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CIO须抓住“兼职”机遇扩大影响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22:27

  越来越多的CIO,开始在公司内部做起了“兼职”。

  全球性猎头公司Harvey Nash的一项专门针对CIO的调查显示,如今,43%的CIO担负起IT部门以外的职责;尤其在中型企业,近半数的CIO正担负着公司的财务、设施管理、销售和人力资源管理等职责。

  “在企业流程整合和改造中,CIO常常被人们当作是执行共享服务的人。因此,企业官员在公司内寻找其它共享的服务,并且问:‘与其再增设一个职位,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些任务提供给已经管理这些共享服务的人呢?’”Harvey Nash的人力资源专家们在调查报告中写道,“如今,仅拥有IT经验的CIO已经过时了。”

  “兼职”分散了CIO的精力

  全美国照相连锁店Olan Mills公司的CIO米尔斯,在加入该公司之前就拥有许多IT之外的企业管理经验。甚至,在他初次来Olan Mills应聘时,其目标是接替即将离任的负责生产的副总裁,并在第一年中担任生产经理。几轮面试后,公司CEO选择了米尔斯,并将他的职位定为CIO。如今,米尔斯非常胜任他的新角色。

  独立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的副总裁兼研究经理劳里·奥尔洛夫说,这是一种有趣的现象,但并不是一种好的现象:“把精力分散到其它职责和其它服务上的CIO,可能不会有足够的时间来改进信息化技术,从而影响公司的内部变化。”

  美国教育公司的副总裁兼CIO罗纳德·马耶特最近担负起首席安全官的职责。“我们的公司正在快速发展,并且有一种需求要把安全的职责交给一个单独的职位,以便提供战略方向和协调战术活动以确保符合公司的政策。”他说,“在我以前工作过的公司,CIO还负责公司总部的设施和安全。而设施部分从来没有真正的意义。在我离开那个公司前,我成功地把这部分职责移交给了更合适的公司职能部门。”

  如果增加的职责不适合CIO,这种做法只能看作是在分散他们的核心任务。Harvey Nash猎头公司负责技术解决方案的副总裁安娜说:“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事情,有些CIO担任了销售和市场营销的职责。这和CIO的本职工作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事情。这样做是错误的。”

  “兼职”同样是CIO和企业的机遇

  然而,安娜同时认为,CIO职务的扩大也可能成为好事情,前提是这些职务在战略上适合CIO的整体目标和职责。她举例说,CIO更多负责商务流程外包,这就符合IT能够帮助企业改进业务流程的原则。CEO确实可以授权CIO集成更多的业务,并提出IT以外的更多看法。

  位于纽约州的精密仪器制造公司MTHS的信息系统经理约翰·佩里更愿意把这个趋势看作是提高IT部门地位的机会。他认为,自己担任IT以外的职责有两个理由:一切业务流程都连接到了网络;IT部门日益被看作拥有商业聪明才智并了解企业的内部工作原理的工作团队,被更多的业务部门看作是平等的合作伙伴。

  在过去的几年里,佩里的IT团队常常被要求深入研究与IT无关的,但与商务流程或者人事有关的一些问题。“例如,我们最近向管理层提供了实施过程中受挫的工程流程数据分析报告。管理层要求我们对这个流程展开深入调查,确定故障的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过去,我们编写的这种报告都要发给工程部门的人员,让他们来解决问题;现在,我被告知IT部门被看作是领导这个项目的更独立和没有偏见的资源。”

  位于菲尼克斯城的液体硫磺解决方案提供商TK公司的CIO布鲁斯·布利奇从自身经历出发指出,企业将从允许CIO接触更多的新商业领域中得到好处。

  “我本人不仅担任传统IT业务的职责,还负责公司全部的电信和复印业务。”他说,“在大部分公司,电信或复印任务一直是由采购、设施或者公司的其它部门负责。他们给出的大多数理由是,电信或复印任务一直是由采购、设施或者公司的其它部门负责。然而,信息技术发展的事实明显地表明,过去单独的模拟技术正在围绕数字企业网络融合在一起,这种职责合乎逻辑的融合点就是在CIO的领导之下。如果企业决策者没有认识到数字融合的可能性,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改变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配,企业将可能失去数字融合带来的机遇和好处。”

编辑 赵海涛 IT时代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