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SAP倾力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19:32

  世界范围的信息化正在向纵深推进,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日前,被誉为财富500强背后的管理大师的SAP,最新推出了面向中小企业信息化的B1促销套件和更加灵活的付费方式,这是继适合中型企业的A1打包方案面市之后,SAP领航中小企业市场的强力举措,进一步密切了他们和中小企业的合作。随着服务范畴延伸到中小企业领域,从前偏重高端、服务国际性公司的SAP,很快将成为成功企业背后的制胜关键。

  伴随着全球产业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使资本、技术、人才等重要的资源可以更加自由的在国际上流动,全球范围的分工合作、市场共享达到了新的高度,特别是我国加入WTO之后,国内企业可以在全球范围内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降低成本,获得更多利润,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同时也要面临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如何在新的形势下确立企业的位置?成为从大型企业到中小企业都不能回避的问题。

  从被动应变到主动出击

  全球经济一体化为中国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机遇。中国企业有机会利用国际上的资源来促进经济的发展,发挥国内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和后发优势,产品具有更加广阔的市场,国内企业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获取经济利益。但也应看到,在国际竞争的压力下,国内企业的管理水平、信息化水平也面临更大的挑战。全球经济一体化是一根链条,各个国家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确立在自己在这个链条上的位置,当链条向前发展时,企业需要与时俱进。现代企业的发展已经由单个企业的发展逐步演变为整个产业链的共同发展,通过与合作伙伴的深入合作,实现产业链共赢。

  目前,对于国内的中小企业来说,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很大的一个挑战,就是信息化水平的跟进。全球经济一体化是和世界范围的信息化同时进行的,而且相互影响,可以说,信息化直接促进了全球经济的一体化,而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又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化。

  在全球产业链中,居于主导地位的是大型企业,即所谓的“链主”,他们整合了上下游资源,推动产业链的向前发展,实现产业链效能的最大化。中小企业也是依靠和“链主”的密切合作,融入产业之中,谋求企业地位的。伴随着多年来信息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链主”们已经主动国际化,大大提高了自身的信息化程度。特别是在中国,我们的信息化是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即在政府主导下由企业配合,从高层向基层、从大型企业向中小型企业推进,造成了在信息化水平上,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差距。

  随着大型企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链主”着眼于业务发展的需求,要求其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合作伙伴必须与自己业务协同,中小企业不得不被动国际化、信息化,保持与大型企业、国际企业的同步发展。其实,中小企业的“被动”,一方面是信息化意识的不足,另一个是缺乏合适的中小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中小企业由于受自己的实力限制,强调为未来投资的“大概念”、“整合方案”既不适用,也是没有必要,他们需要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产品和服务,要么马上解决管理中的问题,要么立即提高运营效率。

  SAP认为,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应该渗入到行业应用中,积累行业的特殊需求,形成的“最佳业务实践”。为了帮助中小企业在全球化背景下,寻求更大的竞争空间、协同空间和赢利空间,中小企业应用的策略要立足本土市场,兼顾全球性和地区性的需求,在信息化的道路上,让中小企业变被动为主动,加快、加深他们的信息化进程。

  穿越资源困境

  中国管理软件市场,60%由中小企业构成,但就中小企业个体而言,在信息化面前,他们的资金预算、人才储备和资源条件都无法可大型企业比拟,这从一方面制约了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步伐。资料表明,近20%的中小企业认为资金不足是信息化建设中的主要障碍,企业对硬件的投资占到整个信息化建设投资的80%以上,而配套软件投入却相对落后,“重硬轻软”不仅占用了大量资金,也制约了硬件设备发挥效益。

  其次,中小企业行业分布领域多样广泛,企业内很难找到一批既懂信息技术又懂企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而专业的信息技术类专业人才绝大多数都聚集于IT类企业,业务需求和技术支持之间的沟通障碍直接影响了中小企业的信息化进程。目前市场上的中小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相对来说价格也偏高,而且缺乏为他们量身定做的,很好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这些都使中小企业在信息化上态度不够积极。

