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软件产业最需要IT治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22:12

  被采访人

  景星海:中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傅纯一:Rational中国区技术经理

  Scott L.Hebner:IBM软件集团Rational市场与战略副总裁

  Bran Selic:IBM软件集团Rational资深工程师。

  摘要:软件工具将大大提高软件开发的效率,一定要让IT走向一个正常的轨道,否则不正常的轨道是无法支撑下去的。中国要想发展软件产业,中国软件企业要想做大作强,没有好的工具是不行的。

  记者:我想问一下景总,中创有那些用Rational的客户?您能不能举一个简单的客户应用的例子?

  景星海:交通银行。我们在交通银行为他们服务了多年,和他们总行合作建设了全国的信贷管理系统。我们进去以后,我们一直在用Rational,交通银行也是用Rational。在使用过程中,应该说两个团队互相合作,我们也帮着做了一些咨询。感觉交通银行除了在软件的开发过程的治理方面,更重要的是在软件资产方面的管理。大楼是一个财产,实际上IT更是财产,如果这个东西管不了,这个银行就无法运转,我相信国内的大银行,所有的IT大客户的下一步都会越来越关注这个。因为传统的是文档,但是这个文档没有东西来支撑管理是不行的,版本不断的提升,客户化等很多问题在变化。

  记者:除了交行,其他行业的客户有吗?

  景星海:有,华为,他们也用得很好。

  记者:中创应该算是刚发布的团队中解决方案的第一个用户吗?今天发布的已经在中创做使用?

  傅纯一:很多产品是中创已经采购的,比如说今天提到的项目管理平台,PM、团队协作的资源配置等,这些已经用了许多年了。

  记者:上一场桂总提到不太方便透露太多中创软件的情况,许多技术开发团队已经可以拉回来了,再深的地方就不愿意说了,可能涉及到中创软件自己的竞争力。就Rational这个管理过程,给中创软件提升了一些客户的细节?

  景星海:我希望有一天完全拉回来,但是在中国客户没有办法,尤其是上地,这是我国发展的一个特定的信誉,大家很担心也是大家不用回避的事情,有人说这件事不一定做这件事,他看着你做心里踏实,有很多大客户有很大的房间都是为外包人准备的,他们很辛苦我们也很辛苦。

  但是我觉得中创提供的趋近,我们有很多的团队可以拉回来,或者说阶段性的可以拉回来。在人员的替换方面,这确实很现实的问题。你给交行做项目,我希望做五年十年一百年最好,做下去就是长期大客户。如果没有资产管理和共享,那很难想象,我的技术人员在交行待一辈子?那不可能。他的成本不是简单的付工资,有人在那里看着,不是在自己的环境里工作,感觉很被动。我们确实成功的实现了人员可替换的,我在公司里提出要求,并且让我的客户,我在说服我们的客户,在很多方面,比较重大的替换,1/3的替换。

  记者:交行总部在上海?

  景星海:对,交行在上海,建行在北京,广发在广州,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在长沙。不能把人送到美国去不能回家,搞得家里也离婚,这边也打架,我成了罪人了。现在是怎么利用这些东西提高治理,让我的IT人员过正常人的生活,大家有奋斗精神是应该的,短期的拼,我为什么经常提到狗呢?我记得中国有句话,IT人活如狗,一年等于七年。这个事很悲惨,我的小狗13岁了相当于90多岁。每天早上也是放松我自己也是一种爱好,陪着它散散步,是一种欢乐。但是我不能让我的人人活如狗。我希望我的年轻人,我的团队,我对他们很有感情,他们家里很多事情公司都是很关心的,这是人性化的社会。

  记者:你作为IBM的合作伙伴又是IBM的客户又是第三方,您是怎么看待在Jazz平台上有可能影响到Rational今后的走向?你对今后的策略有什么想法?

  景星海:中创人员还没有从战略上评估IBM走的决策,我们不是在一个数量级上,但是IBM每一个行动我们都会认真的研究。根据我们的实践,我原来就是搞项目管理的,我们进行认真的研究,把项目放在我的数字信息系统,顺利的开发。刚才Scott L.Hebner谈到Watchfire的事,我觉得很有意思,它的新的产品架构我们会跟着走。我们会评估它的策略,坦率的说不行。

  记者:会让你的员工在Jazz平台上做一些技术交流?

  景星海:这个时候中创软件有一个优势,由于我也是这个公司的领导,16年都是CEO,而且我的岁数比他们大很多,而且他们认为我真正为公司也是真正为他们。我的专制态度他们不太高兴但是可以接受。使用工具一开始确实很不舒服,你们要采访,我可以找一大把的人说这个工具根本不能用,太累了,大家希望自由。但是换句话说,你真的走工业化,这个东西配置起来,人人都自由了那不得了。有统一就有个人行为,这个要结合好。中创软件现在还有比较大的优势,我们团队之间,管理层、整个团队互相理解,这也是对我的很大的鼓舞。我有的时候告诉大家,这个是红线,不能过了。我们把红线摆在这里,不能犯错误的,你可以犯错误,但是这个红线是简单错误,不能犯。在新的问题上尝试犯错误这是可以的。

  傅纯一:我补充一下,他的员工会骂我(笑),软件工程对管理者最有利,必然会对下面的人员施加一种压力,软件是工程嘛,必然会改变开发人员的开发习惯,会引起一定的抵触,但是一旦实施之后会看到效果。

  景星海:凭什么有它的构建,我自己构建好多了。我今天上午谈三个社区,现在搞开发软件不搞这三个社区的问题真的有问题。现在从媒体角度谈谈软件园会用开源的东西的话,这是企业界和工业界的双赢,开源不是那么好用的。要受很多的约束,受了约束,你知道中国人,不能说中国人,很多人愿意从头开始,这个东西不好,全拆了重新开。这是工业不能接受的。

  记者:社区对于我们的开发人员来说是不是非常重要的开源的平台?能够让世界上不同的人都可以去社区平台上交流?是不是起到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IBM在社区里是不是起一些引导的作用?

  Scott L.Hebner:今天早上Danny博士谈到了三个方面,一个怎么加强IT的治理,另外是通过SOA来使得我们的软件构建、业务流程更加模块化,还有一个是通过社区来增强人和人之间、开发人员之间的协作。其实IBM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多成功的案例,比如说Eclipse,做一些开源的社区进推广,大家在这里一起来学习和交流,我们主要的IBM的策略是帮助我们的客户,来通过社区这种业务模式来更加成功的开展他们自己的业务。另一方面,IBM自己也在更好的利用社区这种机制来发展我们的技术,比如说Eclipse。

  Bran Selic:其实社区给出了好几种不同社区的模式,刚才说的Eclipse就是开发人员社区的,还有像客户社区,嵌入式系统的客户,大家在一起进行交流,对于IBM来说可以从社区获得更多的客户对于开发需求,还有是一些技术社区,一些行业的标准,大家在一起讨论。IBM已经针对这三种不同类型的社区有了很多成功的案例来支持推进这些社区的成功,同时对IBM也产生帮助。

编辑 赵海涛 天极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