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Apache下服务器虚拟主机设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06:02
一、WWW服务器虚拟主机原理

  WWW服务器虚拟主机是指使用一台物理机器,充当多个主机名的WWW服务器。比如由一台机器同时提供http: //www.company1.co m, http://www.company2.com等的WWW服务,而浏览这些WWW站点的用户感觉不到这种方式下跟由不同的机器提供不同的服务有什么差别。

  使用WWW虚拟主机的好处在于,一些小规模的网站,通过跟其他网站共享同一台物理机器,可以减少系统的运行成本,并且可以减少管理的难度。另外,对于个人用户,也可以使用这种虚拟主机方式来建立有自己独立域名的WWW服务器,目前国内有很多公司都提供这种免费的服务。

  WWW虚拟主机有两种工作方式:

  1.1基于IP地址的虚拟主机方式

  这种方式下,不同的主机名解析到不同的IP地址,提供虚拟主机服务的机器上同时设置有这些IP地址。服务器根据用户请求的目的IP地址来判定用户请求的是哪个虚拟主机的服务,从而进一步的处理。

  缺点:基于IP地址的虚拟主机方式需要在提供虚拟主机服务的机器上设立多个IP地址,既浪费了IP地址,又限制了一台机器所能容纳的虚拟主机数目。因此这种方式越来越少使用。但是,这种方式是早期使用的HTTP 1.0协议唯一支持的虚拟主机方式。

  1.2基于主机名的虚拟主机方式

  由于基于IP地址的虚拟主机方式有如上的缺点,HTTP 1.1协议中增加了对基于主机名的虚拟主机的支持。具体说,当客户程序向WWW服务器发出请求时,客户想要访问的主机名也通过请求头中的“Host:”语句传递给WWW服务器。比如,www.company1.com, www.company2.com都对应于同一个IP地址(即由同一台机器来给这两个虚拟域名提供服务),客户程序要存取http: //www.company1.com/index.html时,发出的请求头中包含有如下的内容:

  GET /index.html HTTP/1.1

  Host: www.company1.com

  …..

  WWW服务器程序接收到这个请求后,可以通过检查“Host:”语句,来判定客户程序请求是哪个虚拟主机的服务,然后再进一步的处理。

  优点:提供虚拟主机服务的机器上只要设置一个IP地址,理论上就可以给无数多个虚拟域名提供服务,占用资源少,管理方便。目前基本上都是使用这种方式来提供虚拟主机服务。

  缺点:在早期的HTTP 1.0版本下不能使用。实际上现在使用的浏览器基本上都支持基于主机名的虚拟主机方式。

  二、Apache服务器下的虚拟主机设置技术

  2.1 Apache WWW服务器简介

  Apache WWW服务器是目前Internet上使用最广的WWW服务器软件。通过灵活的配置,它可以完成几乎您想得到的功能。本文主要介绍在Apache下设置各种虚拟主机的方法。

  2.2 Apache WWW服务器下基于IP地址的虚拟主机设置使用这种虚拟主机方式,首先要在服务器上为每个虚拟主机单独设置一个IP地址。这些IP地址可以通过增加多个网卡或者在一个网卡上设立多个IP地址来完成。有了多个IP地址后,可以采用以 下两种方式之一来设置Apache:

  2.2.1为每个虚拟主机运行一份Apache

  采用这种方式,每一份Apache程序可以以单独的用户运行,因此各个虚拟主机之间互不影响。设置这种虚拟主机时,只要为每一份Apache设置一套配置文件就可以了,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必须使用“Listen”语句,强制每一份Apache仅仅在属于“自己”的IP地址上接收服务请求。

  优点:各个虚拟主机之间互不干扰,安全性高。

  缺点:占用系统资源较多。

  2.2.2多个虚拟主机共享同一份Apache

  采用这种方式,各个虚拟主机共享同一份Apache,因此各个虚拟主机之间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执行CGI程序时,可能会带来一些严重的安全问题。设置这种虚拟主机时,只要为每一个虚拟主机设置类似如下的信息即可:

  ;

  DocumentRoot /home/company1

  …

  ;

  优点:占用系统资源比上一种方式少。

  缺点:安全性低,每个虚拟主机仍然需要占用一个IP地址。

  2.3 Apache WWW服务器下简单的基于名字的虚拟主机设置

  这种方式下,各个虚拟主机共享同一份Apache,因此有CGI程序运行时,安全性也不高。设置这种虚拟主机时,只要为每一个虚拟主机设置类似如下的信息即可

  NameVirtualHost 111.222.33.44 ; 在这个IP地址接收虚拟主机的服务ServerName www.company1.com

  DocumentRoot /www/company1

  ;

  ;

  ServerN ame www.company2.com

  DocumentRoot /www/company2

  ;

  优点:只要一个IP地址就可以提供大量的虚拟主机服务。

  缺点:安全性差。维护这些虚拟主机时需要更改配置文件,并且需要重新启动Apache进程才能起作用。因此不适合进行大规模的虚拟主机服务。

共2页。 1 2 :
编辑 赵国栋 天极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