困难的事,做学术报告、参加研讨会、撰写文章等是技术专家的看家本领。但是,作为CIO的沟通与交流就不能仅仅是这么乏味、简洁、单纯。从方向上讲,CIO的沟通是全方位的上中下:企业高管、中层主管以及基层员工;从内容上讲,CIO要沟通的包括战略、管理、技术和理念;从形式上讲,除了上述的正规渠道和书面材料,更重要的是在饭桌旁、走廊上、娱乐场、家庭里等的轻松谈论。

  需要注意的是,企业高管不仅仅是CEO,还有CFO、CTO,有董事会成员,监视会成员。中层主管包括企业主要职能部门如战略发展、投资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研发管理等,业务领域如采购部门、销售部门、生产计划部门、车间管理等以及子公司或产品事业部的主管。基层员工除了从事IT的技术人员,还有各个业务领域的一线经理、关键骨干。

  与他们沟通什么?CIO要学会说话,要学会根据不同的场合、时间、对象和问题,说不同的话。比如,与企业高管,CIO要了解企业的发展战略、企业最关心的问题、高管对IT技术与应用的认识和期望,要学习战略层次的企业管理。同时CIO还要用大白话宣传企业信息化的基本知识和当前最新的技术进展,忌讳穿插英文三字经,消除高管人员对IT的神秘感:实实在在的解释IT可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

  这看起来简单的与谁沟通、沟通什么、如何沟通,对于技术人员可能就是难于逾越的山峰。

  障碍2:与CEO/CFO艰难的汇报

  信息化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从投资方面上看,信息化建设属于长期投入、长期回报、风险性高的投资。而且,现在的趋势是,IT系统越来越庞大、复杂建设周期更长,更新升级更快,投入就越来越多,效益产生时间却越来越长。象其它管理项目一样,信息化建设难以直接计算投资回报(ROI),尤其是把IT投入定位在企业某项具体工作改进的具体比例或价值上。让企业不安的是,任何IT管理项目在国内外都有失败的案例,而与本企业相同的企业几乎不存在,人人都说自己的企业特殊:流程复杂、基础薄弱、资金有限、生产模式特殊、管理独特,等等。具有IT背景的专业人员如果没有受过成本管理、投资管理的训练,就很难以CEO/CFO可以理解的方式提出IT投资的合理性。而且,IT的投入产生分析在理论与实践方面都极为匮乏,仅有的一些计算和分析方法又不同于传统的财务(投资)管理算法,大多依赖于理想的假设,建立在国外统计数据的数学模型上。如果IT专业人员对ROI的分析方法不娴熟,不能在实际工作中灵活运用,就难以同CFO/CEO汇报和沟通。

  经常听到CFO/CEO说“我是外行,不懂什么IT……”之类话的IT人员,请放弃走向管理层的台阶,因为你还无法与企业的决策者交流。掌握高层管理层的意图,掌握投资管理和企业战略管理的交流手段,这是IT专业人员在管理上继续攀登的难关。

共2页。 1 2 :
编辑 赵海涛 中国管理传播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