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小企业迎来上市春天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9 07:34

  8月22日,中国证监会关于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规划获得国务院的批准,筹划近十年的创业板市场不久将在市场的翘首期盼中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就在8月初,上海多个部门联合颁发了《关于实施上海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培育工程的意见》。本市将选择100家中小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通过上海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专项资金中设立上市培育工程项目,专门用于改制上市培训和辅导等,然后每年推进10家企业上市。

  利好消息的相继传出,意味着中小企业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通道越来越宽,更多优秀中小企业有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做强做大。上周,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培训班吸引了本市200多家中小企业负责人前来“听课”,目前报名参加上市辅导的中小企业已超过140家。

  上市春天渐近,中小企业准备好了吗?

  直接融资带来什么?

  不少人记忆犹新,深万科在1988年首次上市时融资额为2800万元,此后通过六次再融资累计筹集资金51亿元。就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一跃成为总资产近百亿的房地产业巨头。毫无疑问,这其中持续稳定的资本供给发挥了巨大作用。

  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的研究表明,中国私营公司的发展资金绝大部分来自业主资本和内部留存收益,公司债券和外部股权融资不到1%,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着严重的直接融资瓶颈。“上市”之所以成为许多企业的发展目标,就是因为通过发行股票进行直接融资能打破中小企业融资瓶颈束缚,从而获得长期稳定的资本性资金,改善企业的资本结构,并可以借助股权融资独特的“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机制,实现股权资本收益最大化。而且,直接融资不同于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方式,企业不存在还本付息的压力,更多资金可投入用于研发。

  利用本土资本市场做强做大,苏宁电器又是一个典型。2004年7月7日苏宁发行2500万股,发行价为16.33元,首发行市盈率11.26倍,融资额3.95亿元,上市首日收盘价32.7元。当再融资新规颁布后,苏宁成为定向增发第一家。2006年6月20日,其定向增发2500万股,发行价48元(相当于两年前的216元/股),发行市盈率(未摊薄)45.7倍,募集资金12亿元。据深交所分析,与首发相比,苏宁再融资同样是2500万股,融资额为首发融资额的三倍,但仅占目前总股本的6.94%,而首发融资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6.84%。今年8月31日,苏宁电器的总市值达到1023.6亿元,实际流通股总市值为693.1亿元。自中小企业板开立以来,还有像航天电器、思源电气、大族激光等都通过该板融资满足了其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截至目前,中小企业板公司有164家,交易活跃,总市值达8254亿元。

  连带效应随之而来

  有的企业发展步入正轨后,盈利颇为稳定,容易产生“小富即安”的想法:企业不缺钱,没必要上市。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中心主任吴永和在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培训班上强调:“融资仅仅是资本市场为企业服务的一个功能,除融资效应外,还有看不到的品牌效应、人才效应、财富效应和规范约束效应、创新激励效应等。”

  事实上,企业公开发行与上市具有更强的品牌传播效应。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本身就表明其成长性、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得到认可,其品牌建设也将在改制上市中潜移默化发展。比如,每日公司股票的涨跌,必定受到千百万投资者关心,无形之中为自己打了“免费”广告;媒体对上市公司拓展新业务和资本市场运作新动向的追踪报道,以及投资者和证券分析师对企业的实时调查、行业分析,这些都将进一步挖掘企业的潜在价值。上市后,中小企业可以建立以股权为核心的完善的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核心管理人员以及关键技术人才,为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从长远来看,资本市场为企业的定价,可为企业的下一步收购兼并、股权激励、风险投资的推出奠定基础。

  上市辅导专家表示,公司的自身情况是上市工作的基石,没有良好的治理结构、持续的赢利能力、过硬的核心竞争力以及美好的发展前景,上市工作无从谈起。而企业管理者不仅要时刻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更要关注资本市场的每一点变化,及时学习、了解和掌握最新政策动态,确保企业发行上市工作顺利进行。专家还提醒,审慎选择中介机构是关键。因为中介机构的执业水平和质量直接关系到公司上市工作的进程和成功率,一个合理的改制发行方案,完整、准确、真实的信息披露以及与监管部门良好的专业沟通能力都是影响企业能否顺利发行上市的重要因素。

