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邮件服务器的安全解决方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22:57

  Sendmail作为免费的邮件服务器软件,已被广泛应用于Internet各种操作系统的服务器中。如:Solaris,HPUX,AIX,IRIX,Linux等等。随着互连网的普及,邮件服务器受攻击的机会也大大增加。目前互连网上的邮件服务器所受攻击有两类:一类就是中继利用(Relay),即远程机器通过你的服务器来发信,这样任何人都可以利用你的服务器向任何地址发邮件,久而久之,你的机器不仅成为发送垃圾邮件的帮凶,也会使你的网络国际流量激增,同时将可能被网上的很多邮件服务器所拒绝。另一类攻击称为垃圾邮件(Spam),即人们常说的邮件炸弹,是指在很短时间内服务器可能接收大量无用的邮件,从而使邮件服务器不堪负载而出现瘫痪。这两种攻击都可能使邮件服务器无法正常工作。因此作为一个校园网邮件服务器防止邮件攻击将不可缺少。

  目前对于sendmail邮件服务器,阻止邮件攻击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升级高版本的服务器软件,利用软件自身的安全功能。第二种就是采用第三方软件利用其诸如动态中继验证控制功能来实现。下面就以sendmail V8.9.3为例,介绍这些方法。

  1.服务器自身安全功能

  (1)编译sendmail时的安全考虑

  要利用sendmail 8.9.3的阻止邮件攻击功能,就必须在系统编译时对相关参数进行设置,并借助相关的软件包。目前主要就是利用Berkeley DB数据库的功能,Berkeley DB包可以从相关站点上下载,并需要预先编译好。然后将Berkeley DB的相关参数写进sendmail的有关文件中。

  a.修改site.config.m4文件

  将编译好的Berkeley DB有关库文件路径加入到site.config.m4文件中,使sendmail编译后能够使用Berkeley DB数据库。例如:

  #cd $/sendmail-8.9.3/BuidTools/Site

  修改site.config.m4文件

  define (confINCDIRS, -I/usr/local/BerkeleyDB/include)

  define (confLIBDIRS, L/usr/local/BerkeleyDB/lib)

  b.修改sendmail.mc文件

  sendmail.mc是生成sendmail.cf的模板文件之一,要使sendmail具有抗邮件攻击功能还需在该文件中进行相关定义。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

  FEATURE(relay_entire_domain)

  FEATURE(ACCESS_DB)dn1

  FEATURE(blacklist_recipients)

  ......

  (2)相关文件的配置

  正确编译好sendmail是邮件服务器安全控制的基础,而真正的安全设置主要还是利用相关文件进行的。这种包含控制语句的文件主要是access和relay-domains。

  access是邮件安全控制的主要数据库文件,在该文件中可以按照特定的格式将需控制的域名、IP地址或目标邮件地址,以及相应的动作值写入,然后使用makmap命令生成access.db文件(#makemap hash access.db < access),从而使服务器允许或屏蔽邮件中继和邮件轰炸。access的格式如下:

  spam.com REJECT

  edu.cn OK

  hotmail.com DISCARD

  其中reject动作是拒绝接受从指定地址发来的邮件;ok是允许特定地址用户任意访问;relay允许通过本邮件服务器进行中转邮件;discard是将收到的邮件交给特定命令进行处理,例如:可以设定将收到的邮件丢弃,或者设定收到邮件后返回给使用者一条出错信息等等。

  Relay-domains文件是设定哪些域是该服务器可以中继的域,其格式为每个域占一行。如:

  ......

  CN

  EDU

  JP

  ......

  在服务器开始使用时建议将所有顶级域名加入其中,以后再根据安全需要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将会使pop3用户发送邮件时出现relay reject错误,而无法向没有加入的域名目标邮件地址发送邮件。

  3)版本号的修改

  对于一台邮件服务器,可以通过远程的25端口telnet命令来获取服务器的版本信息。如:“telnet sendmail服务器主机25”就可以查看sendmail的当前版本。为了防止一些恶意的查看版本信息操作,sendmail提供了可以对显示的版本进行修改的操作。

  在sendmail.cf文件中有一句“SmtpGreetingMessage=$j sendmail $V/$Z; $b”的语句,其中$V/$Z就是版本信息,正常情况下由该参数显示的版本信息为sendmail本身的版本。如果要设定成管理员给定的版本信息,只需将该参数改掉,然后加入你所希望的信息即可。例如:当把这句改成“SmtpGreeting Message=$j sendmail 0.0/0.0; $b”,重启sendmail服务,则sendmail的版本就会变成“sendmail 0.0”。从而达到隐蔽版本信息的目的。

  以上是sendmail 8.9.3本身带有的安全功能设置,通过这些安全设置可以大大加强服务器安全性能。但是在防止邮件中继和邮件炸弹的设置时,如何确定哪些目标地址是需阻止中继的,哪些又是允许中转的,似乎只能通过管理员对日志文件的分析和观测,或者待发现了安全问题后才能确定。因此这种安全控制还仅是事后控制,并且对相关文件修改后还必须重新启动服务器。如要实现事先动态安全控制还需要采用其他方法。

共2页。 1 2 :
编辑 赵国栋 天极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