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绿色制造为中国企业全球化运营打破壁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19:26

  今年6月1日,欧盟正式实施《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与限制》法规(简称REACH法规),该法规规定,在今后的3—11年内,欧盟将逐步对其境内所有化学品的生产、进口、流通和使用进行限制。表面上看,REACH法规是对化工产品的管理,但实际上涉及的范围非常广,它的实施不仅会对石油和化工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同时对下游相关产业如纺织、轻工、电子、汽车、制药等行业即将产生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REACH法规是继2005年的WEEE指令和2006年的RoHS指令之后,中国企业遭遇的又一个“绿色贸易壁垒”。据报道,REACH法规在未来将影响我国大概3万多家企业,使我国出口欧盟产品的成本提高约5%,进口欧盟产品的成本增加约6%。

  “绿色壁垒”催生绿色企业

  “绿色壁垒”是非关税壁垒,它是符合WTO规则的一种保护措施。在世界经济全球化不断加强的背景下,“绿色壁垒”作为一种市场准入的门槛,一出现便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现今世界各国都在制订切合自身国情的制造业环保条文和法规。

  我国是制造业产品出口大国,随着“绿色壁垒”这一系列指令法规的逐步实施,中国的制造企业将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如果不及早摆脱现状,迎接面临的挑战,将可能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改变传统思维理念、利用高科技手段改革、提升传统制造业已势在必行。

  为了将绿色壁垒对企业的影响减至最低,最切实可行的办法就是充分利用绿色制造技术,建设绿色企业,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企业冲破国际贸易壁垒,为中国企业打入国际市场提供有力的支撑。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我国要积极发展绿色制造,加快相关技术在材料与产品开发设计、加工制造、销售服务及回收利用等产品全生命周期中的应用,形成高效、节能、环保和可循环的新型制造工业,使我国制造业资源消耗、环境负荷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绿色制造通过科学的管理,梳理企业的价值链条,优化企业的价值流程,使得整个企业运营能够沿着标准、高效、规范的途径组织整个生产环节,从而在本质上实现企业各项资源的节约。要达到绿色企业、绿色制造,其实关键就是提升管理的水平与作业流程的顺畅性,从而达到整条供应链上的所有环节能力的提升,作为企业的先进管理工具,ERP无疑是实现绿色制造的重要工具。

  对此,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绍远在最近召开的2007年ERP WORLD中国ERP行业峰会上,提出并阐释了“绿色企业”的崭新内涵:从企业的资源合理运作入手,帮助企业达到真正意义上的绿色运营,建立绿色供应链,从而做到本质上的环保、节约和高效,实现中国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李绍远举了戴尔作为实例,他认为,戴尔之所以取得成功,秘诀就在于用绿色的流程,绿色的材料,通过绿色的业务模式,实现绿色运营。

  绿色供应链构建企业全球化运营环境

  中国目前正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世界制造中心必然会产生出现世界级制造企业的机会。中国企业如何才能把握住这一时机,实现全球化运营,在全球化竞合的风口浪尖上获得竞争优势?

  对此,融信网络总经理毛颖仑在中国ERP行业峰会技术论坛上指出,打造绿色企业是制造业在实现全球范围内运营过程中的必然选择。企业要成为绿色企业,首先要在绿色制造上达成共识,生产线方面要安排专业的辅导,所有的检测项目都必须通过公正的检测。检测环节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牵扯到企业内部生产部门、管理部门、研发部门等等,这个过程中要保持信息畅通,就要导入一个绿色供应链。

  绿色供应链的概念最初是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制造研究协会(MRC)于1996年提出的,旨在综合环境影响和资源优化利用,来考虑制造业供应链发展问题,即从产品的原材料采购期开始就进行追踪和控制,使其在设计研发阶段就遵循环保规定,从而减少产品在使用期和回收期为环境带来危害。

  科桥集团CEO蔡祈岩认为,绿色制造的问题,最重要的不是降低成本的问题,而是风险管理。一个企业的产品一旦被召回,在资金和品牌上都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倘若平时就做好风险管控,比如对所有的产品都做好履历管理,那么即使出现问题,也能迅速地找到问题所在,将损失降到最低。

  作为一个世界级的制造企业,快速的反应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在“绿色企业”中,尽管环保可能增加了成本,但是主动、快速的反应系统可以使企业工作效率大大提升,降低风险,让企业少做很多无用功。

  毛颖仑强调,绿色供应链的管理,最重要的条件是必须跟企业的ERP、PDM或者BOM无缝接轨。他举例说,比如原料的物料管理系统,不会覆盖含均匀材质、铅浓度的管理等等,那么绿色供应链就必须和这个物料管理系统无缝接轨。生产方依据客户的规范主动筛选物料,物料供货商会按需填写物料需求,填写的这些物料都需要通过质量管制做绿色物料承认。经过审核之后,就形成了整体的、绿色的材质资料库。当制造企业形成这样一个材质资料库的时候,就可以随时应客户要求产出所需的“绿色产品”,从计划执行、到检查、再到行动,这就是整个“绿色”导入的完整流程。

  这样看来,欧盟的绿色壁垒不仅不会消失,还会逐渐增多,中国要成为世界的制造中心,中国的制造企业要成为世界级的企业,就必须顺应这样的国际趋势,尽早用绿色制造来要求和武装自己,让绿色供应链融入企业自身管理体系之中,只有这样,企业的产品才能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强大的竞争力。

编辑 赵国栋 天极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