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空调竞争消费走上理性轨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17:49

  9月5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与中国家电网联合举办的“2007-2008中国家用空调行业高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双方共同发布的《2007年度国内重点城市空调零售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经过2006年度零售市场整体销售下滑的痛苦经历后,国内空调生产行业开始摒弃传统的价格竞争等低端竞争方式,2007冷冻年度,各空调厂商都着力在产品质量、销售渠道、生产规模以及新产品开发等各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行业整体进入调整提高阶段。同时,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从单纯注重价格转向了将功能需求放在首位。

  销售量、额双增长   行业开始走上良性竞争道路

  经过2006年度残酷的市场洗礼,中国空调行业竞争格局与竞争方式发生明显变化,开始走上规模化的良性竞争道路。

  近年来,在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和重点企业共同努力下,国家能效标准、噪声限值、维修明码标价以及安装质量检验规范等一系列行业法规标准得以陆续推出和实施,空调行业从节能技术、产品质量、市场、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都已走上标准化之路,规范和标准使得2007年的空调市场竞争逐渐从以往的价格战转向技术、产品质量、销售服务比拼与三、四线渠道拓展的竞争。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对全国345个城市、2000余家多种营销业态零售终端的月度监测结果,2007冷冻年度全国重点城市空调零售市场销售态势已经从2006年度相对低迷状态得到迅速恢复,整体销售规模在平均价格明显提高的前提下短短1年内得到完全恢复。

  2006年8月-2007年7月国内零售市场空调销售量达到2630万台,与上年同期相比,销售量同比增长10.04%,销售额同比增长16.85%,用仅仅1年时间便扭转了2006年度零售市场低迷状态。

  对于2007年空调销售较好的形势,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处长蔡莹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2007冷冻年度国内宏观经济环境良好,城镇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居住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另一方面是生产企业与流通渠道为扩大销售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市场策略。

  19个品牌被淘汰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分析,2007冷冻年度空调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有能力参与市场竞争的空调品牌与2006年相比由52个减少到33个,19个品牌的销售量占有率低于0.01%,实际上已经被淘汰。而与2006冷冻年度相比,排行前25位品牌集中度则提高了0.06个百分点,排行前20位品牌提高1.30个百分点,排行前10位品牌提高5.76个百分点,排行前5位的品牌提高5.29个百分点,呈现明显的高位集中态势。

  对于一些品牌的淘汰,中国家电网主编吕盛华认为,随着市场的相关法规、标准的完善,监管措施日趋规范、严格,消费者对空调产品质量、安装、售后服务水平要求的不断提高,低价策略有效空间进一步缩小,市场环境对不具整体实力和差异化优势的企业来讲愈发严峻,生存空间不断受到挤压,导致一些品牌最终出局,这种市场淘汰赛仍将延续。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能够具有一定竞争能力的33个品牌中,排行25位以外的8个品牌销售量占有率之和低于0.3%,随着品牌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和受市场领先品牌的逐步挤压,2008冷冻年度这些品牌的命运也将很难预料。

  零售价格均线明显上移功能性需求排在首位

  2007冷冻年度最为明显的市场特征便是空调平均价格的上涨。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2007冷冻年度空调平均零售价格与2006年度相比同比增长9.3个百分点;重点类别壁挂式空调和柜式空调的平均价格同比增长更高达10.87和9.3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相对明显。

  2007空调年度平均零售价格与整体销售同步增长的事实说明,目前国内重点空调企业已经将节能、环保、时尚等因素与高质量产品相结合,空调的整体质量水平在不断提高,同时,由于城乡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空调功能性需求已经排在购买因素的首位,低价策略已经在吸引购买方面失去明显作用,重点城市市场已经开始形成高质高价的消费潮流;同时,流通渠道的整体格局依然处在战国纷争时代,单一企业决定价格走势的时代尚未到来。

  明年攻坚三、四级市场高端空调比例将有所上升

  《白皮书》还显示,城市住房新增数量的增长,一、二级城市空调更新换代加快和三、四级市场的培育,2008空调冷冻年度,国内零售市场整体销售量增长将保持在5%-7%左右,销售量维持在2770万-3000万台规模。

  预计2008年度空调产品结构变化将延续2007冷冻年度趋势,高端空调的比例还会有所上升,随着国家节能标准的逐步严格,就目前生产技术水平,空调整体成本将会有所上升,空调整体平均零售价格也会随之提高。在这种形势下,国内空调厂商更应该加大上下游之间的合作力度,实现技术上的创新,特别是在压缩机、制冷剂等关键环节上要有所突破以降低成本。

  总体来看,由于三、四级城市空调销售规模已经呈现上升趋势,同时生产、零售企业都十分了解三、四级城市市场对于本行业市场竞争的重要意义,因此2008冷冻年度三、四级市场将成为竞争的主要阵地,根据2007年三、四级城市空调零售的整体表现以及今后三、四级城市居民收入、支出水平的预测,如果主流厂商的产品策略更贴近三、四级市场,2008年度三、四级城市空调销售量有望突破整体规模的15%。

  随着2007年度重点空调企业增加产能的逐步释放,品牌集中度还会有所提高,前15名品牌将占据绝大部分空调市场。另外,各品牌为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渠道模式也会更加多样化,终端市场竞争也会更激烈。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空调整体销售规模已完全恢复。

【责任编辑 贺锦虹】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