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拿什么来突破行业网站“天花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12:32

  【eNet特约评论】2006年底网盛上市后曾持续引发数波行业网站投资与发展讨论热潮,从年初第三次行业网站联盟“圆桌会议”召开、网盛科技声称要打造100个“中国化工网”,到阿里巴巴推出包括化工在内的四个行业分站,以及6月底网盛携手浙江省经贸委、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联合主办“2007中国行业网站投资与发展高峰论坛”,孙德良提出要从技术、内容、经营与资本四个层面实现与不同行业网站的合作,而之后阿里巴巴赴港上市计划的公布对综合电子商务与行业网站而言无疑又打了一剂强心针,让本已不平静的江湖更是风起云涌。

  据统计,经历1998、1999和2003年的创业高峰,截止2006年底国内行业网站已有3000多家,预计到2007年底将达到4510家。增速也从两年前的28%提升到35%,预计2007年增长率将接近50%。一片欣欣向荣的电子商务与行业网站盛世似乎正在形成。实际上,情况远不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理想。

  赚钱不多

  言及行业网站必谈网盛科技,其实从网盛科技的年报数字来看,其增长高峰期在2004年,之后呈下滑态势。2003年、2005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6.7%、19.8%。而据其2007半年度的财务报告显示,07上半年主营收达3675万元,同比增长14.04%。相比腾讯、网易等网络概念股,无论是营收额,还是增长率,网盛科技都难与之匹敌。

  另据统计,3000多家行业网站中,规模较大的约占10%,主要分布在化工、服装、五金等行业,年销售额在千万元级别;剩下90%的年销售规模则在300万-500万元之间,还剩下大多数长期不更新,或处于关闭边缘的行业网站,实际上大多数行业网站都在亏损的泥沼中挣扎。

  风投不爱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和道琼斯VentureOne近日联合发布的中国区风险投资季度报告称: 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大陆风险投资交易为55笔,投资额达5.6亿美元,其中信息服务类公司,包括博客、社交网络、维基和其它Web 2.0公司,所获风险投资金额创历史新高,较第一季度增加了一倍,投资者在22笔交易中共投入2.09亿美元。联系前面的统计数据,不难发现电子商务与行业网站虽然不断地有新的进入者,但并未引起专业投资机构与投资人的注意。

  相反,社区、SNS、无线等互联网应用虽然经历过寒冬,但几度春风的拂面已让这些行业快速成长。可见,行业网站离资本的宠儿的距离可能是一步,也可能在天涯。

  拿什么来突破“天花板”

  对于从业者而言,盈利与融资无疑是获得更大发展空间的助推器,缺乏其中任何一个,或许还能走下去,如果两者都不成熟,那么,发展遭遇到“天花板”似乎成为一种必然。

  而对于行业网站发展“天花板”问题,中国网库CEO王海波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行业网站只是搭建一个电子商务平台,他们进入电子商务的门槛很低”,“所以真正的B2B电子商务应该像沃尔玛、家乐福那样,真正在网上实现批量采购,且和传统产业紧密结合,否则一定玩不下去。”

  实际上,无论是传统行业寻求互联网的机会,还是互联网在传统行业里探索发展空间,在国内都已有十数年的发展历程,虽然只诞生了携程、阿里巴巴、网盛等少数几个标杆企业,但掘金者们依然是热情未减,加之中小企业的数量增长到4200多万家,上网人数突破1.6亿,并保持持续增长,站在利好环境的角度,也就难怪从业者与观察者们得出一致结论: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既是互联网的发展道路之一,同时也是传统行业再度焕发生机的动力。

  不可忽略的是,如法律服务这样的专业领域在运营成本上相对较低,同时不会涉及物流之类的问题。而涉及物流的行业电子商务网站如果依然想着给用户开商铺、发供求、依靠会员捞点钱,做出流量赚点广告费,不如将心思更多地投入到如何做好“线下服务”这一块。当然,一旦涉及到线下服务,其成本已非虚拟化经营可比,这也是众多行业网站们遭遇到的瓶颈所在。这个瓶颈的突破,却在于现金流渠道的开辟,辅助业务线支撑主营业务线,很多时候,这也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一个是解决当下的生存,一个是寻求未来更长远的发展。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