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有人喊没有用 SOA缺点从头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19:05

  眼下,SOA火遍了大江南北,各类软件也以基于SOA开发为荣。然而,SOA是否真地已经达到了完美的状态,SOA又是否适合中国的国情,业界专家给出了不同的意见。

  首先,SOA做为一种基于服务的架构,其面向的是流程。这样,当企业真正实施基于SOA的应用软件以后,表面看来,企业的业务流程得到了梳理,内控的能力提高了,但SOA架构要求必须有一个类似于流程管理的程序,来统一管理这些流程。打个不恰当的比喻,这就意味着,你把所有的鸡蛋放进了一个篮子里。流程就好比是鸡蛋,而篮子就好比是这个流程管理程序,鸡蛋的安全完全取决于篮子的牢固程度。也就是说,企业是否实施SOA,首先会取决于安全问题是否得到解决。一家大型的超市,如果因为信息系统的原因停业一天,损失可能会超过一百万元。而现在企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是IT和业务结合得越来越紧密,或者可以说业务对IT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相信如果SOA不能很好地解决安全问题,将会极大地限制其发展。

  其次,SOA通过所谓粗粒度服务接口和分级,确实提高了效率。实现流程化以后,也确实简化了开发难度。但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问题。流程被做为一个最小单位,但流程相应地也就变成了一个黑匣子,流程中如果存在问题,也不容易被用户知道。这实际上造成了新的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如果这个流程不适合我这个企业的实际情况,我还是需要个性化开发。从软件的发展趋势来看,软件开发确实在走向集成,从平台化开发的盛行,到后来构件的热潮,也都证明了一点。但是,这其中也还夹杂着开源软件的突起。象SugarCRM和Compiere ERP的流行,都是因为用户可以拿到源码,进行个性化改进。在这里,开源软件的流行也可以看做是一种反集成的潮流。

  事实上,这种反集成的潮流可能是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一种需求。在这一点上,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存在着太多的差别。象开发工具,国外企业使用Java语言的人爱用J Builder,而国内开发者爱用开源产品NetBeans;而在中间件的选用上,国外企业爱用Websphere和weblogic,但国内企业却爱选用Tomcat或J Boss。事实上,这不仅是因为价格的原因,还有一个开发灵活性的原因。国内的中小企业占到了企业总量的70%,他们的需求很具个性化,而且比较在意价格的因素。实际上这和SOA高度集成的性质是不相符的。

  有一种观点认为国内企业信息化起步较晚,所以实施SOA反而容易成功。但我看到的却是,国内大型企业信息化起步并不晚,而中小型企业是否适合SOA产品,还得依它们自身的特点而定。

  我想还有一点值得提出来,这和技术无关,而和CIO们对SOA的接受态度有关。现在的开发工具确实是越来越高效了,但事实上,它们能实现的功能,用C语言也都能实现,只不过开发周期要长一些。也就是说,当前的技术的发展已遇到了一个瓶颈,现有的技术已足够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但有些IT厂商出于自己利益的需要,推出了一些优秀但并不是企业必须的技术,他们会利用自己的主导地位,去推行这些技术。而有经验的CIO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他们实际上已有些“审美疲劳”了。就象Oracle 10i,确实是一个功能强大的优秀产品,但我们去企业中看一看,我们会发现大量的企业还在使用着Oracle 9i甚至Oracle 8i。对SOA而言,SOA确实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但CIO们会花多长时间接受它,确实还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安全问题,个性化开发和CIO们的接受态度,是目前SOA面临着的三座大山。如何搬开这三座大山,将决定SOA在未来的发展道路。所以,尽管SOA是一项优秀的技术,我还是要跳出来给SOA泼一盆冷水。

编辑 赵海涛 天极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