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联想蓝烨:PC销售主渠道将向3C家电卖场转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17:43

  【赛迪网讯】9月12日,苏宁作为3C家电连锁卖场,首次做东在南京举办了中国PC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微软、Intel、AMD、联想、IBM等知名PC企业代表均出席了本次会议的专题研讨。联想集团副总裁蓝烨在论坛上概括了未来纪念中国PC行业发展的三大趋势,即“一个效应、两个细分、三个增长”。其中蓝烨着重提到“在未来的时间里,PC销售的主渠道必将逐渐由现在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多业态模式逐步向家电零售渠道转移,而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也会逐渐向苏宁电器等业态转移。”

  据了解,随着中国经济20余年来持续稳健高速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之外的全球第二大PC市场。根据IDC预测,2007年中国整体PC市场容量接近3000万台,并在未来3-5年内保持25%左右的增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PC市场增长最重要的引擎。联想蓝烨表示,在未来几年中国PC行业发展的大潮中,有三个重要的趋势值得关注,概括为“一个效应、两个细分、三个增长”。

  “一个效应”是指规模效应。众所周知,PC行业是规模工业,固定投入非常大,比如一款笔记本开模的费用可能就达到百万美元,如果没有足够的销量分摊这些费用,厂家将很难盈利生存;同时,PC零部件的采购价格对采购规模也是非常的敏感。这一切决定了PC行业迟早只能是巨人们之间的游戏。随着PC整体产业链的日趋微利化,以及从台式机向笔记本的消费迁移,这一效应将会日趋明显。中小厂商将越来越难以生存,横向整合将是行业的必然趋势。

  “两个细分”是指产品细分和通路细分。众所周知,祖国地大物博,市场纵深。不同经济发展程度的地域、不同级别市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收入水准,甚至不同亚文化圈的客户群,他们对于PC产品消费的需求与喜好都是千差万别。这种差异绝对不仅仅用“高中低档配置”就能概括,更有对外观设计、功能配置、品味档次、售后服务、购买习惯等等各方面的差异。这样的市场一方面来说,给PC厂商的成本控制、设计水准、运作能力等等都提出了挑战,但另一方面,也给予了像联想这样能够深刻把握国人消费需求、快速响应市场的厂商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联想可以断言,PC产品,至少在中国这个市场上,绝对不会像某些厂商宣称的那样,会越来越同质化;相反,只会越来越多样化、越来越个性化。

  不同客户的不同采购习惯,以及不同地域的经济发展水平,同时也决定了中国目前PC行业的通路是一个细分的、多样化的业态。但在欧美、日市场,3C家电连锁已成为渠道主力军,电脑销售几乎都集中在苏宁这样的3C家电连锁,随着这两年来苏宁电器对于PC产品的重视与高速增长使联想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PC销售的主渠道必将逐渐由现在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多业态模式逐步向家电零售渠道转移,而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也会逐渐向苏宁电器等业态转移!

  蓝烨相信,联想是全球最早领悟到“两个细分”的PC厂商。早在04年联想就提出了“双模式”变革,其目的就是希望有效地组织企业内部价值链,来最高效地满足大中型客户以及消费、SOHO客户这两类对产品需求和采购习惯根本不同的客户的需求。联想内部有一个比喻,同样是出门,有坐出租的,也有坐公交的。联想这两类客户的生意都想做,所以就既要学会开巴士,也要学会开的士。

  “三个增长”是指在带动未来PC市场增长的三个火车头,那就是NB市场、中小企业市场、4-6级市场。这三个市场将是未来PC市场增长的主动力,更是各个厂商、商家的必争之地,联想在各个价值链环节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在策略上重点倾斜、资源重点保障,决心和苏宁电器这样的核心合作伙伴一起,抓住三大增长机遇,共赢美好未来。

  作者:王木

编辑 赵海涛 赛迪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