  亮出“中国创造”牌

  日前,证监会关于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规划已获得批准。未来,蓝筹股市场、中小企业板市场、创业板市场以及整合后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共存并行,我国资本市场结构的进一步完善指日可待。

  尽管创投资本在国内空前活跃,但是由于国内创业板的缺位,不少由风险投资扶持发展起来的企业选择了在香港或海外的创业板上市。根据国内专业研究机构清科集团发布的《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在4月至6月期间,VC(风险投资)/PE(私人股权)所支持的境内外新上市企业为15家,融资总计37.97亿美元,其中海外上市的12只VC/PE所支持的中国概念新股总计融资37.08亿美元。总体上,12只海外上市的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给其投资商们带来平均7.2倍的投资回报,3只境内上市的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给其投资商们带来平均10.2倍的投资回报,其中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两只广义IT股的公开发行超额认购倍数都高于1200倍。

  据分析,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行业主要集中于制造业,涵盖高新技术及传统产业,中小板特别青睐新经济(互联网)、商业模式与服务业创新类(连锁)企业。专家认为,未来的创业板将会关注高科技环保节能型企业、现代农业及配套设施制造企业、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和创新经济模式企业。

  可以预见,我国创业板的推出,将为充裕的创投资金开辟一条新的退出渠道。在这样的市场体系中,我国那些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就有机会得到市场培育与发展,进而有底气向世界表明“中国创造”的标签,这将有助于中小企业,尤其是新兴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壮大。

  算“小账”还是“大账”?

  上市标准高不可攀吗?上市是否容易丧失控制权?上市会不会捆住企业的手脚?……一个个实际的问题摆在意愿上市的中小企业面前。

  “新的IPO标准财务条件十分具体,能否上市,何时上市,预期明确;新标准采用‘或’的标准,有利于适应不同类型的企业发行上市。而且,新标准的明确,可以使企业更容易进行自我评估。”专家解释道。其实,控制权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意味着股权分散化趋势与杠杆效应。“公开发行比例不一定要很高,公开发行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最低可为25%,如果发行后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

  深交所上海中心副主任付彦告诉记者,中小企业在境内上市有其优势。首先,境内发行风险较低。一般来说,在境内发行的股票能够得到境内投资者的踊跃认购。而在境外发行股票,往往存在没有足够投资者认购的风险。其次,本土投资者对公司的认知,有利于提高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因而境内公司股票的平均日换手率远远高于在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据分析,境内市场中小企业发行市盈率一般在25倍左右,由于流动性强,中小板公司日均换手率达4.75%。

  中小企业正在看到改制上市带来的美好前景,但立足现在,上市成本也是不可回避的考量因素。据分析,当中小企业板达到143家上市公司时,其发行费用平均为1816万元,占融资额的加权平均比例仅为6%,基本上是其他市场的三分之一,且占九成以上的费用(承销费)是在发行成功后才支付。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维护费用约为100万元左右,约为其他市场的六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还应当看到,照章纳税、规范运作的企业上市后可以获得更大的回报,资本市场的增值定价功能将激励更多企业主动规范。吴永和介绍说,相对于中小企业板,预计新的创业板在最近3个会计年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等财务指标上都有一定程度的下调。而且目前排队候审现象已经消除,以近半年的发审情况统计,从上报到发行平均79个工作日,基本实现了“百日上市”。

  专家表示,上市企业受到监管是为了促进企业规范发展,规范的企业不会担心被监管。而且,中小企业上市的过程,也是企业梳理家底、明确发展方向、完善公司治理、夯实基础管理、转换经营机制、实现规范运作的过程。算“小账”或是算“大账”,还将由中小企业自己来决定。

  本报见习记者郭艺珺

编辑 赵海涛 解放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