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摩托罗拉高瑞彬:进入中国是最正确决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22:47

从最初的BP机,到经典的“大哥大”,再到花样频出的手机,过去20年中国通信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摩托罗拉这个国际手机巨头以自己独到的方式,在华书写了20载的光荣与梦想。

值摩托罗拉中国20岁生日之际,一个阳光的午后,在摩托罗拉大厦18层布置古典的办公室里,本报记者采访了摩托罗拉中国区总裁高瑞彬。

高瑞彬从2005年起担任摩托罗拉中国区总裁,这位1993年就加入摩托罗拉的资深职业经理人,可以说是摩托罗拉中国情结的最好见证者。

中美合作的样板

“摩托罗拉在二十年前做了一个最正确的决策——进入中国。”忆及摩托罗拉在华的创业史,儒雅的高瑞彬颇有感触。1987年,摩托罗拉在中国建立第一个办事处,1992年在天津注册成立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多达1.2亿美元的大笔注资引起了海内外IT界的强烈关注。

事实上,当初这些决策很有挑战性。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1986年以前外资都是试探性的投资,直到1986年出台鼓励外商投资的政策之后,外商投资的生产性项目及产品出口企业才大幅增加。而摩托罗拉是其中最为耀眼的一个。

高瑞彬介绍说,中国市场甚至已成为摩托罗拉支撑全球市场的基地。

“我们很高兴当时做了一个很明智的决策。在此基础上,摩托罗拉和中国获得了双赢局面。”高瑞彬谈到天津工厂项目时说。该合作项目被引为中美合作的样板,也奠定了摩托罗拉的市场地位。

作为率先进军中国市场的跨国手机巨头,1987年至1995年期间,摩托罗拉在中国手机市场独占鳌头。伴随着中国通信市场竞争格局的逐步展开,站稳脚跟的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发展进入第二阶段——本土化。“如今,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本土管理人员达到了90%,员工的本土化率接近100%。”高瑞彬说。

考验摩托罗拉对中国承诺和信心的第三个节点是在2001年中国入世之前。那时候,摩托罗拉与所有跨国公司面临同样的问题:中国入世后是否还要给这个市场一如既往的投入。摩托罗拉战略性地宣布:未来五年内将在中国实施三个百亿美元计划,即到2006年实现产值一百亿美元,累计投资额一百亿美元,本地采购额达到一百亿美元。“尽管当时制定的是一个五年目标,但摩托罗拉用了两年时间就完成了。”高瑞彬说。

20年成就最大外资企业

如今,摩托罗拉(中国)已成为摩托罗拉除了美国之外最大的生产、研发和销售市场,中国市场甚至已经成为支撑全球市场的基地。高瑞彬表示,摩托罗拉中国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全球化”,将全力提升中国公司在摩托罗拉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天津工厂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砝码。几天前,摩托罗拉为天津工厂庆祝了15岁生日,那里已成为摩托罗拉公司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最近,摩托罗拉还在天津成立了一个全球性物流中心,以服务全球市场。高瑞彬透露,天津工厂已经生产3G手机,在中国3G市场尚未启动的情况下销往海外市场。记者了解到,新产品从实验室到投产前是最关键的阶段,以往都放在美国总部完成,现在已经转移到天津工厂。

尽管目前摩托罗拉在全球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残酷的竞争环境下面临业绩下滑的窘境,高瑞彬却很有信心带领中国公司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他说,多年来摩托罗拉在华最大的困难是2003年非典期间。当时有一员工是疑似患者,以高瑞彬为首的摩托罗拉中国领导团队采取了很多措施来保证运营不受影响,随后全球总裁的造访则极大地鼓舞了士气。“我觉得过了那个难关之后,就没有什么再困难的事了。”高瑞彬感慨地说。

目前,摩托罗拉在中国有3家独资企业、1家控股公司、16个研发中心、5家合资企业和22家分公司,员工一万多人,是中国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

正在研发用自行车通电的手机

随着这家跨国公司在华业务的飞速发展,摩托罗拉不仅把自己定位为一家企业,更把自己看作是一个社会公民,投身慈善、环境保护、高等教育等公益事业。

据了解,1994年至今,摩托罗拉公司为希望工程累计捐款4000万元人民币。到2007年底,援助建立的希望小学将达100所,帮助约15000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2005年,该公司成立摩托罗拉志愿者协会,员工已累计进行了约20000小时的志愿者服务。

在环境保护方面,2005年摩托罗拉联合其他厂商发起“绿箱子环保计划——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联合行动”。截至2006年底,摩托罗拉公司在摩托罗拉北京总部、各地分公司、天津工厂、杭州工厂以及遍及全国的290余家授权服务中心都设立了专用于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的“绿箱子”。

高瑞彬本人是一个坚定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者,他领导下的摩托罗拉正在走进更多的偏远山区,把先进的通讯设备带到农村,默默做着自己的贡献。“在农村我们现在面临着很多挑战,很多偏远地方连电力或者传输都没有,提供通讯基础设施很难,所以我们现在研究靠风力、太阳能运行的基站以及用自行车通电的手机。”高瑞彬说。

编辑 赵海涛 北京晨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