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凯立德败诉 知识产权保护的“一大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20:38

  9月5日,有“中国知识产权第一庭”美誉的北京海淀区法院对四维图新起诉凯立德侵犯其导航电子地图著作权一案进行一审判决,判定凯立德公司败诉,并判定三被告各赔偿四维图新50万元。笔者认为,法院的判决充分说明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间。这是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一个重大成果。

  侵权有“利”,为赚钱“拿来”主义成风尚

  据了解,虽然导航电子地图行业在中国属于新生事物,近两年发展势头令人瞩目,但象电脑软件一样,导航电子地图产品也无可避免地遭到了盗版问题的困扰。虽然目前国家测绘局只颁发了区区11张导航电子地图甲级测绘资质,但已经有三家公司已经卷入知识产权纠纷官司之中。那么是何原因导致了这种现象?“拿来主义”风靡一时?原因其实很简单,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有利可图,不劳而获,正是盗版、侵权造成的根本原因。

  导航电子地图作为GPS产业的核心,其生产具有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和劳动力密集的特点。业内人士表示,在产业链中导航电子地图是导航产品的核心组成部分,正版导航电子地图成本也相应成为导航产品的主要成本之一。做一张覆盖中国全境且全部进行实地采集数据的导航电子地图,除需要耗费较长的时间和较多的人力外,还需要投资人民币数亿元以上。另外,为了使数据更加详尽、准确率提高、导航效果好,每年维护、更新费用达亿元人民币之巨。成本巨大,成为侵权者进行盗版的另外一个原因。

  行业毒瘤,中国GPS知识产权保护的“大问题”

  国务院一贯重视加强知识产权相关的保护工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再指出,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的需要,也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采取一切有力措施,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今年9月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澳大利亚悉尼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商业峰会发表的重要演讲中更是特别强调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意义。

  现阶段电子导航产业尚属新兴行业,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行业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行业管理力度和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必然造成漏洞和可趁之机的存在,这也为准备越规操作的非法企业打开了一扇“方便”之门,让他们可以有机会大赚一笔。

  盗版、侵权的滋生使得部分导航电子地图企业为得眼前利益或占有市场,不必追求地图数据完善,更无需考虑庞大的维护开支,这势必造成行业“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发生,从而阻碍GPS行业创新开发、健康发展。可见,侵权行为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如不及时采取措施,长此以往,必然造成整个行业创新能力的下降,从而导致全行业“贬值”。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类似的侵权案件时有发生。去年,城市通公司把上海测绘院提供的地图卖给多家公司用来制作涉及上海的城市框架电子地图、电子地图搜索引擎等。侵权的危害不说自明,从四维图新诉凯立德侵权一案可以看出,要从根本上制止侵权,首先要进一步完善GPS行业相关标准,加强对侵权、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引导行业企业良性竞争和发展,让那些不具备资质和非法经营者彻底出局。其次要让消费者认清侵权和盗版的违法性和危害性,逐步引导消费者走出误区。买家和市场不存在,侵权也就无从谈起。也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堵住侵权的源头,杜绝不良企业的“拿来”主义,净化市场,最终使GPS行业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四维状告凯立德官司一审胜诉是一个令人欣喜的结果,表明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已经进入了良好的阶段,相信只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一个健康、良性发展的导航产业将会为国家、社会、人民带来真正的利益。

编辑 赵海涛 DoNews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