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南阳防爆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实施纪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17:50

  一 企业概况

  南阳防爆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防爆电机科研、生产基地,国家机电产品出口基地,全国行业排头兵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省政府认定的重点培育的大型企业集团,省信息化重点示范企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防爆电气分会理事长单位,全国内部事务公开先进企业,企业博士后工作站设站单位。

  公司经营的主要产品类别为大、中、小型各类防爆电动机、普通电动机、大型电动/发电机、轻型汽轮发电机、防爆风机等。中小型防爆电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5%以上,而大型增安型无刷励磁同步机国内市场占有率可达60%以上。

  主要经济指标已经连续十一年呈两位数增长,特别自实施信息化以来更是有了重大突破,如:


  二 实施制造业信息化的动机

  动机一:

  从94年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后,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已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特别是产量从40万kW发展到2000年底的86万kW,生产潜力得不到深层挖掘,大部分人认为企业的极限生产能力为单月9万kW;新产品开发量大,交货周期短,设计效率低、技术准备不充分,导致质量问题也越来越多;制定的制度越来越多,但很难执行到位,制度“棚架”现象严重;领导决策得不到有效贯彻、落实;等等。诸如此类问题大家普遍认为在手工模式下已无很好的解决办法,企业整体运行质量提升缓慢,企图找到一种提升的措施。

  动机二:

  当年南防品牌在市场上已有很好的声誉,但成本成为影响产品在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制约因素,降低生产制造成本成为当务之急。

  动机三:

  面临入世的压力,江浙一带的民有民营、集体企业成长迅速,加之国际跨国公司的进驻,形成“前有堵截,后有追兵”之势,企业机制不灵活也是一大问题,还有地处内陆交通、环境、政策上的劣势,以上因素决定企业唯一能做的只有狠练内功,强身健体,提升整个技术创新、企业管理和经营水平。

  动机四:

  对信息技术前瞻分析后认为将来企业可能会朝这个方向发展,加之对信息化蒙胧的期望、渴望。

  三 信息化应用情况

  南防集团于2003年与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正式签定了新一代ERP产品――RS10的实施合同,当年一方面进行ERP供、销、存、财的深入推广应用,一方面进行PDM系统的实施、推广和资料的清理、整顿,也是为ERP生产系统上线准备数据;2004年初完成了ERP系统供、销、存、财的平滑升级,5月份着手ERP生产系统的实施工作,05年4月25日ERP生产系统正式上线运行;2004年基本完成了CAPP系统的实施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工艺资料的清理、整顿工作。期间,我们实施了CAD(2D和3D),电磁CAE,CAM、OA、企业网站等WEB应用。


  1基础建设

  经过近四年的发展,从2001年初全厂不足60台独立使用的计算机到今天联网工作的近500台计算机,建成辐射公司所有业务终端的近800个信息接点的千兆光纤网络,拥有高性能服务器11台,同时建立了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机制。

  2 ERP系统

  ERP系统从开始实施至今主要完成了三个阶段的工作,⑴供、销、存、财的实施,盘清了企业的物料大台账;⑵软件系统的升级,从平台和功能进行提升,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⑶ERP生产系统的实施,对企业大量的基础管理进行优化、重组。具体:

  2.1、物流管理

  物流管理主要包括采购、销售和库存。目前,系统有采购订单7881份,销售订单16144份,流水账记录上百万条。有以下数字可以充分说明物流应用效果:

  ①生产用主要采购件的库存、采购、消耗与产量的对比表:

季度

产量

(万KW)

库存资金

(万元)

采购资金

(万 元)

消耗投入

(万 元)

2002一季度

27.65

4098.65

 3124.17

 4359.43

2002二季度

38.02

4184.72

 3913.23

 4114.26

2002三季度

42.74

3844.38

 4287.73

 4730.78

2002四季度

29.16

3275.48

 3947.84

 4587.72

2003一季度

39.66

3133.35

 4240.87

 4710.46

2003二季度

47.21

3602.32

 5348.31

5422.59

2003三季度

48.48

3577.74

 5828.41

5908.01

2003四季度

45.79

3119.69

 5821.75

 6482.38

2004一季度

57.01

2767.13

 6310.15

 7109.67

2004二季度

65.67

3175.68

 6478.42

 7627.56

2004三季度

65.49

3111.11

 7028.18

 7767.45

2004四季度

57.11

3120.42

8109.56

 7928.12

  

  

  从此表可以清晰地看到,南防集团产量是年年攀升,但库存却一直控制在一个较为稳定的水平;对比2004年的4季度和2002年4季度的数据可以发现,2年时间企业产量已经翻番,但是库存资金却比同期有所减少,ERP的成效由此可见一斑。

共2页。 1 2 :
编辑:赵海涛 天极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