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阿里巴巴打开魔瓶 新商业领袖超越国界思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19:50

  新中国经济的其中一个代表人物就是马云——全世界最大的企业间电子商务网站公司阿里巴巴的创始人,他作为中国APEC代表团的成员于本周到访悉尼。

当澳大利亚庆幸自己通过从这片土地挖掘资源而搭上中国经济发展之车时,亚洲巨人已经孕育出新一代的思维敏捷、步伐快速的企业家,他们正通过他们的脚步创造历史。

新中国经济的其中一个代表人物就是马云——全世界最大的企业间电子商务网站公司阿里巴巴的创始人,他作为中国APEC代表团的成员于本周到访悉尼。

阿里巴巴是电子版的广交会,它是在中国和世界各国寻找原材料的巨大的网上进出口市场。

阿里巴巴销售的商品从结婚礼服、玩具到钢卷、滚球轴承和中国大蒜,该网站在200个国家拥有近2000万名用户。该网站涉及30个行业,5000余个不同的产品种类。

它的公司格言是“全球贸易从这儿起步”。

马云还将他的业务扩大到中国版的eBay——淘宝网,它在中国的消费者互联网交易上占据优势,在全亚洲拥有约5000万名客户。并且成立了他自己的拥有4800万名客户的互联网支付系统——支付宝。马云还刚刚为中小企业推出了另一个价格便宜的商业软件。

接着,他在2005年通过12亿美元的交易收购了雅虎中国的业务,而雅虎通过该交易在阿里巴巴拥有35%的权益,而日本的软银则拥有另外的28%。

要了解马云,您必须了解他的出生地。

他生活在浙江省省会杭州市,浙江省位于中国沿海,拥有4600万人口,紧邻上海南部,是新一代中国企业家的成长摇篮之一。浙江拥有极少量的自然资源,但是可进行沿海运输。勤劳的浙江人民从未依赖国家,当中国向世界开放之时,浙江省繁荣兴旺,成为快速发展的制造和纺织基地。杭州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最佳商业城市之一。自2005年4月起,澳洲联邦银行在杭州市商业银行中拥有19.9%的股份。

年轻的马云想成为一名教师,而且非常喜欢学英语。他会在杭州的饭店四周闲逛,免费带外国游客游览杭州。他遇到了一个来自悉尼北部Newcastle的澳大利亚年轻人。他们成为了朋友,而当时仍然计划当一名教师的马云终于在1985年到访澳大利亚。他说,这次游览使他明白中国不是世界的中心,而且有机会向西方国家学习。

凭借其娴熟的英语技巧,一家中国公司于90年代初期派他前往美国向一家美国公司收债。这次访问使他看到了互联网。他回到中国,努力告诉他的中国伙伴,现在是涉足这一奇妙新发明的好时机。他们认为他疯了,但是他开始行动,创建了中国首家商务互联网企业——中国黄页,它包含该区域中小企业的网站。

“尽管我对这项技术一无所知,我手下也没有人,但是我决定放手一搏,”他在本周对澳大利亚人的采访中说。“我把自己比喻成骑在盲虎背上的盲人。”令人无法捉摸的马云一脸顽皮地说

随后马云出售了中国黄页,并在北京作为一家政府互联网公司的领导工作了一段时间,在1999年他决定再次开办自己的公司——阿里巴巴。这是使世界各地的企业寻找中国原材料合作伙伴的第一个网站。在互联网行业繁荣发展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向其它领域扩展,开办自己的公司——淘宝网与eBay对抗。当发现在一个只有3000万信用卡用户的国家里在线交易付款是个问题时,他创建了自己的Paypal——支付宝。接着便是雅虎交易。

与其他中国的新企业家一样,马云不让任何事情束缚他:历史无法约束他,他没有经过互联网企业的正式培训;网络是外国发明而他对此一无所知这一事实同样无法阻止他。马云是非常典型的白手起家的亚洲成功企业家,他对待生活的观点与观念保守的西方商人有非常大的差异。他们不会为如何界定自己或为获得正确的技术开始工作而烦恼。他们不会向价格高昂的咨询师或“专家”寻求建议,也不会花费好几年制订计划。他们不会为报酬、奖金和复杂的期权交易而苦恼。他们只是去做,不断前进,像马云一样骑着盲虎飞驰在中国飞速发展的前沿。

西方企业热衷于限制其业务——追求专注于定义狭窄的市场,而白手起家的亚洲商人则常常经营联合企业,他们乐于经营全系列的业务,从贸易、制造到地产、餐厅和旅行。特别是在今天的中国,出现了发展快速的开放思想和脱离传统的自由思想,它超越了诸如澳大利亚和美国这些“新世界”国家的思维。

阿里巴巴的B2B业务将在香港股票交易所上市,马云希望使阿里巴巴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并成为财富500强之一。

马云在澳大利亚之行期间的助理是阿里巴巴企业策略副总裁——李俊凌。他在几年前曾在北京为摩托罗拉工作,后来他被马云的经历所吸引并加入了阿里巴巴集团。李俊凌一直为他出生于毛主席的故乡——湖南省而引以为豪。他在加利福尼亚的斯坦福大学拥有制造学博士学位。

这就是新新世界的商业领袖。

编辑 赵海涛 eNet硅谷动力(北京)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