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失宠"CIO的出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18:53

  下午3点多钟,姚波愣愣地坐在桌子后面发呆。去年的这个时候,他还忙得手脚朝天,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谁知道如今会成为标准的闲人。

  姚波在这家公司呆了十几年,阴差阳错地负责了IT部门。虽然最初这并不是姚波自己的选择,但是凭着对电脑的爱好,干着干着,姚波的兴趣越来越大,也开始做起了CIO的梦。并不是姚波有多大野心,而是老板曾经让他以为,这个梦会成真,如今姚波已经再没有这样的想法。

  去年,历时两年的ERP项目终于成功上线,姚波带着他一点一点组建起来的团队终于松了一口气。姚波所在的这家化妆品公司有1000多人,但是因为很多人在车间工作,其实规模并不算大。这个最初只有姚波一个人负责的IT部门,因为ERP项目,逐渐发展到十几个人的规模,硬件的添加,软件的二次开发,十几个人的团队也经常忙得团团转。

  当初说服老板增加人手对姚波来说一点都不难,当时公司的业绩涨势喜人,而老板对ERP的热情一点都不比姚波低,姚波的工作开展得格外顺利。

  任何一家上过ERP的企业都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姚波他们也没轻松到哪里去。在那段日子里,加班成了IT部门的常态,但是并没有打击到大家的热情。姚波甚至觉得,和现在的日子比起来,那时候简直是在天堂。

  现在姚波不再需要加班,手下的十几个人也逐渐转岗或者离开了公司。在下午3点这个本来最忙的工作时间,姚波坐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望着电脑屏幕发呆。

  去年给各部门培训ERP和进行优化的日子里,姚波并没有感觉到公司的变化。直到今年,ERP已经基本融入企业,姚波兴冲冲地拿着自己设计的下一步信息化建设的蓝图找到老板时,他还对未来充满信心。

  老板心不在焉地听完姚波的设想,不置可否地跟姚波提起了公司业绩。老板说企业的新产品开发遇到了瓶颈,公司的发展有些停顿,而竞争越来越激烈。虽然老板的话很婉转,姚波还是愣在那儿。老板最后拍拍姚波的肩膀说:“现在对企业来说,如何尽快地拓展销售非常紧迫,研究一下尽快实现电子商务。”

  最后的这句话总算没让姚波的心彻底凉到家,他尽快地出了设计方案,接下来公司原有的门户网站被改造,产品上了网。但如何实现网上销售的突破,姚波所能起到的作用就很小了。十几个人维护一个访问量不大的网站及公司所有的IT设备,显然队伍太庞大了,于是老板开始和姚波借人。有些姚波当初好不容易挖来的技术骨干,在无事可做的状态下选择了离开。

  一年下来,姚波的团队只剩下4个人,而老板还没有开始进一步信息化的打算。相反,老板找姚波咨询了半天IT运维外包的情况。姚波被这个消息着实吓了一跳,如果现有设备的运维再外包出去,那毫无疑问的,4个人的队伍都显得庞大,自己很可能回复到最初光杆司令的情况。

  现在公司的ERP已经步入正轨,姚波的IT团队所进行的工作也就剩下日常的运维和网站的维护,老板想到运维外包,姚波也能理解,甚至觉得很可行。但是姚波听出了老板的弦外之音,在ERP之后,老板觉得信息化就完成了,IT部门也没什么存在的必要了。姚波当然不同意老板的观点,却苦于无力说服他。

  对这家干了十几年的公司,姚波充满了留恋,但是最近他也开始思考未来。曾经听人说过,很多CIO在ERP项目完成后跳槽,姚波还颇不以为然,认为ERP又不是信息化的全部,可做的事情还很多。现在,姚波不得不正视这个问题,是走还是留,姚波陷入深深地思考。(郑玮)

  整合业务走出“失宠”困境

  姚波所面临的困境,相信是很多中小企业的CIO和信息部门经理都会遇到的问题。很多实践表明,对于处在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而言,信息化建设大多为“锦上添花”而不能“雪中送炭”。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头等大事是“如何生存,如何发展”,信息化建设的中心也是围绕如何提高企业生存能力,如何提高企业发展速度而展开的。一旦企业面临生存和发展的压力,信息化建设只能搁置一旁了。因此,姚波公司老板“心不在焉地听完姚波的设想,不置可否地跟姚波提起了公司业绩”,以及姚波部门所面临的“减员”情况,也就不难理解了。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当信息化工作嵌合在业务中的时候,就成为了驱动力,企业信息化建设也相应地发展到驱动业务发展阶段。在此阶段,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关注点逐步由内部应用向关注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转移,信息化部门的主要价值体现在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为业务的发展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使业务部门寻找新的发展模式成为可能,极大提高企业发现新的市场机会的能力。

  因此,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并不是一成不变,仅仅停留在系统建设、网络建设上,根据企业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不同阶段,企业对于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不同,因此,信息部门在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也不同,在信息化建设的不同阶段,信息部门的工作重点如图2所示。

  ◆支撑业务阶段,信息化部门的工作重点在于系统建设,包括基础网络,各种信息化系统。

  ◆整合业务阶段,信息化部门的工作重点在于结合信息技术,协助业务部门优化流程。

  ◆驱动业务阶段,信息化部门的工作重点在于基于新技术的出现,帮助公司业务寻找新机会的可行性。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就不难理解姚波的“困境”了,根据案例所示“现在公司的ERP已经步上正轨,姚波所在的团队所进行的工作也就剩下日常的运维和网站的维护”,可见,在ERP实施后,姚波的部门已经基本完成了公司信息化建设的第一阶段工作。

  “现在姚波不再需要加班,手下的十几个人也逐渐被转岗或者离开了公司。在下午3点这个本来最忙的工作时间,姚波坐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望着电脑的屏幕发呆。”可见,在完成企业第一阶段信息化建设工作后,姚波的部门还停留在如何完成业务,如何进行系统建设的阶段。

  同时,作为CIO,姚波也没能及时发现公司业务所面临的问题,他所制定的“下一步信息化建设的蓝图”也与公司当前“企业的新产品开发遇到了瓶颈,公司的发展有些停顿,而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现状脱节,这也就难怪老板对于姚波的下一步信息化建设的蓝图提不起兴趣。

  因此,姚波目前急需考虑的不是“思考未来”,而应该从眼前做起,根据企业信息化发展的三个阶段,结合公司业务发展的具体情况对公司信息化建设进行认真的思考。

  面对老板“IT外包”和“在ERP之后,老板觉得信息化就完成了,IT部门也没什么存在的必要了”的看法,姚波也需要从企业整个信息化建设的角度,向老板讲清楚企业信息化发展的不同阶段,以及在不同阶段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点。

  借用一句话,“信息化建设,是CIO的生活”,对于姚波而言,在完成第一阶段工作后,应该及时将信息部门的工作重点进行“转移”。针对企业信息化发展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未雨绸缪,主动出击,积极地寻找、发现机会,从企业业务发展和提高工作效率的角度,从关注企业ERP系统实施迅速转到如何帮助业务部门进行业务流程优化方面上来。

共3页。 1 2 3 :
编辑 赵海涛 中国计算机用户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