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HSPA解决方案以质取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23:12

  作为高速移动数据业务的载体,上下行速率分别高达14.4MHSDPA和5.76M的HSUPA技术业已受到运营商的重视和青睐,纷纷升级已有的WCDMA网络来支持HSDPA/HSUPA技术,对于即将新建的3G网络,运营商要求网络开通初期就必须具有HSDPA的功能。通过汇集业界主流厂商的HSPA优秀解决方案,您将掌握HSPA发展的最新动向。

  华为:降低建网成本   ★率先推出分布式基站

  华为推出的HSPA全套解决方案特性是:1.高性能。华为的全系列NodeB基站满足不同无线应用场景的需求,并且全部采用自主研发的ASIC芯片,在RRM算法上华为实现了性能优异的调度算法、功控算法、负载控制算法、Iub流控算法等。2.快速灵活部署。分布式基站方案将传统基站分成BBU和RRU,中间采用光纤链接。3.创新的室内覆盖。华为推出的深度室内覆盖解决方案,在垂直方向采用光纤,水平方向采用5类线,用于传输基带单元和射频单元之间的数字无线信号。4.平滑升级。只需升级软件,软件均可实现远程升级。5.高效低成本的IubIP传输,该方案在保障业务QoS不变的同时,大大降低了HSPA基站的组网和运营成本。

  编辑点评:华为HSPA解决方案中,分布式基站重量轻,部署灵活,组网灵活,解决了站点选址困难、机房空间有限、建网工程大等难题;室内覆盖方案组网灵活、部署灵活、信号质量好、网络布局更改灵活、易于扩容升级。均大大加快了建网速度,有效降低了建网工程成本。

  中兴通讯:平滑向HSPA+演进   ★全性能 HSUPA 全面考虑后续演进

  中兴的HSUPA解决方案特点:第一,全性能基带处理单元,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未来从R99向HSPA演进的需求,在硬件设计和实现上预留了专用的HSUPA的处理通道,实现了对HSUPA新增传输信道、物理信道及MAC实体的处理和对HARQ等关键技术的支持。第二,30%高效功放。中兴自主开发了高效率Doherty功放和DPD线性化技术,并提供了系列化的功放配置,可满足扇区内R99与HSPA异频组网时或多载波同频混合组网时对功放资源的需求。第三,多载频收发信机。中兴基站射频收发信单元采用多通道设计,单收发信板即可提供接收、发送双通道,并提供扇区收发1~4载频的平滑扩展能力。第四,HSUPA网规仿真平台。中兴在2006年推出的HSDPA网络规划仿真平台3GSS的基础上,又率先提供了对HSUPA网络规划仿真的支持。

  编辑点评:采用中兴的全性能基带板ZXWR系列化基站产品在从R99向HSPA演进过程中实现了硬件资源共享,仅软件升级即可。同时,30%高效功放有效降低了基站设备的整机功耗,为运营商提供了成本更低的解决方案。

  大唐移动:TD增强技术的高速体验   ★标准先锋,提交70%以上的HSDPA文稿

  大唐移动现阶段的组网策略建议均按照混合组网方式来进行,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建设成本,而且降低了管理维护和优化的复杂度。针对室内和室外两种不同的应用场景,提出相应的HSDPA组网解决方案,充分满足了不同的业务需求。在推进TD-HSDPA技术发展的同时,大唐移动积极进行TD-HSDPA增强性技术TD-HSUPA以及TD-HSPA+的研究工作。TD-HSUPA在TD-HSDPA的基础上提高上行速率,而TD-HSPA+将使TD-SCDMA的速率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

  编辑点评:3GPPHSPA+是在现有HSPA的基础上对无线技术、信令以及系统架构进行增强。相对于HSPA系统来说,HSPA+中应用了MIMO、HOM等技术,这些技术的引入使得HSPA系统传输速率和吞吐量等性能得到显著的改善和提高。大唐移动正在积极进行HSUPA及HSPA+的技术预研,预计将于2008年后实现上述功能。

  中国普天:积极推进产品产业化   ★成功推出商用 HSDPA 系列产品

  在中国普天TDHSDPA技术方案中,涉及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自适应编码调制、H-ARQ、快速调度算法等。在TD的物理层使用高速下行共享信道(HS-PDSCH)承载数据,下行控制信息在新增加的共享控制信道(HS-SCCH)传输。与HS-PDSCH相关的上行控制信息,在HS-SICH信道中传输,主要包括承载HARQ的ACK/NACK信息和信道质量测量指示(CQI)。同时在NodeB中增加了MAC-hs实体,该功能实体包含HARQ和HSDPA的调度功能,以及对HS-DSCH的控制功能。通过采用HSDPA,可以明显提高下行数据业务的承载能力,尤其对于上下行流量不对称的数据业务。

  编辑点评:普天TD-SCDMAHSDPA系统的特点表现在:同时支持QPSK、16QAM两种调制方式;每载波同时支持16个用户;HSDPA每载波峰值速率可达2.8Mbps;网络支持AMC,保证HS-DSCH连续覆盖;随着HSDPA业务量的增加,NodeB只需要增加基带处理资源和传输资源。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面向下一代扁平化网络   ★HSPA网络扁平化演进的主流方案

  I-HSPA解决方案是在基站和GGSN之间建立直达隧道来传送分组域用户数据,而不经过RNC和SGSN节点。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的I-HSPA解决方案的特点是:完全兼容3GPP现有的空中接口标准,无须手机的改动;利用已有的网元设备,通过功能升级即可支持I-HSPA;全移动性支持。I-HSPA解决方案将RNC和SGSN从繁重的用户数据处理中解放出来,使其更加专职于控制平面,无线资源,移动性的管理中。同时基站和GGSN之间采用IP技术传输,降低了传输网络方面的成本。目前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的WCDMA基站都能提供IP接口,为IPUTAN和I-HSPA的部署做好了准备。

  编辑点评:对于运营商而言,I-HSPA解决方案最为重要的是改变了传统HSPA网络的投资曲线。传统基于RNC的HSPA网络,当网络业务量尤其是分组域流量增加时,运营商需要不断的对传输线路,RNC/SGSN处理容量进行升级,而I-HSPA网络就无须为后期分组域容量的增加而投资。

  爱立信:商用网络性能取胜   ★商用HSPA网络实施经验丰富

  在爱立信的HSPA实施方案中,高效、可靠的基站架构可进一步提升HSPA的性能。输出功率快速、动态式的分配(500次/s),超线性功率放大器、发送链线性,以及快速拥塞控制(1500次/s),在很大程度上均对测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具体而言,移动和较差无线电测试环境下的出色成绩可直接归功于无线电基站设计。例如,爱立信的基站可在每个传输时间间隔(500次/s)有效共享HSPA与非HSPA业务之间的输出功率,而无须进行分区。此外,节约成本的单载波实施方案将HSPA添加至3G网络的运营商可重用现有的小区载波,将HSPA与非HSPA(话音与数据)业务相混合。同时,借助信道质量指示器(CQI)移动设备可向移动网络报告下行链路信道的质量。借助这些报告,系统可通过为下一个TTI选择最佳传输速度来不断优化性能(10%BLER)。

  编辑点评:利用爱立信的快速动态功率控制技术,可以利用不同业务的时间差,最大限度地提高系统利用率,从而减少运营商的投资。只有当小区中的组合业务(预期或测量得出)证实,需要额外投资第二载波时,方可合理添加第二个小区载波。

编辑 赵海涛 通信产业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