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公司未来需要哪种类型的CIO?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18:36

  无论自己的兴趣点是在技术还是业务,不久,CIO们就可根据自己的领导能力来选择未来的职业生涯道路。CIO会变成哪种领导,取决于公司业务需要什么样的核心技术。

  最近,我参加了一次有关财务服务技术的会议,并担任评委。在自由问答阶段,来自一家利润颇丰的战略咨询公司的长辈,很卤莽地问我:“你认为CIO这一角色“消失”得有多快?”这位绅士是我的一个朋友,也是以前同事,当然,他自己也是一名成功的CIO。目前为止,他已与我就这一问题彼此讨论了很多年。

  此时此刻,在现场几十名雄心壮志的CIO面前,我不得不承认,它的消失就在不久的将来。不言而喻,我们都知道它会在许多公司消失。对此,或许你会怀疑,但是,听我慢慢道来。

  显然,CIO角色的变化已摆在我们面前,大家也有目共睹,而且我想说这也是“自然演变”。尽管技术在公司业务中发挥着整合作用,我们对它也日渐依赖,但我们会看到,CIO职责正在土崩瓦解。

  尽管许多情况下,CIO仍继续担任业务主管,为部门的业务单元传送服务,但我们会即刻发现,更多的CIO正“演化”成战略领导,起草并推动公司业务战略的实现。

  其实,这种演变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有利的,因为我们可以有机会更好地利用我们自身作为“主管”的聪明才智,不管是在业务领域,还是战略决策方面。

  IT主管职能的“两面性”

  CIO会变成哪种领导,取决于公司业务需要什么样的核心技术。关注这一问题的一种有效方式,是用我称之为“IT强度”的方法来衡量。

  IT强度是指公司的IT消费在整个业务消费中的比重。IT强度高的公司,可认为技术是业务的独立一部分,两者很难分离。

  一个比较鲜明的例子就是我所在的公司—Ameritrade,技术是公司生产的所有东西中最“至高无上”的。从公司客户在线使用的工具,到发送命令到存货市场的终端技术支持,技术在整个流程中的作用都责无旁贷位居第一。

  另一方面就是IT强度低的公司,比如零售商或“hospitality”公司。但由于效率或客户服务等一些因素,技术对达到业务目标也是至关重要的。

  在IT强度低的公司,CIO将变成公司外包业务的管理者。

  对这些IT并不是其核心功能的公司而言,效率、有效性和成本,可能是IT主管进行决策的首要决定因素。由其它人来运作IT,情况可能会比较好。

  去年,一家环球银行在其CIO成功地外包了公司大部分IT职能之后,毫不犹豫地彻底废除了公司“CIO”之职。因为公司需要有弹性的成本结构以应对业务变化的需求。

  CIO的新要求

  目前传统IT部门的惟一组成部分是一“小撮”应用功能,它的职责包括交易和风险管理小组的数量模型的设计。这些职责都“汇”入业务流中,通过业务主管的技术支持统一部署。

  在这种环境中,IT并不“耀眼”。利用较少的资源来做事情是有压力的,而“改革”也并不是必要的优先选择。因此,成功的CIO将不得不去激励并保留在职员工。除此以外,由于IT部门担当着为业务传送服务的角色,因此IT低强度公司中的CIO,必须是一个好的“推动器”,拥有出色的沟通能力和组织协同技巧。

  而在IT强度高的公司,技术是业务运作的中坚力量。这类公司里的CIO在制定和执行公司战略方面担当更广泛的角色。在这些公司,IT决策的驱动方向往往是促进IT业务改革或推动新产品生产。在这种情况下,IT主管即是核心的业务主管。

  我在Ameritrade公司担任CIO(在我8月份变成COO之前)的主要职责,是促进IT部门生产高绩效,并改革创新企业文化。

  这种角色要求我具备一种对部门所有核心业务职能的综合理解,包括强势、弱势、机会和威胁及其相互影响,以及这些信息因素与公司战略间的关系。

  拥有这些知识技能的CIO,能为公司业务提供战略思考,同样,反过来这也会促使他们参与公司的战略管理。

  尽管作为“战略”领导意味着CIO在公司影响力的延展和扩大,甚至超过了技术层和管理层,在IT高强度公司的CIO也必须善于沟通。因为在IT高强度环境中,CIO变成部门内部的核心“层”,兼需超凡的领袖魅力及敏感的业务触觉。

  IT领导职能的“演变”

  不管我们就职于哪种类型的公司,我们都不得不弄明白技术和所有业务战略之间的内在联系。

  我们提供给公司的领导能力,绝不仅仅是IT主管能力,这种能力将是决定我们变成公司所需的CIO类别的首要因素。在每个公司,当今的CIO是希望能够制定业务战略、在众多事情中保持预算平稳、提供业务透明度、并在组织内部驱动改革和变化的人。

  为了判定公司未来需要哪种类型的CIO,可扪心自问,IT是提供了一种竞争优势呢,还是一种整合支持功能?

  如果你把业务有效性或客户服务列为核心竞争力,那公司的IT强度并不高。如果IT不能从业务中抽离并且对公司产品是必要的,那么你就处于一种高IT强度的业务中。

  一旦有了答案,你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去储备或发展那种能使你参与公司战略决策的能力。

  尽管看起来似乎未来时代发展变幻无常,难以确定,但像我们这些把自身投入于追求非凡IT领导能力的人,还是出类拔萃,处于时代的最顶端。同时,CIO职能的变化,也为IT主管提供了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多的机会。

  目前,雄心勃勃的CIO有能力选择自己期望就职的部门类型。这些机会将依赖于每位CIO的技能、兴趣,有时也靠时代提供的独特机遇。而且,不管你选择了什么,你都可以继续在公司的业务成功中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 赵海涛 中国计算机用户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