  但另一方面,生存的压力又使中小企业时常将企业成长和发展的希望寄托在信息化上面。跨地域发展、跨业务经营是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但他们多数都难以避免“成长的烦恼”,那就是企业规模扩张中管理的短板。特别是一些中型企业,受到管理人员素质的制约,以及缺少有效管理工具的辅助。他们在信息化上,对跨地域管理提出了更高的有求,以求节省企业的管理成本,服务业务的快速拓展。

  在中小企业看来,跨业务和跨地域管理功能的实现,将为他们赢得和大型企业相抗衡的可能性。使企业营销突破了传统市场的地域限制,在更广阔的空间内,寻求赢利和发展的机会。

  信息时代,中小企业信息化要让企业看到,信息化不仅是工作方式、流程的改变,提高效率、更加便捷只是其优势的一个方面,信息技术更是一种战略资源,它能帮助企业从员工上得到更多收益,帮助企业赢得现代和未来潜在的市场竞争。

  SAP:全球视野下的中小企业应用

  正式看到国内中小企业应用的迫切需求,全球领先的管理软件厂商SAP把越来越多的资源投入到这个方兴未艾的市场。为了帮助国内中小企业快速实现信息化,SAP日前专门推出了Business One管理软件促销套餐“敏捷财务”和“全效管理”,企业只需不到10万元起,就能分享SAP的全球“最佳业务经验”。

  SAP Business One“全效管理”套装,包含了SAP Business One的全部模块,是一款包含标准且固定模块的产品,包括业务流程管理、销售与分销、采购与库存、财务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生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报表、成本控制和物料管理等等,通过集成的方案为企业堵住管理“漏洞”。

  “敏捷财务”套餐,是一款即买即用并包含标准且固定模块的产品,包括会计财务功能为核心,集中了应收应付、成本会计、财务报告、交易记录、财务核算、发票管理、现金流量表、外汇计算等多种功能。基于SAP系统良好的可扩展性,客户未来可以根据实际业务的发展需要,在轻松添加其他业务管理功能的同时,确保信息的实时性和企业整体管理的完整一致。

  中小企业信息的需求是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既要和产业链中上下游厂商、链主的协同合作,也要适应企业自身的资源条件,实现企业跨业务、跨区域发展的需求。在这中间,SAP熟悉LE大型企业和本土中小企业需求的特点,恰恰扮演了很好的桥梁作用。SAP拥有30多年的为全球500强企业变革管理的服务经验,同时在全球范围内有近一半的客户是营业额低于2亿美元的中小企业,丰富的实践经验,使他们能够快速、准确的帮助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实现业务协同,为中小企业搭建平滑升级、需求灵活的信息平台。

  SAP在实践中特别强调和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如同SAP的All-in-One解决方案,它为中小企业提供具有行业细分特征的功能,和基于“最佳业务实践”的自动处理功能,用以替代那些升级困难的拼凑系统、需要高价维护的解决方案,强调个性化定制来满足行业特殊需求的产品,从而使企业获得更大的选择空间。

  结束语

  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小企业来说,SAP提供的不仅是能够满足目前需求、经济适用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更是基于SAP服务全球企业的视野,高度集成的、前瞻性的解决方案。中小企业总有一天要成长为大企业,或者加入大型企业集团,在此过程中,企业的信息系统是在不断“进化”之中的,需要不断的规范管理,提升管理效率。他们需要满足目前需求的产品,更需要帮助企业发展的成长导师。SAP的价值在于,功能强大、管理高度集成的产品,既能管理企业现在的业务,更能增长企业的未来业务,从而获得最大的投资回报。SAP将不但是财富500强背后的管理大师;还是成功企业背后的制胜关键。

编辑 赵海涛 天极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