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企业藏内鬼 CIO如何应对商场无间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22:37

  4月中旬的某个早上,大方公司CIO王旭到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网络监督”的搜查结果,一个熟悉的名字再次落入他的眼中,与往常一样,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助理武超又给竞争对手国丽公司发出一封邮件,附件包括了大方公司最新的夏季促销计划书。

  之后,王旭拿起电话,压低声音,向公司分管IT的常务副总裁牟安做了汇报。“继续跟踪,尽快一网打尽!”牟安发出指令。

  大方公司是国内一家知名的民营零售连锁企业。它所在的商业圈子,充满了错综复杂的明争暗斗。这些年,零售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大方公司所在的行业毛利已经下降到15%左右,要获得更多的利润,只有迅速扩大连锁规模,因此大方公司一直在寻求合作伙伴,以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不得不说的是,其最大的竞争对手国丽公司,在过去几年间接连收购了多家企业,迅速成为该行业的龙头。

  去年,同行业的知名企业永顺公司意欲收购大方,却因国丽半路杀出收购永顺,将大方公司晾在了一边。之前,盛传国丽意欲与大方合作,最终两家却不欢而散。台面上大家一直不放弃合作与并购的可能,然而在台面下他们却常常互相较劲。这个“商圈”不仅有大方和国丽,还有家宝等知名企业,通常是国丽的店开到哪里,大方、永顺和家宝的店也相继云集在同一地段。“我们这一行的企业都有信息搜集员,每天拿着本子到对手的各卖场记录价格和促销品种,各公司再根据竞争对手的信息,制定对应的市场策略。”一位前大方的员工说。

  其实,这只是合法层面的“信息搜集”。暗地里,一场商场“无间道”正在上演。这还得从王旭在公司网络内部配置的一套“网络监督”设备说起。“网络监督”的主要功能是合理分配各工作站的带宽、监控及限制每位员工的互联网使用功能。“关键在于它的监控功能,可以把每个员工浏览了什么网站、发送了什么信息、甚至收发的电子邮件和MSN、QQ等网络对话内容都可以详实地记录下来,包括邮件中的附件都无一疏漏。”王旭介绍。

  令王旭没有想到的是,当初安装这套设备的主要出发点是控制大方公司有限的网络资源、节省带宽、控制网络下载所占用的流量,以保证正常业务数据传递的空间。但是其功能的延伸——监控功能却引起了大方公司常务副总裁牟安的兴趣,“不是能看到每个员工的邮件内容吗?看看有没有人直接跟竞争对手公司进行沟通?有没有人在上班时间利用公司的网络资源在贴吧上骂公司领导?有没有人在公司,给人才中心发简历?”

  于是,在大方公司内部,开始了一场秘密的网络内容的筛选工作。王旭的第一个操作就大有收获。他将竞争对手的企业邮箱作为后缀查询条件进行筛选,马上就可以找出本公司员工直接发给对方的邮件。本来是抱着试试的心理,且还有几分好玩的成分在其中,搜索结果却令人大吃一惊——人力资源总监助理武超平均每3~5天就会给国丽公司发出一封邮件,内容涉及到大方公司几日内的销售总额、毛利额(均精确到元);在一些邮件中,武超还要求对方进行面谈。


共2页。 1 2 :
编辑:赵海涛 论坛整理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