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职业CIO规定动作:离、升、转、创、跳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18:27

  谁是中国最有钱的人?看胡润排行榜就知道。胡润排行榜的每次发布都会引起坊间的众多议论,这些富豪们的创业史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其实,从排行榜可以看出,富豪们的职业生涯并不一马平川,相反,很多时候他们因为一些机遇和跳跃,成就了一番事业。在职业规划和发展过程中,他们是最终的胜利者。

  而CIO呢?是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首席信息官)的缩写,却也有人戏称为“Career Is Over”(职场终结),意指CIO职位虽是IT人员职业生涯的最高峰,也是职业生涯的终点。说是职业生涯的终点,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CIO不好当,项目的失败往往令CIO首当其冲成为替罪羊。二是当上CIO的IT人,一度变得非常迷惘,没有了目标。这个说法在几年前或许还对,当时CIO很难再超越,但现在情况已变,CIO绝非职业生涯的终点,并可能是迈向新职位的起点。这其中,需要CIO在职业规划上找到几套规定动作。

  离:走专业路线

  2005胡润排行榜的榜首黄光裕一开始去内蒙做生意的时候远想不到最终国美电器会发展成家电销售连锁行业的龙头老大。更关键的是,十多年前,他毅然和哥哥分家,开始在各自更擅长的领域发展—你做你的房地产,我做我更专业的电器销售,成就了之后的国美电器。

  专业化,是如今每个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而非核心业务的逐渐剥离,则是将有限资源投入到核心业务的关键。于是,前几年各大集团性公司纷纷将非主营业务独立出来,成立各种与母公司有千丝万缕关系的服务型公司。而IT部门也在这种剥离浪潮中分得了一杯羹,很多企业的信息中心借此独立出来,成为IT公司。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信息化投入毕竟有限,不可能每年都有大项目做,尽管集团有未来建立信息平台的规划,但在实施完大项目后,会出现IT项目建设空档期,骨干们只能做些维护性工作或在子公司重复实施某一系统。这对他们而言,少了挑战。另外,IT员工在传统企业中不是一线业务人员,在心态上往往感觉比较孤独,不被重视,薪资又没有IT厂商那么高,这就让CIO及IT人士不平衡,甚至跳槽多有发生。

  将IT部门独立,用专业化运作的方式就可以享受到与IT行业相匹配的待遇,职业规划上也可走专业路线。这样的例子非常多,脱胎于上海宝钢的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定位是扎根宝钢,走向社会。其一,扎根宝钢,实现三全服务。作为宝钢钢铁主业的战略支撑,宝信要在自动化和信息化领域,为宝钢实现总体战略与持续创新,提供基于“三全”(全流程、全层次、全周期)的、持续可靠的(过程稳、后墙不倒)、专业化的支撑与服务。其二,走向社会,争创三个一流。作为宝钢实现专业技术产业化的输出平台,宝信要将自己的核心能力进一步向相关行业辐射延伸;成为国内一流的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与自动化系统集成供应商、国内一流的智能化系统集成商和产品供应商以及国内一流的信息化服务外包供应商。

  CIO观点

  纽约大学继续教育及职业研究学院的CIO Sean Jameson

  我正处于事业的转折点,不管是想在公司内部升职还是跳槽另谋高就,我都必须在职业道路继续往上走。我想,在纽约大学攻读MBA学位可以帮助我获得所需的商务技能,这样当我决定在某个时候进入其他企业时,这份资历将对我有很大的帮助。

  CIO观点

  台湾文化大学推广教育部执行长吕新科

  我能从CIO位置登上CEO宝座,是因为文大推教的业务明显由IT驱动,而正由于全面实施了企业的IT规划和建设,使得我对业务了如指掌,这给了我很多机遇。

  升:问鼎CEO

  位居2005胡润排行榜第八位的宗庆后可谓是步步高升。20多年前他还只是一个校办工厂业务员,之后成了校办企业经销部经理、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厂长,最终成为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可以说,他是在企业内部一步步高升的典型。

  在CIO职业规划中,一个重要方向是向业务层面扩展,争取进入企业的核心决策层,成为独当一面的CEO。以往的CEO人选,大多由COO(首席运营官)或CFO(首席财务官)升任。但是,近年来国外已经有不少CIO升任为CEO的例子,甚至有些CIO后来成为董事会成员。

  为何CIO会成为现今CEO的候选人?这是因为IT已成为企业营运的重要基石,甚至是获利制胜的利器。在一些企业里,IT已经摆脱传统的后勤被动支持角色,转为更主动地发挥领先优势。尤其在企业营运流程与IT密切整合已是大势所趋的情况下,无疑为CIO开启了迈向CEO的大门。美国沃尔玛公司的CIO成功打造IT系统,使其物流与库存管理超越同业而稳坐量贩店的第一宝座。这位CIO打下了这场成功战役,也为他赢得了CEO职位,沃尔玛投资的物流公司就找他任CEO。

  CIO迈向CEO的机会是有的,不过挑战也不低,要克服的问题也不少。其中有几个重大的挑战,包括IT人员常面临的技术本位、商业观念薄弱、领导与沟通能力等问题。西方现正推广的一种观念——把IT当成公司来经营,将有助于CIO早日具备CEO的条件。把IT当公司经营,CIO不能只懂技术,还必须擅长商业、财务、领导艺术、组织与文化等技能。毫无疑问,这些本来就是胜任CEO职位的必备条件。早点克服与弥补,那么机会来了就抓得住,迈向CEO之路就会比较顺当。具体来说,CIO坐上CEO大位有三大挑战。

