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宇龙酷派冲高端 破解产业两极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23:37

  在经历了06年的短暂回春之后,今年以来国产手机的上升势头并没能得以延续,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市场份额呈下降趋势。据信息产业部最近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产手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为33.8% ,与2006年底相比下降了2 个百分点,产业困境加剧。

  针对目前的产业现状,宇龙酷派常务副总经理李旺向记者表示,外资品牌手机产业优势的进一步集中,以及黑手机的搅局,是目前国产手机正规军市场整体陷入被动的根本原因。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酷派在国产手机的整体低靡中,仍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得益于我们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对产品核心技术研发的专注。


“两极化”加剧国产手机困境

  据信息产业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主要制式的GSM市场, 1-5月排名前四家企业累计销售G 网手机占全部销量的77% ,除摩托罗拉销售增速同比下降外,诺基亚、索爱、三星手机的增幅均超过90%以上。特别是诺基亚份额提升至36.6% ,占据了三分之一天下。

  与外资品牌手机同样奏凯的是黑手机的惊人增长,赛迪近期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 2007年上半年,国内黑手机的规模达到2343万部,霸占了四分之一的国内市场。与此相比,国产品牌手机的内销份额占比为33.8% ,手机销量超过200万台的企业只有5 家。洋手机和黑手机两头独大的“哑铃”态势已经形成。

  同时,洋手机高端打围和低端下潜的全线攻势,进一步打压了国产手机的市场空间,固守的中低端市场领地被进一步蚕食。

  行业人士表示,目前国产手机已经到了产业发展新的零界点,激烈的市场竞争正推动着国产手机核心经营策略的转变,实现产业突围已经成为国产手机的当务之急。


Iphone 和黑莓的启示

  在国产手机探索发展之路的迷茫中,风头正劲的iphone和强势崛起的黑莓,从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脱颖而出,已经成为全球手机产业寻求差异化发展的范例。

  苹果iphone上市48小时内便创造了27万台的惊人市场业绩,让几大手机巨头汗颜。其Multi-touch技术所带来的独特操作体验,以及整合数字音乐播放和无线网络服务所带来的3C融合变革,则具备更深远的产业意义。苹果偏执式的技术创新和对消费潮流超前的领悟性,让其继ipod之后,再次成为手机市场的风向标。

  而借助911事件快速崛起的黑莓,同样凭借其核心的电子邮件技术,成功的开创并牢牢的站住了商业移动电子邮件市场。据悉,去年黑莓公司收入接近6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全球黑莓手机用户增长120万,用户总数已达920万。黑莓已经成为世界无线电子邮件行业的巨头。

  与iphone和黑莓的大刀阔斧相比,国内部分技术型企业在建立差异化的发展道路方面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02年进入移动智能终端领域的宇龙酷派,凭借自身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对国内消费市场趋势的判断,于2004年推出了全球首款智能双模手机酷派858 ,开创了双模手机这一全新的细分高端市场。

  05年底,酷派再次推出了全球第一款GSM/CDMA双网同时在线的智能双待手机酷派728 。也是全球第一款基于微软的WINCE平台的双模手机,几乎囊括了高端智能手机的所有商务与娱乐功能,在技术创新应用领域走在了外资品牌的前面,实现了国产手机的技术占位。

  据赛诺数据显示,宇龙酷派已经连续两年居双待机市场份额居首位,在双待机市场占据半壁江山,成为目前国内手机市场唯一能和外资大牌分庭抗礼的国产手机品牌。

  业内人士表示,细分化,专业化、人性化、时尚化已经成为手机新军规避红海竞争,寻求差异化定位的主要方向。包括国内宇龙酷派、华为、中兴等技术派厂商在“四化”领域的突起,为国内手机的深入发展,建立差异化的竞争模式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向上突围”核心竞争力是关键

  行业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低端手机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惨烈,国产手机困守中低端犹如坐以待毙,向高端挺进,开拓差异化的细分市场抢占新蓝海,才是未来的出路。

  宇龙酷派常务副总经理李旺表示,打破外资品牌的高端垄断,寻求差异化的市场发展空间,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良性产业模式是目前国产手机突出重围的必由之路,突围的成败取决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目前相对严峻的产业形势下,我们这些拥有技术优势的企业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

  据悉,通过十多年的积累,宇龙研发部的核心技术人员已经达到近千人,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智能手机研发团队。这支研发队伍在移动终端的软件应用方面,包括软件平台的构造、软件集成的构造等等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宇龙酷派已经在无线通信领域拥有数百项国家级技术专利,并有多项技术打破国外公司的垄断,这些成为宇龙酷派受运营商青睐,成为双网双待高端智能商务手机领导品牌的关键,也为宇龙发力3G市场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随着3G的临近, TD招标正陆续展开,在这一新兴领域,国产手机与洋手机难得的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我国拥有TD标准的知识产权,在TD招标中,我国企业还具有知识产权优势。部分国内终端企业还获得了TD产业化专项资金的资助,更重要的是可以不用向国外企业交纳高额专利费,减少了生产成本。

  目前国内拥有技术实力的终端企业已经加快了在TD市场的布局,包括宇龙酷派、联想、华为、中兴等研发能力突出的企业已经纷纷推出相关终端产品,完成了前期的测试工作。就目前态势来看,国产TD手机终端在产品阵容上占有压倒性的优势。

  行业专家表示,逐步开放的产业链条和竞争的多元化,正推动着国产手机将注意力转向核心竞争力的构建上,在“阵痛”式的渐进期,包括宇龙酷派、华为、中兴等一批新崛起的“技术型”企业已经为国产手机的产业出路开拓者。在接踵而至的3G浪潮中,国产手机凭借完成的产业链优势,有望全面“归位”。

编辑:赵海涛 8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