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TD-HSUPA行标进程过半 开始形成金字塔型梯队(1)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23:17

通信产业报记者周晓娟

2007年TD最大的亮点无疑是中国移动的设备采购招标,在这个镁光灯的照耀下,人们忽视了几乎同一时刻开始的HSUPA行标规范工作。有人说,大企业定标准,中型企业做设备,小企业打市场。TD采购招标无疑是设备和市场的厮杀,但是能够参与HSUPA行标规范才是大企业的长远竞争之道,无形之中,TD梯队逐渐形成。

TD-SCDMA系统的接入阶段演进方案中,有TD-HSDPA、TD-HSUPA两个方面。TD-HSDPA难度较低,在中国移动今年的网络建设中已经明确要求所有接入设备必须支持,而TD-HSUPA以其技术难度而著称,只有在TD技术上有深刻积累的公司才能在标准的制定上拥有话语权。

继Rel5引入HSDPA之后,TD-SCDMA在Rel7引入上行增强技术HSUPA。TD-HSUPA特性的标准化工作分为3GPP和CCSA两部分。自2006年3月在三亚召开的3GPPRAN#31全会上立项开始,历经一年零三个月,于2007年6月在韩国釜山召开的3GPPRAN#36全会完成全部标准化工作。

CCSA标准化工作自2007年4月在北京召开的TC5#12全会上立项开始,计划于2008年6月结束,其目的是将3GPP的单载波HSUPA方案引入到CCSAN频点和多载波协议框架中。预计,TD-HSUPA将在2008年6月结束CCSA的标准化制定工作,参与企业包括大唐移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鼎桥、中兴、展讯、T3G和华为。据介绍,CCSA的HSUPA行业标准保持与3GPPRel7关键技术一致,并兼容CCSA的多载波行标。

2007年是中国3G发展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市场的起落和标准的发展直接产生了有利于TD行业发展的企业梯队。业内的普遍观点是:在TD招标采购工作中胜出的大唐、中兴和鼎桥等厂商处于TD设备生产的第一梯队,占据了TD网络建设的主要市场。而在HSUPA的标准制定过程中,这一梯队的企业继续扩大优势,成为TD金字塔顶部的企业。

据记者了解,大唐移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鼎桥、中兴和展讯都积极参与到3GPP标准化工作中,确保了任务的顺利进行。有专家表示,目前HSUPA特性的标准化工作正在进入关键阶段,无论是在已经完成的3GPP标准化工作中,还是在CCSA项目中,大唐、中兴和鼎桥等企业作为强力的推动者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预见,在市场和技术上都处于优势的这些明星企业将瓜分未来TD绝大部分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鼎桥在2007年6月成都召开的TC5WG9#13会议上提出第一篇多载波HSUPA方案,力主将多载波框架应用于HSUPA,全兼容单载波HSUPA,并实现各HSUPA载波与相应控制信道E-AGCH和E-HICH之间的映射,以提高小区吞吐量和用户期望的峰值速率。有专家称,该方案是CCSAHSUPA项目的第一篇技术提案,为发展TD-HSUPA,推动HSUPA的商用进程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延伸阅读:

 [1] [2] 下一页
编辑 赵海涛 赛迪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