  首先是要摆脱技术本位思想。IT阅历丰富的CIO,很容易落入技术导向的窠臼,其是企业的经营面广,技术并非唯一。

  其次要树立业务与商业概念。CIO带着技术的眼镜看商业环境,常看不到市场需求,对行销、客户需求等商业的概念了解不足。因此,人力资源专家建议CIO要反省自已是否具有CEO的思维。

  三是领导力与沟通力须再强化。CEO并非只与内部员工对话,还要与外部人交际。CIO要想向上一步,沟通能力与魅力很重要。

  转:统领信息化

  2005胡润排行榜中高居榜眼的荣智健加入中信香港时并不是一把手,但是经过多年的努力,荣智健完成对香港上市公司泰富发展的收购,并将其改名为中信泰富。跨行业的变化,并没有让他在新业务领域迷茫,相反,管理是相通的,这一真理让他将事业越做越大。

  很多CIO也完成了本质性跨行业的转变。从企业CIO到政府信息办主任,乃至政府CIO,统领某个省市的信息化,是CIO走的另一条路。政府信息办和政府CIO的出现是我国信息化建设从以电子商务为重心转为以电子政务为重心的真实写照。尽管今天仍无一个全面的政府CIO体制出现,但通过采访基层中那些与信息化工作相关的工作人员,不难看出,中国政府CIO,正在时刻准备着,走进历史的舞台。

  2002年,安徽省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施企业ERP系统,被评为安徽省信息化十件大事,美菱被省科技厅评为安徽省信息化示范单位,信息中心主任杨大寨也被安徽省科技厅和安徽省电子信息化办公室正式下文任命为安徽省企业信息化专家,并就任合肥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信息化推进处处长。

  从我国现状来看,政府的信息化工作相对企业来说起步比较晚。但政府在构建CIO体制的时候,可以借鉴企业的CIO制度,例如职责定义、决策范围等。不过,政府CIO与企业中的CIO的区别在于,区县主管信息化的领导虽然是CIO,但未必对信息化工作非常了解,而是身边应该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所以说政府的CIO虽然是一个位置,一个角色,但是实际上更是一个团队。

  CIO观点

  Humana公司的CIO布鲁斯·古德曼(Bruce Goodman)

  1999年加入Humana公司时我只是高级副总裁兼CIO。2002年,我的头衔变为首席服务与信息官,同时负责的工作增加到包括所有IT和几乎所有行政工作,从编制账单和招聘到提供商事务与质量管理。我的任务肯定在扩大,因为我们运营模型的那么多的东西都依靠IT来实现。

  创:给别人当老板

  丁磊已经在胡润财富排行榜前十名的位置呆了很长时间。他是富豪中先给别人打工,后来自己创业的典型代表。在中国电信呆了好几年的丁磊最终选择了单飞—创办了网易,正是这一当时很多人看来不可理解的举动,成就了丁磊亿万富翁的今天。

  怀揣着创业梦的人很多。据不完全统计,仅漂在北京中关村的大学生、研究生,就有10万名之多。几乎每一个漂泊者内心都孕育着一个梦想:打工、创业、当老板。很多CIO在多个企业任过职,做了许多信息化项目,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也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时,决定成立IT公司,或者做咨询,或者做实施,开始创业。

  不过,就业和创业毕竟是不同的,创业历程有太多的艰辛,对此,CIO要有充分的准备。首先是给公司做好定位,明确企业的优势、经营方向和目标。第二是招一些高技巧、有竞争力的员工,而富有竞争力的薪水和良好的公司前景一定是留住骨干的最基本条件。另外,帮助自己的员工成长,除了让他们在公司学到有价值的东西外,建立系统的培训体系也必不可少。美国计算机技术行业协会(CompTIA)的最新调查表明,如果员工感到他们不能获得足够的职业训练,大部分人会考虑寻找新的工作,56%的人会选择离开。

  跳:天高任我飞

  找遍胡润排行榜,没有发现哪个富豪是通过跳槽挤入榜单的。可见,跳槽对于资本积累不是一个好方法—不倚赖创业,而只依靠薪水的提高造就富豪基本不可能。虽然跳槽并不是发家致富的好方法,但是却是职业生涯飞速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

  挑战和机遇让CIO对跳槽跃跃欲试。“现在,企业选择CIO不再单纯依据技术人员标准,我还要看他是否具备驾驭整个集团信息化建设的能力。”某企业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CIO们凭借自身的能力和优势也在审视着每家需要CIO的机构,能否给他们提供更大的空间,能否在工作中将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施展的空间几乎成为每位CIO选择雇主的主要出发点。

  2005年10月26日,北京爱维克大厦里,中青旅控股股份公司的主要高管与埃森哲公司的咨询师齐坐一堂。这一天,中青旅IT战略咨询项目正式启动。在这次会议上,原北京李宁体育用品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庞宏正式加盟中青旅,担任中青旅控股信息技术部总经理一职。中青旅在业务上与从事体育用品生产销售的李宁公司完全不同,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庞宏深知跨行业跳槽后自己将面对的严峻挑战—在理解新业务、建设IT团队、做好部门间沟通等三方面,他都必须重新开始。但为了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寻找更多的发展机遇,他依然选择了这份极具挑战性的新工作。庞宏在IT业已经打拼了15年,可谓经验丰富。在李宁公司任职的4年间,他经常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在众多机会中,我始终把中青旅排在第一位。”庞宏说。在提及原因时,他说,中青旅能提供给他更富有创造性的工作,中青旅在行业上让他感受到巨大的挑战。此外,它的信息系统正处于重新规划和整合阶段,这肯定会给CIO巨大的空间。另外,能否得到高层的支持也是左右CIO们求职的因素之一。中青旅的高层管理团队对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是吸引庞宏加盟的另一大原因。2005年,中青旅制定了新一轮的五年规划,IT建设作为企业重要战略列入其中。

编辑 赵海涛 中国计算机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