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未来要从“娃娃”抓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21:10

  公司要求制定未来五年业务计划,把大家忙得人仰马翻。以往只在年底制定明年的计划,现在一下子要延伸五年,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做。

  五年计划与年度计划的最大差别在于年度计划只是过去的延伸,从去年到今年,延伸到明年。而五年计划却是规划未来,定义未来。延伸过去,凭借的是经验;定义未来,靠的是理想、热情与创造力。

  某位产品经理所做的五年计划,年成长率不到10%,获利率不到3%。在产品的规划当中,低成长率的产品线,分为两种,获利率高的叫乳牛,获利率低的叫老狗。乳牛与老狗产品的任务不一样,下场也不一样。乳牛的任务是产生牛乳,延长寿命。老狗代表产品走到末期,停止资源的投入,并且把优秀的人才往明星型产品做战略转移。

  跟这位产品经理私下聊天,当他谈起产品以及团队的规划,源源不断的创意与激情,令人感动。谁知道私下谈谈是一回事,白纸黑字把承诺写下来,公诸于众,接受同仁与上级的检验,又是另一回事。人的天性总是逃避压力,躲躲闪闪,拒绝承诺。但是压力与承诺,却让我们发挥最大的潜力。目标随便说说,比不上公开承诺;压力躲躲闪闪,比不上勇敢接受挑战。人生要有收获,就是要不断地接受挑战,不断地拥有光和热。

  我对这位主管说,一个团队的领导,由于自己的保守个性,只想舒服地过着小日子,躲在熟悉的角落里,目标低一点,压力小一点,却在不知不觉当中把团队的未来规划成“老狗”,把团队的成员定义成“老狗”,会对不起平均年龄25岁的年轻团队,对不起自己30岁的年轻岁月。

  后来,这位主管重新制定了一版五年计划,把所属的产品分为儿童,明星与乳牛三种:成长率低的成熟产品,目标是提高获利率,培养成乳牛,挤出足够的牛乳;成长率高,获利率高的明星产品,安排经验最够、能力最强的行销人才负责,同时提供充足的宣传经费;新产品的投入,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安排有开创精神的人进行战略投资,也要限制亏损的上限,收支平衡的期限。新版的五年计划,每年成长30%,获利5%,差强人意,却也难能可贵。

  另外一位产品经理,负责公司旗舰型产品线,营业额与获利率都占公司大头。这位主管接手不到三年,把原本排名靠后的产品做得虎虎生风,连续几年成长率超过100%,大幅领先市场成长率,排名逼近市场第一。未来的五年,由于市场成长趋缓,明星产品转眼成为乳牛,战场变成养牛场,一个横刀立马的将军,心里自然不是滋味,对组织也是一种损失。经过讨论,公司把另一项潜力极大、难度极大、耗费资源极大的娃娃型产品,合并到这个产品组,让这位主管既可以主导明星产品的攻击战,又可以为未来的大乳牛寻找一个潜力极大的儿童,在五年计划中,持续保持高度成长。

  原本的问题儿童,只靠总部战略性投资,孤军奋战,做得很辛苦,士气很低。自从并入旗舰型产品组,等于进入豪门,团队成员军心大振。在大家庭的细心呵护之下,丑小鸭变成天鹅,指日可待。

  组织要有未来,五年计划的成长性一定要高。一个成长率趋近于零的组织,是个老化的组织,老狗的组织,冬天的组织。组织里的人,没有成长的机会,像是待在养老院,虽然一样是在过日子,上班,下班,跟高度成长的年轻小伙子毕竟不一样,缺少了活力与激情,缺失了创意与勇气。

  组织的未来要从“娃娃”抓起。在五年计划当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放弃娃娃,等于放弃未来。公司的业务里,娃娃、明星、乳牛与老狗同时存在,过去与未来交杂在一起。只忙着追星,忙着挤乳喝,不想喂娃娃,会让组织迅速苍老,甚至于灰飞烟灭。为人父母都知道,养娃娃很困难,花很多钱,耗时又伤神。天下没有不是的父母,会因为娃娃难养而不养。养娃娃是一种乐趣,细心地照顾,看着娃娃一天一天长大,心中的满足感与成就感,再辛苦也值。生命的价值不在于延续既有的生命,在于创造新生命,在于每个娃娃的成长茁壮。

  未来要从“娃娃”抓起。创造新产品,开拓新事业,与抚育新生命,道理相通。

浮想翩翩
·平衡的道理   只有四个构面的计分平衡发展,管理者才能平衡短期目标与长远发展,平衡战斗行为与战略布局,平衡过去与未来。 ·丰盛的早餐   内心不渴望的东西,它就不可能靠近自己;你能够实现的只是你内心渴望的东西。 ·军歌嘹亮   所谓小企业做事,中企业做人,大企业做文化。企业若想做大做强,文化的建设是一件既无法回避,又不知道从何着手的事。 ·企业内的战争学院   每个人都知道企业里最需要的人才是领导型人才,但是大家都不知道如何才能得到这种人才。 ·工作、生活与人生   人生多了一个重要的课题,使得工作与生活,充满期待,充满乐趣。 ·长江后浪推前浪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个从优秀到卓越的企业,一定要能将新人培养成接班人。
编辑 赵海涛 明基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