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专家称网瘾对青少年戕害不亚于鸦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23:12

  “我国青少年对网络已经成瘾的有1000万人,接近成瘾的也有1000万人。这个数字目前仍在增加。”陶然举出了共青团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的一项调查数据,说明网瘾之严重。

“青少年一旦染上网瘾,就很难根治,关键是要预防!”昨日,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主任、北京军区总医院副主任医师陶然在汉指出,网瘾对青少年的戕害,不亚于鸦片。

陶然应邀来汉参加科协年会,在武汉大学做了《青少年游戏与网络成瘾的预防策略》报告,公布了他率队对641例网络成瘾青少年的临床心理分析,会后接受了记者采访。

信号:网瘾成为青少年头号“瘾症”

“我国青少年对网络已经成瘾的有1000万人,接近成瘾的也有1000万人。这个数字目前仍在增加。”陶然举出了共青团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的一项调查数据,说明网瘾之严重。

陶然说,在中国青少年中,各类成瘾行为按严重度从重到轻排列依次是:网络、烟酒、赌博、毒品,而在美国青少年中,依次为:毒品、烟酒、性、网络。可以看出,网瘾对青少年的影响,在我国要甚于美国。网瘾成为我国青少年头号“瘾症”。

案例:一男生竟然带“尿不湿”打网游

陶然举例说,有3个对网络成瘾的学生,曾在家人带领下找到他治疗,接受了两三个月的矫正治疗。这三个学生的行为令人吃惊。

来自浙江的一名16岁高中男生沉迷网络游戏,因打游戏经常是“团队对抗”,他不想因上厕所而耽误时间,竟带着“尿不湿”上网吧。

另外一名17岁的高中男生,父母忙于做生意,他带着1.8万元钱、穿着羽绒服住进网吧,出来时已经是春天,70多公斤的体重瘦得只有四五十公斤。这名网瘾学生不告诉家人他在哪里,只是给家长发短信:“不要担心,我很安全”。

另外一名女生,在网上举行过68次“网婚”(在网络上举行虚拟婚礼),到北京找陶然治疗住院时,还有网上“老公”给她寄来礼物。

陶然说,这些患网瘾的学生不少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惟独不通人情”,情商相对较差。老师、家长教育他时,他先和你讨论网络上的知识,“说不过我,就别教训我”。

提醒:五大特征判断是否有网瘾

到底什么样的情况,才算网络成瘾呢?

陶然介绍,以下五种特征若持续出现3个月以上,就可称做网络成瘾:有心理依赖;耐受性增强,要不断增加上网时间才能达到同样的满足程度,也就是瘾头越来越大;有戒断反应,被迫有一段时间不上网(从几小时到几天不等),会出现无所适从;有生理反应,饮食发生变化,身体出现疾病或其它不适状况;社会功能受损(该上学的不想上学,该工作的不想工作)。

与会专家提醒,网瘾较难根治,关键在于预防。等到发现孩子染上网瘾,再想扭转就比较难了。家长发现孩子有以上五类成瘾的苗头,就要及时与孩子交流,分散孩子对网络的注意力,培养孩子新的兴趣,比如体育、艺术等,教会他们与人沟通的技巧,培养他们积极乐观、自尊自信的成熟品质。

编辑 赵海涛 楚天都市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