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信用卡“抢滩”高校 大学生超前消费要理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19:09

  又到了9月份,全国高校陆续开始办理新生入学手续,诸多银行纷纷把推广信用卡的目光瞄向了大学生这一群体。据《2006中国大学生调查报告》提供的数字显示,在大学校园里,已使用银行信用卡的大学生比例达到25.6%。没有稳定收入的大学生为何会成为银行热销信用卡的对象?面对信用卡的诱惑,大学生应该如何增强消费自制力,理性对待透支消费?

  信用卡“抢滩”高校

  其实信用卡风很早就已经刮进了大学的校门。2005年底开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就相继推出了学生信用卡。

  本该服务于稳定收入群体的信用卡,为什么瞄上了没有稳定收入的大学生?从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研究报告来看,2005年大学生人均年消费在1万元左右,已超过全国城镇居民8462元的人均纯收入。这种高消费群体的存在促使各大银行纷纷把视线对准了高校。向大学生发信用卡,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看好大学生日后发展潜力。一位银行负责人表示,在他们进入社会之前就建立信任合作关系,这也是为银行培养日后的潜在客户。

  另外,信用卡异地存款不需要手续费,购物兑奖等促销措施,也获得了大学生的推崇。

  学生超前消费是利还是弊

  信用卡提出的是“透支未来钱”的时尚消费方式,这对大学生们很有吸引力。可是,面对这样一个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群体,学生使用信用卡提前消费到底是利还是弊呢?很多家长对这一现象都表示,学生办理信用卡没有必要。他们认为,学生拥有的大额度可透支信用卡,已经打破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理财平衡,在事实上造成了学生脱离家长的“财政监督”,为大学生的不理性消费埋下隐患,也为家长增加了负担。

  教育专家认为早接触信用卡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能培养学生理财的独立,但大学生存在过度消费的状况也不容忽视。透支信用卡若不能及时还款,不但会造成其自身信用度的损失,对其大学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据招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提前使用信用卡,如果大学生信用良好,银行将在毕业时为其出具权威信用报告,为个人诚信加分。如果在数据库中留下不良信用记录,学生毕业后,跟所有银行打交道将都会非常困难。

  可以说,校园信用卡是一柄锋利的双刃剑,是否能真正使用好信用卡,就要看持卡人的自身素质。有网友表示,须要提醒广大学生们谨慎对待信用卡使用热潮,真正地从个人状况出发,形成良好的理性的消费习惯。

  银行要提高办卡门槛

  现在北京的一些高校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不允许大学生使用信用卡。“学生毕竟还没有赚钱,让他们提前消费只能使一部分人养成不良的消费习惯。”有专家表示,有的学生自制能力比较差,办了信用卡,容易引起高消费,有可能导致价值观、人生观的扭曲。若学生在银行的信用记录中出现不良记录,对他们以后走上社会也不利。他认为,给大学生办卡应该设置门槛。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银行卡部主管谈到对学生持卡的看法时说,由于国外及我国港台地区已有在校生由于无力负担贷款而采取极端行为的案例,因此学生本人要慎重考虑风险因素,控制消费的盲目和冲动,做到理性消费,不要过早的成为“卡奴”。银行方面,发行学生信用卡之前应仔细研究在校生的还款能力和冲动性消费行为。银行在开展业务的同时也应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强调风险控制能力,并勇于承担一定的社会义务。

  另外,大学生也应具备责任意识,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对社会负责,这也是一个大学生必备的素质。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