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68天降价33% 苹果iPhone为何而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23:17

  苹果(Apple)在9月5日(美国时间)投下一颗震撼弹,不过并非来自iPod Touch的发表,因为这款新型iPod的规格,大部分在外界意料之中,让市场与苹果迷大吃一惊的,反倒是首席执行长乔布斯在这天宣布iPhone降价,而且调整幅度令人咋舌。

  iPhone跟PS3是难兄难弟?

  就在前一天,市调机构iSuppli才发布iPhone热销的消息: iPhone在7月打败其它竞争对手,成为全美智能型手机销售冠军,其销售量约占当月美国整体手机市场1.8%,全球出货量预估至2007年底可达450万支,到2011年则可突破3,000万支。

  想不到,隔日在发表iP但苹果牌手机依旧不敌手机业界新机种很快就降价的惯例,但像iPhone在发售后68天便狂砍33%售价,恐怕也是不多见。在发表iPod Touch同一天,苹果宣布原先售价599美元8GB机种一口气调降200美元,499美元4GB机种因为很少人购买,所以不再生产。

  这样的操作手法似曾相识:Sony在2007年E3电玩展前夕,突然宣布PS3 60GB机种在北美市场降价17%,由599美元调降到499美元,原499美元的20GB机种因买气不振所以停产,随后在E3上发表新款PSP Slim & Lite。不禁让人怀疑,难道iPhone只因价格过高,便落得跟PS3一样的下场?

  降价让投资人疑虑也伤透苹果迷的心

  已经于6月29日上市的iPhone,首周超抢手的程度让苹果股价不断被推高,而来自iSuppli的好消息更让苹果投资人满心欢喜,使苹果股价得以摆脱美国次贷风波的羁绊,9月4日当天以大涨超过5美元作收。然而,喜悦的烟火余烬犹在空中缓缓掉落,相隔仅仅1天,情势却出现180度大转变。此次200美元的惊人降价幅度,引起投资者的疑虑:苹果如此大动作是否意味着iPhone销量严重不如预期?因此消息传出后,苹果股价重挫5.1%,收在136.76美元,且盘后持续走跌0.51美元。

  另一方面,由于这次突如其来的降价行动,不仅与发售日期相距太近,也和苹果产品初始发售价格一向维持一段长时间不调降的作法大相径庭,使得那些在过去2个月里花高价买进iPhone的早期采用者骂声不断,这些人很多是死忠的苹果迷,因此包含苹果官方讨论版在内的相关网站,开始塞满对苹果大失所望、从此不再买苹果产品、觉得自己上当受骗、往后绝对不愿再当苹果产品的早期使用者等气愤难平的情绪性留言。面对这些怒气冲天、忿忿难消的顾客,一开始苹果的处理态度则是略显无情,乔布斯于9月5日接受USA Today访问时,对此仅表示:“这就是“科技”,今天早上买的人可以去买的地方要求退差价,至于一个月前买的人,只能说科技产品就是会发生这种事。”

  事实上,依据苹果实体与在线商店的规范,消费者所购买的苹果牌产品,在购买后14天内,若价格调降,消费者原本就可以要求退还差价。

  不过,苹果面对排山倒海而来的强烈客诉与负面批判声浪,还是不得不低头,遂于9月6日宣布:对于那些无法受到上述规范保障的iPhone购买者,苹果将提供价值100美元、可在苹果实体与在线商店抵用的消费点数(credits)。而乔布斯也针对此次突如其来的降价,透过一封公开信,向那些iPhone早期购买者正式道歉。苹果推出iPod Touch 甩AT&T一记大耳光

  其实,iPhone热潮正在快速消褪,至少在美国是如此。由苹果于上1季财报(2007年4月-6月)中发布的数字,iPhone初发售30小时内卖掉27万支,可是接下来的销售速度就大幅减缓,iSppuli在其9月4日所发表的数据中,估计iPhone 7月销售量约22万支,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则估计本季iPhone约可卖出80万支以上。

  但以上述数字来看还算不错的表现。况且真正耶诞销售旺季尚未来到,苹果选择此时大幅降价,能够冲高的销量有限,却要付出利润严重下滑代价,依iSuppli之前估计,8GB机种硬件成本265.83美元,毛利将从超过55%掉到33%。因此,苹果大举调降iPhone售价,更重要考虑点为何?答案就是iPod Touch。把苹果所公布的iPod Touch规格跟功能,拿来与iPhone相较,对消费者来说,主要差别仅在于行动电话、行动上网与照相功能。真正吸引人的酷炫功能,例如3.5吋多点触控式屏幕搭配加速传感器所创造出全新使用体验,只要299美元的8GB iPod Touch一应俱全。

  未降价前,8GB iPhone不仅要价599美元,还要与AT&T绑约两年,换来的是让iPhone 4大诉求之一的Internet(另外3个分别是Phone、iPod、High technology),因为必须使用AT&T的慢速行动上网而形同跛脚状态。高达300美元的价差,加上免绑约的自由之身,消费者在iPod Touch发表后,会选择谁再清楚也不过。那么,这对想仰赖iPhone带进大量用户的AT&T情何以堪?因此为了避免第1代的iPhone全面崩盘,对AT&T也有个交代,苹果不得不大砍iPhone售价。

  只是,此代iPhone与iPod Touch在规格与功能相去无几的情况下,仅靠行动电话、行动上网与照相等iPhone才有的功能,要让消费者甘心多掏出100美元且绑约在AT&T的行动服务上,恐怕是困难重重。USA Today访问乔布斯时,也问过iPod Touch可能会吃掉iPhone市场的问题,猜他怎么回答。他表示,“如果有任何对象要侵蚀我们的市场,它必须是我们自己,我不要它是个竞争者。”这算不算苹果给AT&T一记大耳光呢?

  iPhone的重新定位令人引颈企盼

  iPod Touch不仅冲击到美国市场的iPhone销售与AT&T的行动事业成绩,一旦它开始在全球上市,对苹果与其它行动服务业者的iPhone合作案来说,也都是有着极大的负面影响。若只把第1代iPhone加上3G或3.5G的高速行动上网功能,依目前399美元的价位又要与行动服务业者绑约的限制,只怕亦难敌其姐妹作、只需299美元价位的iPod Touch。

  如果真是这样,难道iPhone会步上PS3后尘:这波降不够,然后一直让市场期待与预测很快又有另一次的降价吗?

  只是这样一来,由魅力十足的乔布斯所领导、近年来享有不断创新美誉的苹果,此回所推出的iPhone,这个前阵子还被视为史上最热门消费性电子产品,是否也逃不过创新理论大师Clayton M. Christensen名言“这个世界最终仅会感谢创新者带来的(高价)酷产品,但不会为它们买单”的预测,会就此从高单价的云端殒落吗?或者,苹果已有万全准备,第2代iPhone将会带来更多惊奇,让消费者心甘情愿从荷包掏出钱抢购高价位机种?拭目以待。

编辑 赵海涛 3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