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数字文明论坛成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22:42

  如果我们回顾为期两天的2006数字文化论坛的成果以及14个“未来设计师”的演讲,可以发现以下这些反复出现的议题:

  移民时代

  大量移民将成为未来几十年的特征:人口向大城市涌入,或由北向南迁移。这些迁移将带来不同的生活方式,表达互相融合的愿望。大量的移民自然也会导致一些问题,他们可能带来冲突和斗争,也可能成为和平交流的使者。无论是何种情况,我们都需要准备好进入新的移民融合时代。

  无处不在的科技

  未来几十年里,数字技术、纳米技术和生物科技等高科技产品将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至少在发达国家,我们将经历一个巨大的转折:我们(以及我们的财产、车、房等)将与可视的、添加了地理位置信息的网络连接起来,我们可能感染的疾病也将被跟踪治疗。科技革命也注定与社会经济变革联系起来。

  基于科技发展基础上的人际关系

  科技发展将主要用于建立、维持和加强人际关系。真实或虚拟的空间、本地或远程的交流方式将成为我们联系的网络。交流也可以跨越时空,让我们储存和交流记忆或经历。高科技的发展将用于加强人与人之间、人与公司、环境以及世界各地的联系。

  真实和虚拟世界的互相延伸

  未来几十年里,真实和虚拟世界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选择。我们能够在一个虚拟世界里创造和管理一个公司,并把我们挣来的钱拿去杂货铺买东西。我们也可以进入虚拟世界访问一个世界博览会馆,并带回以3-D形式印出来的物件。无论是何种设想,虚拟世界都将为人们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空间,产生新的活动,创造新的形式。

  重新被投资和改造的身体

  未来身体也将被投资改造,它会获得新的特征、新的能力、甚至新的感觉。如何更长寿,老年人怎样继续为社会做贡献等话题将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它也可能引起一些人类学的争论:从我们的眼镜到我们的计算机再到我们的起搏器,我们已经成为了半机器人吗?在一个清晰的身体程序面前,我们又将怎样定义美学、道德和文化标准呢?

  分歧和差异

  关于所有这些话题的讨论将一直存在分歧并引起争议。我们对同一事物的观点也存在着各种分歧。未来数字文化的发展将是多元化、互惠互利的。数字文化是一种强大的共享资源,可以使穷人和富人、拥有各种资源的人、有着不同文化和价值观的人都能够表达自己的观点。

  能源问题

  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里,就连最小的物件也可能是一架机器,能源问题自然不可避免。许多展览会都试图展示同样的观点:分散的生产形式和能源交换、利用可更新能源、再循环生产。虽然这些设想的可行性有待考察,但它至少表达了人们节约能源,提高生产力意识的觉醒。

  我们自身的变化

  数字文化论坛不仅使我们探索未来,也使我们思考我们自身的变化。今天我们的身份不再来源于我们的出身,而是在我们的生活中不断改变和重塑。未来我们掌握的工具和技术将使我们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有能力重塑我们的身份。

  掌握我们的未来

  尽管未来将发生的一些事情使我们焦虑,我们仍然能够利用这些技术加强交流合作,使我们的未来更加便捷、舒适和充满乐趣。数字化将以更加便捷深入的方式使人们共享各种资源,使我们的生活方式与社会网络的多元化相适应。

编辑 赵海涛 天极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