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抢食证券行业黄金10年(1)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18:37

上证指数从2005年6月6日的998点,到今年初的2700多点,再到今年9月初的5300多点,股市的成交金额也从几百亿元摸高至三四千亿元。在中国股票市场长达两年的牛市行情下,先知先觉的IT供应商们也早就赚得钵满盆盈。

“真要感谢火爆的股市,能完成这两个季度的任务都靠证券行业的采购了!”某厂商瘦客户机业务负责人听说记者要采访股市火爆给IT企业带来的商机,忙不迭地对记者感慨了半天。

据悉,现在该厂商40%~50%的瘦客户机订单都来自于钱包越来越鼓的证券公司。

位于杭州的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位于深圳的金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排名前两位的为证券行业提供应用解决方案的服务提供商,近期,他们都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财务报告。

刚刚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1~6月,恒生电子主营业务收入1.8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利润总额4592万元,同比增长603%,净利润3760万元,同比增长491%,其中金融业务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近80%。按产品分类,软件收入8119万元,同比增长62%;硬件收入9664万元,同比增长41%。

与此同时,金证科技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3.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127%。公司自主软件开发和定制软件业务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0.07%和56.49%。各个区域中,华东、西南和华北的销售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8%、62%和36%。

因为这两家企业是上市公司,我们很容易看到股市洪峰给他们带来的直接收益,还有更多的IT企业,他们获得的收益也是显而易见的。

“今年我们最羡慕负责证券行业的业务代表了。市场太好了,简直坐在家里,都会有生意自己找上门来。”思科中国公司一位负责行业销售的负责人如是表示。

商机无限 备战黄金10年

股市火爆,股民是否能赚钱,要看他选择的股票,以及他买入股票和卖出股票的时机。但对于依靠股票手续费赚钱的券商来讲,只要股民有交易,券商就可以旱涝保收了。股票成交额越多,落到券商口袋中的钞票也就越多。

“每一轮的火爆行情对证券公司的IT系统而言都是一次新的挑战,意识到证券行业提升IT系统的迫切需求,公司特别指定了专门的客户经理对证券行业用户提供更加及时和专业的支持。”惠普中国公司相关人员表示。

前几年股市低迷,使得整个证券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投入非常有限。现在,随着证券行业生意机会的大幅增加,许多相关的IT企业都开始像惠普公司一样,设置专门的销售人员,跟踪证券行业的重要客户。

“现在,证券行业客户在采购方面爽快多了。去年,除了证券行业以外,我还要负责一些商业银行的客户,但今年我就专门负责证券行业了,光盯几个大券商就忙不过来了。”某厂商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光靠证券行业的生意,还不值得专门放一个销售人员。今年销售机会大增,当然要专人负责了。”

“现在证券行业的客户经理最爽了,不用怎么费劲,还净签大单。”采访中,这样的声音不时传到记者的耳中。

软件企业业绩飙升

深圳市金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杜同舟告诉记者:“金证是证券行业全系统的供应商,从今年的销售业绩上看,和股市的暴涨虽然不是线性的增长关系,至少是正向相关的。随着股市点数的增长,金证的销售收入也成倍增加。”据悉,金证给证券公司提供的产品包括核心的柜台交易系统和前端应用的营销、管理类系统。这两类产品,金证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3%和70%左右。

与金证科技的业务更多集中于系统集成和硬件分销不同,恒生电子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软件应用上。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业部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方立说:“目前在全国的104家券商中,有42家是恒生的用户。我所在的上海分公司负责上海、浙江、福建三个地区,今年到目前已经实现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而去年同期仅500多万元,增长率在400%以上。”

受惠于股市火爆的不仅是软件开发企业,像主机、网络、存储、电源、终端等硬件厂商更是直接受益于券商的扩容和升级改造工作。随着手机炒股对股民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诺基亚、摩托罗拉、夏新等国内外厂商推出的炒股手机也受到越来越多股民的追捧。

容量需要150TB

“以前,金融业的数据存储业务主要集中在银行和保险业,现在,证券业开始启动。”日立数据系统(中国)有限公司金融事业二部总经理肖毅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在证券行业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比如银河证券,去年购买了日立的中端产品,今年扩容,就又购买了高端产品。”

“有时候,券商的胃口大得实在吓人。华泰证券最新的存储产品招标,居然要150T的容量,这在证券行业中是最大的了。一般情况,证券公司的数据量基本在10TB左右,考虑冗余和灾备,30TB也足够了。目前,国内最大的人寿保险,其数据存储量也还不到150TB。华泰此次是考虑了更长线的业务增长。”肖毅如是表示。

EMC商业企业部高级销售经理陆阳也表示,最近一年,证券行业的生意机会明显增多。以前,存储产品的解决方案一般都是系统集成商或者软件开发商提供的整体行业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现在随着客户需求的细化,他们都开始独立地考察存储的应用,需要相对独立的方案。目前,已经有20多家券商采用了EMC的产品。

重金投入保数据

联合证券成立于1997年,拥有38家证券营业部,10家证券服务部及6家技术服务站,遍布全国19个地区。

联合证券现有100万左右客户,每天交易20万到30万笔,信息的吞吐量十分巨大,而且客户在交易的同时还有很多查询请求,这对系统的要求成指数增长,仅仅靠服务器的存储无法满足我们业务发展的需求。联合证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徐正文表示,联合证券亟需构建一个安全而高效的信息平台将我们的数据整合,并根据不同的业务类别进行存储、归档以及备份。2007年初,联合证券正式选用了EMC作为其信息基础架构的提供商,不仅是看重EMC的系统性能可靠、稳定,在业界有很好的口碑,也被很多同行券商所采用,同时,EMC具有成熟的解决方案,能够实现系统升级的平滑过渡,不会影响联合证券业务的连续性,这一特点更让联合证券对系统改造感到放心。EMC产品的特点就在开放性和模块化设计,可以支持客户系统连续升级。

国产UPS的机会

在关注证券市场两三年后,科华UPS也开始有所收获了。科华UPS销售中心副总经理兼项目部总经理林清民介绍说:“以前,券商的资金投入有限,通常我们跟踪了好几个月的项目,总是迟迟没有结果,但现在情况明显不同了,券商都有种迫不及待的感觉。我们最近获得的证券行业的订单有南京证券、广发证券、国元证券、银河证券等。”

今年年初,科华UPS成为广发证券信息中心机房选购供应商后,从多家厂商的竞争中突围,接连拿下广发肇庆、秦皇岛、石家庄、佛山等地营业部的采购订单,产品涵盖了10 KVA到80KVA的UPS设备,项目总金额超过100万元。

“这两年只是这一轮的股市暴涨的前奏,这将会是一个持续的黄金10年。”许多证券的业内人士都对这一观点持支持的态度。

在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的今天,证券市场的黄金10年无疑像一剂强心针,使相关IT厂商和服务商心潮澎湃,不断出现的新需求给他们带来了无限商机。

 [1] [2] 下一页
编辑 赵海涛 赛迪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