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假如没有SOA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18:55

  假如没有SOA,IBM软件部经理Steven Mills还会抨击微软的SOA实现方式吗?

  现在,人们对技术公司之间的指责已是惯看秋月春风。从技术层面来看,IBM与微软处于不同技术阵营是产生争议的原因之一。从市场层面来看,目前对SOA市场还没有一个清晰的界定也是引起争议的主要起因。

  虽然SOA已经成为影响整个IT系统构建的主导思想,但它并非具体的IT产品。再加上SOA国际标准目前尚未形成,IBM和微软之间在SOA上的分歧在所难免。

  IBM的Websphere是建立在J2EE平台上的,而微软是以.NET为中心。此外,IBM与Oracle、BEA、普元软件等18家厂商共同宣布,完成了SCA/SDO规范中的关键部分,并正式提交给OASIS,通过其开放式标准过程进行推动。而微软并未参与到SCA/SDO规范的制定进程中。但是微软并不认为自己的SOA实现方式一无是处,甚至认为这是一种特色。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微软的SOA与众不同。甚至认为微软正在操作一个与其他主要的SOA软件厂商截然不同的SOA世界。ZapThink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Ron Schmelzer认为微软进入SOA领域的方式相当独特。不仅在产品上,在销售方式上也是不同其他的SOA公司。因为尽管微软可以进行SOA,但他们并没有SOA的系列套装。这给人一种感觉,微软正在不断向SOA领域包抄前进。目前微软进军SOA的主要武器是.NET的BizTalk服务器。

  除了BizTalk之外,WCF以及微软连接服务框架和承载服务也是其SOA策略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连接服务框架实际上是对服务产品和服务技术的一个集合,而良好承载服务主要将他们定位在从事SOA平台应该提供给服务的东西。它包括安全性,可靠性,管理型,治理性以及其他的一些技术。连接服务框架和良好承载协议都是Biz Talk和窗体通信基础的产品,加上窗体工作流基础以及窗体表现基础,这些构成了微软最基本的SOA武器系统。

  那么IBM有什么样的武器呢?

  IBM现在的SOA产品销量超过了其他厂商3倍以上。拥有12,000余名技术娴熟的SOA顾问、设计师和IT专家。还拥有十几款支持SOA的业务解决方案、一套独特的知识产权和方法,以及众多丰富的SOA软件产品。IBM每年在SOA方面投资超过10亿美元。更为关键的是,迄今为止,IBM已获得了300余项SOA相关专利。通过IBM的developerWorks.com网站进行注册,用户可轻松成为IBM SOA社区的一员。目前,已有超过100万的SOA开发人员在使用IBM的SOA平台。这让IBM看起来更像是一个SOA的大杂烩。客户需要什么都可以从中找到。大且全是IBM给予人们最强烈的印象。

  在SOA进化的道路上,每家公司都试图把自身的优势演化成SOA领域的独特之处。

  “SAP用了35年在了解企业用户的业务到底是怎么做的,我们全部的优势都在这儿”。SAP大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张侠这样解释SAP在SOA领域的独特性。同时他指出SAP与IBM和BEA的不同点:IBM和BEA是帮助用户构建起这样的应用,将来每个用户必须向他们付费,由他们来维护这些构建起来的应用。SAP则是把这个应用卖给客户,而这个应用的维护费用(包括升级的费用),是由成千上万个客户共同分摊的。而且SAP应用中,升级产品的交付也是很及时的。而IBM和BEA的用户他们每个升级却都要由他们来建,所以用户他们不能享受到这个好处。这些细微的差距导致用户在面对不同公司解决方案的选择时更加困惑。

  面对用户,厂商之所以这样来讲述自己的SOA故事完全是因为SOA中所蕴含的价值。这种价值在Gartner看来就是:到2008年,SOA将结束整体化软件架构长达40年的统治地位,成为主流的软件工程实践方法。届时,SOA将为80%的新开发项目提供实施基础。

  这样的数字当然令人欢欣鼓舞,但现实中更多的企业在跃跃欲试的同时却面临另外一个挑战,即如何开始企业的SOA之旅,这一直困扰着他们。因为实施SOA是一个持久战,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对业务进行面向服务的包装,还需要对现在的业务流程、数据进行面向服务的梳理,这样的系统化工程让很多企业无所适从。企业考虑的非常简单,风险,SOA的风险。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内成功部署SOA的成功案例并不多见。

  找到SOA切入点,成为用户和厂商在SOA面前要共同面对的门槛。对此,BEA建议用户可以,逐步、逐级地实施SOA,最后实现敏捷、随需而变的SOA。如果你不是SOA专家,找到这样的切入点似乎有点强人所难。遗憾的是目前绝大部分企业还缺少SOA方面的专家。

  有的厂商给出案例来,希望可以帮助企业从中学到自己实施SOA的经验,但这不太现实。因为中国企业的业务系统与欧美企业的相比有自己的特殊性。首先是是创新应用层出不穷,其次是企业治理的难度更大。在一些政府和大型集团企业中,IT环境大都具有异构环境、技术标准不统一,数据获取难度大、难于透明监控等特点,这使得政府和集团企业在业务与监管方面面临着跨部门、跨应用、跨地区的考验。

  来自用户复杂应用环境的考验也是对SOA厂商的考验。过去他们可以在企业面前这样说:SOA是企业提高业务敏捷性的一种IT战略,能够对企业业务的改变做出迅速响应,而且其强大的灵活性和与业务相关性也使得其成为弥合企业业务发展需求与企业IT支持能力之间鸿沟的最佳途径,成为将企业冻结、闲置的IT资产转变为企业流动资产,帮助企业全面提高业务的有效性、适应性和快速响应能力的最好途径和方法。

  现在,这样说似乎已经不足以打动企业,SOA需要更切和实际的应用解决方案。只有这样,SOA才能落到实处,而不是满天飞舞的漂亮蝴蝶。

  企业用户们一直面临着来自IT复杂性的考验。或许有一天,他们的客户要求他们改善自己的服务来满足需求,假如没有SOA,他们可能会去寻找另外的办法来满足客户的要求,但问题又来了,去找谁呢?也许那个时候SOA已经将自己繁衍得无处不在。

编辑 赵海涛 天极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